注册

徽眼第76期:大山深处的邮递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晨鸡初叫之时,吴义阳早早起床,赶在邮车来之前处理完自己的事情。“我每天都这个时候起,已经习惯了。”吴义阳笑着说。北中邮政支局就是吴义阳工作多年的地方,就是号称太湖第一

晨鸡初叫之时,吴义阳早早起床,赶在邮车来之前处理完自己的事情。“我每天都这个时候起,已经习惯了。”吴义阳笑着说。北中邮政支局就是吴义阳工作多年的地方,就是号称太湖第一邮路的桐山邮路。(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塔影横江/摄 凤凰网安徽 邓燕铭/编辑)

北中邮政支局位于安徽省安庆太湖县的北中镇,而北中镇的桐山地区,难行堪比蜀道,上浮邱穿赤水河经桐山,过将军山,奔天花坪,走莲花寨,一路蜿蜒。

早晨九点,县局邮车达到北中支局后,吴义阳与同事开始卸下包裹,忙碌的一天工作也由此开始。

包裹卸载后,通过扫描录入,吴义阳将自己路段的包裹全部装车,准备出发。

“每天时间紧,任务重,但是路途中碰到有人需要帮助,还是要帮忙的,做人嘛。”吴义阳憨厚的笑着说。

吴义阳,2000年参加邮政投递工作以来,每天在这条邮路上奔走,邮路全是在峰峦沟壑中穿行,一趟环程超过100公里,区辖9个行政村,1所初中,4所小学。吴义阳回到支局常常万家灯火明。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碰到山体塌方车辆不能通行等突发情况,吴义阳就将车停在路边,将包裹一袋袋背到山坡对面的站点家中。吴义阳指着山下的村庄说道:“不能耽误他们收包裹。”说完擦一擦脸上的雨水,就又往山下去了。”

除了日常的本职工作,吴义阳还会给独居的老人免费买一些药品和报纸书刊。这些老人独自居住,吴义阳每天的探望就变得更让人期待。

在这条邮路上奔走,野猪、山羊挡路时有发生,恶劣天气,风吹雨打,大雪封路时时等待着他,匆匆岁月在额头上刻满些许皱纹,一路荆棘在手上留下了厚厚老茧。

配送完大部分包裹,就差不多是中午一点了,正好碰到站主家吃午饭,连忙热情的招呼吴义阳一起吃个午饭。平时的吴义阳都是要等回到镇子上再吃午饭,或者在路上吃点饼干面包糊弄解决。

“每天都是出去一满车,回来满一车。”吴义阳把100多个邮件送到指定站点后,还负责将寄走的邮件带回支局,赶上下午三点的邮车。马不停蹄赶到支局后,吴义阳还要将寄走的包裹再次验视,包装,填单。

日子一天一天的在蜿蜒的山间邮路里流淌,深深的足印里有吴义阳对山里乡亲的感恩之心,对桐山山水的深深眷恋之意。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