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阳,在首善路上】砥砺创新谋升级 产城融合闯新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2002年庐阳区更名后,位于庐阳区东北部的庐阳经济开发区宛如赤子,用17年光景守护着庐阳,助力见证庐阳发展。 17年来,她用抢眼的成绩单诠释着从“面积最小&rdqu

迪安诊断钱戈摄

自2002年庐阳区更名后,位于庐阳区东北部的庐阳经济开发区宛如赤子,用17年光景守护着庐阳,助力见证庐阳发展。    

17年来,她用抢眼的成绩单诠释着从“面积最小”到“速度最快”的精彩蝶变,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0.88亿元爆发式增长到2018年13亿元,实现近15倍增长。

17年来,从最初的“庐阳产业园”到如今的“庐阳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从传统产业手中接过接力棒。 全国软件企业华为云计算项目、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运营中心落户,全省首个跨境孵化基地揭牌、5G园区建设,志邦厨柜、中环环保成功上市...... 17年来,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明确思路发展高技术服务业,从“腾笼换鸟”到坚持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庐阳区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园区转型升级之路。

俯瞰创智天地园区张全胜摄

风雨路:

从“城北”到中心城区产业园十七载步履铿锵夯实发展之路

庐阳经开区北接双凤开发区,东临新站开发区,南靠老城区,西邻大房郢水库,辖区总面积仅22.5平方公里。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十几年前,人们对庐阳经开区位置的形容从起初的“城北”到后来的“北城”。

前些年,“北城”的概念变为长丰县双凤工业区所有。现在,驾车沿着阜阳路高架一路畅行,“北城”的市民只需要15分钟车程便能够经过庐阳经开区达到合肥主城区,庐阳经开区早已融入“霸都”中心城区。如今迈步庐阳经开区,现代化的工业标准厂房林立,高耸的建筑物鳞次栉比,绿树、鲜花、草坪错落有致,大小车辆在工厂之间往来穿梭,呈现一派勃勃生机。交通的便利只是园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与主城区无缝对接的关键一招。按照“改造、提升、拓展、繁荣”的发展思路,自2002年起至今,庐阳区大力推进市政和基础性设建设,累计投入近3亿元,建设园区道路42公里,形成了6纵11横道路网络框架; 主干道实行道路“白加黑”改造,提升园区道路承载力。  

此外,园区同步推进供电、排水、绿化等方面设施改造和提升。畅通了道路,还要留住人。在教育、卫生等方面,推动老城区优势教育资源辐射园区,六安路小学荣城花园分校、南门小学皇家恒盛花园分校等校舍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并投入使用林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家庭医生、医联体等工作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此外,庐阳区重视园区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开放秋浦书院、菱湖悦书房以及社区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为园区的生活环境增添了人文气息。

随着园区生产、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社会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宜居宜业的庐阳经开区引进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高技术产业,初步形成了各类产业集聚群。

志邦厨柜张纪宏摄

领跑者:

从“筑巢引凤”到腾笼换鸟创新驱动激发高技术产业强势崛起

前不久召开的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上,庐阳经开区成功入选“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这也是该园区连续三年荣获此项殊荣。

智者贵于乘时,腾笼换鸟,弯道超越。 作为全省可用土地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园区,近年来,庐阳经开区在抓好传统印刷包装、钢材加工、电工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 庐阳“十三五”规划指出,庐阳突出高技术延伸服务和相关科技支撑服务,推进都市科技园创新发展平台、科技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客孵化平台建设,打造“育苗器—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条龙的科技创新培育链条,积极培育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构建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

力争“十三五”期间,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5%; 培育10家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 形成10个产业特色鲜明的高技术服务园区。 经过17年的发展,一大批项目落户庐阳经开区,华为云创中心、瓜子网、IE果园、安龙基因、迪安诊断、达研医疗、智柜科技等国内外知名大数据、大健康项目集聚; 园区自身培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志邦厨柜、中环环保相继在主板、创业板上市。 如今,庐阳经开区已形成大数据、大健康、信息技术服务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 今年6月,全省首个5G产业深度合作项目(全首个5G园区建设项目)花落庐阳经开区。

由庐阳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合肥分公司合作建设的全首个5G园区建设项目,未来将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推动科技研发与科技成果高速转化,创造数据技术的创新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信息通信为主的产业链。 数据显示,目前庐阳经开区聚集了上千家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5家。 2018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1%; 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其中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45.5%; 完成税收13.2亿元,同比增长38.5%。

庐阳政务全程代办为企而来

再出发:

从规划布局到管理服务

宜居宜业拓展产城融合新空间

欲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林。 在做好“硬功夫”的同时,园区的“软实力”建设也同步跟上。 今年8月份起,庐阳政务服务全程代办派驻点在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投入使用。 据悉,2018年11月,庐阳区启动政务服务领域的全程代办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将服务延伸至区域内主要经济载体和产业招商的最前沿,为区域内重大投资项目、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而这些需要代办服务的企业很多都来自庐阳经开区。 有了优质的政务服务,还要有把企业招进来、扶上马送一程的能力。

今年6月份,安徽新闻联播报道了园区企业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兼具储存与计算功能的人工智能芯片。把该芯片装进人脸识别系统,就可以实时监测摄像头拍摄的人脸头像,并给出计算概率。该报道称,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巨大的市场前景。据悉,恒烁半导体正是由庐阳区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IE果园,通过校友资源引进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IE果园通过多种方式,引进海外院士1人中科院专家及高校教授27人,博士创业39人、海归创业51人,引进和培育企业151家,带动创业就业岗位2300多个。瞄准高科技产业,坚持“有的放矢、招大引强”。今年7月份,庐阳区聘请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的机构和行业精英作为招商顾问,正式开启顾问协同招商新模式。在服务园区企业方面,2017年初,庐阳区产(创)业服务中心揭牌运行,该中心将通过政策咨询与推送、企业问题流转等五大专业化服务平台,服务园区各类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自庐阳区产(创)业服务中心运行以来,累计政策推送企业7.6万次,回复企业问题996次,为企业对接股权融资贷款9800万元,提供助创服务868次。

人才和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 庐阳经开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产业园区,沿着产城融合路径,最终融入城市一体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庐阳区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加速实施。 通过推动教育、医疗各种资源向园区辐射,进一步满足了人才在居住、教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为促进产城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面对存量空间有限的现实,园区的进一步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地集约节约使用。

下一步,庐阳区将坚持“1341”发展思路,立足全省全市高科技产业发展大局,统筹庐阳经开区、大杨产业园两个片区,整体谋划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拓展区与产城融合示范区的联动发展,谋划引进一批战略性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重大科研项目,逐步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产业发展的完整创新链,进一步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全力冲刺全省高科技产业发展第一方阵。

(来源:庐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