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国企董事长私分千万国资牵出多家上市公司行贿!


来源:和讯网

原标题:安徽国企董事长私分千万国资牵出多家上市公司行贿 天通股份东华科技天罡股份相关人员涉案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刑事裁定书显示,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汪昌跃因犯犯贪污、受贿

原标题:安徽国企董事长私分千万国资牵出多家上市公司行贿 天通股份东华科技天罡股份相关人员涉案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刑事裁定书显示,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汪昌跃因犯犯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罪,获刑17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40万元。

汪昌跃,男,回族,1958年11月出生,合肥市人,1977年9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合肥市自来水总公司团委干事、团委副书记、书记,民生贸易公司经理、办公室主任,合肥自来水总公司纪委书记,合肥供水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合肥供水集团总经理、党委委员,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2009年8月至2010年6月任合肥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9年11月起行使热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职责);2010年6月至2014年7月任合肥热电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2014年7月至2017年6月任热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2017年9月任合肥热电集团企业顾问。

2018年3月7日,合肥市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汪昌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3月15日上午,汪昌跃涉嫌贪污、受贿、私分国有资产、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在蜀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5月17日,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汪昌跃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五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五万元;犯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四十万元。

汪昌跃对此判决不服,提出上诉。

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经阅卷、讯问上诉人、听取辩护人意见,认为本案事实清楚:

汪昌跃作为国有公司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共财物共计170.7089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15.81万元、3万欧元,数额特别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作为国有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1303.31余万元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1045万元的特别重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汪昌跃在判决宣告前一人犯数罪,依法应数罪并罚。

合肥中院认定,原判认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开设空壳组织私分1300万国有资产 胆大妄为

汪昌跃在担任合肥热电集团总经理期间,于2010年1月5日成立热电技协,主要职能是开展技术创新、改造和服务等,属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热电技协成立后,热电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开会讨论技协工作的开展、资金的处理等问题,并以文件的形式确定:技协经费来源为开展技改的收入、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收入、利息及其他合法收入;技协开展业务按照比例分成,66%归项目小组根据贡献大小支付劳务并对节余部分进行二次分配,34%划入技协账户,作为技协日常管理费用和全体职工福利。

后来,汪昌跃决定违反国家规定,以热电技协的名义给集团员工发放钱款,以规避合肥市国资委对重点企业工资总额的限制和监管。2010年1月2017年7月,经汪昌跃授意并批准,集团子公司、分公司将承接的部分工程项目以热电技协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将本应转入热电集团的工程款转入热电技协账户;子公司、分公司内部热源厂与热电技协签订虚假技改项目委托协议,套取热电集团维修费用到热电技协账户;并将本应交到热电集团账户的房租收入也转到热电技协账户。上述截留、套取的工程款、维修款以及热电集团房租收入等共计5208.679487万元。在支付工程施工中发生的成本及费用后,工程款的66%由热电技协打回各子公司、分公司,34%存放在热电技协账户,由汪昌跃安排热电集团工会以“节约奖”、“绩效奖”等名义,给全体职工共计发放1303.310691万元。

比如,2016年春节前给职工发了2075075元,2016年2月,给后勤服务中心发放了60453元。2017年春节给员工发了2255500元福利。

可以说,热电技协实际上是个空壳组织,没有专职人员,成立的目的就是给职工发福利。

受贿“兔子专吃窝边草”上至总经理副院长下至工作人员都不放过

在汪昌跃任职合肥热电集团期间,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收受业务关系人及下属财物。

合肥供水集团客户发展部副部长胡先林为了自己及自己在热电集团工作的儿子能够获得汪昌跃的关照,2007年至2014年每年春节,胡先林都会给汪昌跃妻子李某32000元,2015年至2017年每年3000元,2018年给汪昌跃孙女5000元的红包。

热电集团市场部部长梅庆红为感谢汪昌跃在市场部奖金审批及人员提拔任用上的关照,2010至2016年期间共计从热电集团奖励给市场部的资金中提取57万元送给汪昌跃。2010年至2017年,市场部从热电集团财务部领取热源配套费奖励共计113.33万元;2011年至2016年,从集团工程公司领取83.8万元总包工程任务奖,梅庆红分别将其中的30万元、27万元送给了汪昌跃。

热电集团工程公司总经理、工会主席孙某1为了在职务晋升上获得汪昌跃的关照,2013年至2017年春节,孙某1在他办公室分别送给他5000元、3万元、4万元、5万元、5万元,另儿子结婚送了1万元。

热电集团管网运行公司原总经理武某为了在职务晋升上获得汪昌跃的关照,2013年至2015年春节,分别送给汪昌跃2.5万元、2万元、2万元。除2013年有5000元从公司管损奖励中抽取外,其余均从公司的技协提成中抽取。

热电学院副院长陈亚林为感谢汪昌跃在单位调动、职务提拔上的帮助,2013年春节送给汪昌跃1万元,2014年至2018年每年5000元,送钱是因为2012年下半年汪昌跃把自己调到热电集团工作。

热电集团金源分公司总经理陈某4为感谢汪昌跃的关照和提拔使用,2013年至2018年春节,他每年都会到汪昌跃的办公室送给其5000元购物卡,购物卡是拿公司钱买的,以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名义报销,2017、2018年不好报销,是自己个人掏钱买的。

热电集团营销公司原总经理张莹莹为感谢汪昌跃在其职务晋升及分公司业务等方面的关照,2014年至2017年春节,她每年都会送给汪昌跃1万元,2014年底、2016年4月分别从集团给的奖励中抽出1万元、5000元送给了汪昌跃,送的钱都是营销公司的钱,从集团公司发给营销公司的各项奖金中拿的,如“预收款”奖励、先进单位奖励等,送钱是因为汪昌跃是集团一把手,营销公司的工作开展需要其支持和帮助。

2014年,热电集团党群部工作人员赵某1为在职务晋升方面获得汪昌跃的关照,以恭贺汪昌跃之子婚礼为名,送给汪昌跃现金2万元,汪昌跃予以收受。

热电集团车管办主任刘军为感谢汪昌跃在职务晋升上的关照,2014年至2016年春节,他每年送给汪昌跃3000元,2017年5000元,这些钱都是车辆保险款返款,送钱是为了感谢汪昌跃将他提拔为热电集团车管办主任,搞好关系。

热电集团金源分公司总经理许高飞为感谢汪昌跃在工作上的关照,2015年至2017年春节前,他在汪昌跃办公室分别送给其1万元、2万元、3万元,这些钱是从金源热力公司的奖励中提取的,部分奖金系通过虚假合同或者虚增工程款的方式套取资金进行发放。

热电集团管网运行公司总经理高某为感谢汪昌跃在其职务晋升上的关照,2016年、2017年春节,他都到汪昌跃家中送给汪昌跃1万元,共计2万元,送钱是为对汪昌跃将他提拔为管网运行公司的总经理表示感谢。

多次收受业务关系人财物 天通股份、天罡股份、东华科技相关人员涉行贿

自2000年起,汪昌跃先后担任供水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热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在此期间,汪昌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还多次收受业务关系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

在EPC总包项目过程中,天通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天通股份孙公司。天通股份创办于1984年,拥有多家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是国内首家由自然人控股的上市公司,是集科研、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结构调整,目前天通已形成电子材料、电子部品、智能装备和产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公司实控人潘建清)项目经理孙建芳所在的天通公司向汪昌跃推广、介绍污泥干化技术,后东方热电在设备要求上定为采用进口技术生产设备而非进口设备,并对工程总价进行限额,后上海设计总院找到天通公司拿到该设备的授权并中标。2012年的一天,该项目招标前,他在汪昌跃办公室送给汪昌跃16万元,这笔钱是从公司账上借支的,当时借了20万元,自己留存了4万元,于2013年3月入公司账。送钱的目的是为了感谢汪昌跃在项目中的关照,汪昌跃在招标时确定设备是进口技术而不是进口设备,为他所在的天通公司提供了便利。

威海天罡仪表有限公司(现名为威海市天罡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是一家专业致力于提供供热节能、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完成新三板上市。)业务员刘晓斐,公司通过招投标,分别在2014、2015年成为热电集团阀门供应商、热量表供应商。为获得汪昌跃的关照,2014年至2018年每年春节前,他均送给汪昌跃现金,2014年5月汪昌跃儿子结婚又送了5000元,六次共计2.1万元。

2015年,中国化三院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源于1963年成立的原化工部第三设计院,2001年实施股份制改造,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首家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专业从事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市政、建筑、环保等多领域工程建设的工艺研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指导、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PMC管理、运营等全过程服务,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和进出口经营权。)为获得联合投标资格参与热电集团“235”项目,该公司营销总监候孝中于2015年9月在汪昌跃妻子李某3处以20万元的价格购买2块灵璧石(经鉴定,该2块灵璧石价值共计0.19万元),并提出希望汪昌跃予以关照,李某3收受该20万元并将此事告知汪昌跃。

山西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现改名为“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海波为感谢汪昌跃在“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A标段施工”项目中的关照,2012年初送给汪昌跃现金20万元。2013年左右,为了能在“2×350MW热电联产机组改扩建项目”中承接工程,海波用30万元购买了两个金元宝送给汪昌跃。2013年7月,李某3要求海波将金元宝兑换成现金,海波遂从李某3处取回金元宝,并通过现金和转账方式将30万元交给李某3。2015年左右,海波为感谢汪昌跃在业务上的关照并希望继续获得关照,在热电集团乔迁之时,经征求汪昌跃意见,到汪昌跃妻子李某3经营的灵璧石店内,以买石头祝贺热电集团乔迁为名,送给李某3现金15万元,李某3予以收受并告知汪昌跃。后李某3安排人将一块灵璧石(经鉴定,价值2.1万元)送至热电集团新址。

浙江菲达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云因垃圾发电主设备成套项目认识汪昌跃,菲达公司中标了该项目的核心焚烧炉以外设备供货,为了感谢汪昌跃并继续获得支持,他在2011年8、9月左右,在住的酒店送给汪昌跃10万元;2011年11月,在菲达公司与热电等三家单位派人去德国考察前,他在汪昌跃的办公室送给汪昌跃3万欧元,希望以后在承接项目中获得更多关照。

2000年至2018年春节期间,合肥龙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静在承接供水集团、热电集团工程期间,为了感谢汪昌跃在工程招标信息提供、工程款结算等方面的帮助、关照,多次向汪昌跃及其妻子李某3送现金共计18万元,他给李某3送钱后都会告知汪昌跃,承接工程分别以合肥四建公司、安徽中立建设集团、合肥义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龙盛公司等公司名义承接。

2010年春节前,合肥欣运保温管有限公司经理韦胜利为承揽热电集团供货业务,在汪昌跃望湖城小区的家中送给其5万元,用海鲜礼盒装的,希望能再热电集团业务承接中获得汪昌跃的帮助。

合肥凯固机电冷暖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必杰为了能在业务上得到汪昌跃的支持和照顾,如支付未到期的材料款等,他通过孙某2转送汪昌跃现金和卡,具体2011年至2013年春节3000元、5000元、10000元购物卡,2014年至2016年春节2万元、3万元、5万元现金,2018年5000元现金。

安徽耐科斯自动化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连枝为了得到汪昌跃的关照,获得更多与热电集团合作的机会,参与到“235”项目中,2013年至2015年间,他在合肥市桐城路“雾里青”茶楼先后四次送给汪昌跃共计45万元,他和汪昌跃交往使用的是王博伦的名字,但签合同用的是王连枝。

合肥钛奇仪表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应燮,公司代理的德国代敖表于2013年中标成为合肥热电的供应商,从此与汪昌跃结识,为了和汪昌跃搞好关系,对他们公司给予关照、支持,并帮助协调合肥热电各部门予以配合,2014年4、5月汪昌跃儿子结婚时,他送了2万元,2015年至2017年每年春节前,都送给汪昌跃1万元。

安徽汇欣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琦为了维系与汪昌跃间的关系,关照自己经营的汇欣公司做些工程,同时工程款能按时支付,2012年至2018年间,他每年都会送汪昌跃纪念币,2012年上半年是2枚五台山金银币,2013年上半年是2枚普陀山金银币,2013年分两次送了3套6枚熊猫纪念币,2014年初5枚熊猫金币,2014年下半年2枚峨眉山金银币,2015年春节2枚熊猫金银币套装,2015年下半年2枚九华山金银币纪念币,2017年春节5枚熊猫金银币套装,2018年春节15枚熊猫纪念银币套装。

合肥华峰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爱群为在业务上获得汪昌跃的关照,2016年中秋节不久,他和公司副总杨家庚一起到了汪昌跃办公室,送给其5000元购物卡,2017年春节,两人又一起送给汪昌跃1万元购物卡。送卡是因为2000年10月以来华峰公司就和热电集团有业务往来,2016年华峰公司通过合肥市招标局审核成为合格供应商。

苏煜以安徽恒创公司和舒城皖水公司名义参与热电下属众诚热电和皖水电机的灰渣项目投标,并顺利中标,为感谢汪昌跃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关照,2016年底、2017年春节,他分两次到汪昌跃家中送给汪昌跃共计4万元。

此外,2011年至2017年,汪昌跃还利用担任热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上的便利,通过虚列人员工资奖金、虚增工程量等手段骗取公款共计170.7089万元,其中汪昌跃个人分得20.69万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