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迈向“新”生——庐阳老城“绣”出美颜模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沧海横流,因砥柱中流而波澜壮阔;主城之根,因蝶变重生而一往无前。70年披荆斩棘,主城庐阳又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老城更新战略下,这里老干发新枝,苦练“绣花”功,不断提升城市管理

沧海横流,因砥柱中流而波澜壮阔;主城之根,因蝶变重生而一往无前。70年披荆斩棘,主城庐阳又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在老城更新战略下,这里老干发新枝,苦练“绣花”功,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走向“新”生。

“致广大尽精微”。近年来,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之下,庐阳老城区的形象正在不断模糊,一条独具庐阳特色的“美颜”之路正在全面铺开。

“新”绣:

老城“新生”,颜值内涵双提升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现代城市前进的方向,也是新时代的现实命题,更是迈向一流城市的卓越标志。

“作为主城之根,庐阳大部分区域属于老城区。这意味着,要想高质量发展,不但要善于打破旧印象,更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要求更高、变量更多、难度更大”的现实情况,该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实施精细化管理,找到群众满意的“最大公约数”。

在城市面貌和居住环境方面,近年来,庐阳区积极实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创新尝试“老旧小区整治,居民说了算;整治效果,群众来评判”工作方法。自2012年以来,市区两级投资7.6亿元,完成百合园小区、五河路小区等109个老旧小区环境实施综合整治,总建筑面积达333.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8305户。其中,仅2019年,该区就计划实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5个,总建筑面积103.53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2716户。整治后的小区实现了“路平、水畅、灯明、休闲、健身、楼顶不渗漏”的预期目标,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让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颜值”不断提升,配套工程也日益完善。为解决老年人“上楼难”问题,庐阳区积极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0部电梯完成联合评审,其中,庐阳区首部加装电梯红星路96号大院2栋2单元已于7月11日成功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施工的电梯共22部;即将开工的电梯2部;完成联合评审的电梯12部;正在积极协调中的电梯3部。

如果说,“颜值”的改变,是老城区精细化管理的“破旧立新”之举,那么街头绿化花境的“微整容”,则是“锦上添花”之措。近来,庐阳区以城市“微整容”理念,结合老城改造,实施了老城区零星绿地精品绿化和老城区绿化提升等项目。如今,漫步在庐阳城区街头,精品绿化、花境越来越多,优美舒适的城市人居环境,让群众住得更加舒心。

“精”绣:

聚焦百姓需求,推动老城区迈向精品化时代

城市的发展,是从粗放到精细的过程。从最初的建城,到发展中的建管并举,管理在城市治理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为此,庐阳区巧练“绣花”功,于今年5月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对老城区范围内开展精细化管理提标行动,推动老城区迈向精品化时代。

近来,一场践行“新时尚”的垃圾分类攻坚战,也在庐阳区全面打响。今年7月,该区率先在市政府宿舍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工作,同时全省最大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在该区正式投入使用,形成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完整闭环模式;9月,该区又率先发布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读本,并发放至全区47所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每周课程。

交通信号灯、分车道牌灯、公厕盲道指示牌……城市道路上杆子排排“站”,影响市民出行,还给城市形象“减分”。为此,庐阳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多杆合一”,在徽州大道、金寨路、庐江路、舒城路等处开展试点工作,实现道路空间科学、集约利用。截至目前,该区环城路以内所有道路都已完成“多杆合一”工作,共计合并杆件、标牌468处,拆除无效杆件、多余标牌673处。

小厕所,大民生。庐阳区以“一厕一景一文化”为目标,通过绿化、装饰等方式提升公厕外观品质,推行“星级管理”,优化厕位比例、增设便民设施。该区还在全省率先发起“城市社会服务单位公厕联盟”行动,目前,全区设施条件合格的352家社会单位共412座“内部厕所”已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街巷、道路卫生,关乎城市“容颜”。庐阳区在首批试点的40条道路(街巷),设置了路长(巷长)、督查长和巡查员、问题处置员,开展实时巡查督查,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同时,该区还采取“夜间立体冲洗—普扫—全保+降尘+N 次”的环卫作业模式,并在长江中路和桐城路试点推行“立体式”保洁;在背街小巷,该区也精准施策,精雕细琢每一个“末梢”,确保“毛细血管”干净整洁。 

交通方面,该区聚焦重点,精细管理:在全市率先推行全天候执法,推广北一环、长江中路等8条重点道路违停整治经验,对全区所有主次干道实行严管;针对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等问题,设置禁停区,并完成3家共享单车企业存量实时监控平台接入;在老城区部分区域,设立“潮汐式”停车区;在全市首试整治民生配送车乱象,并对个人和企业实行“捆绑处罚”;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等。一系列“严管重罚”措施,让老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智”绣:

数据赋能,“城市大脑”巧提精细化水平

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作为合肥的老城区,庐阳区街巷星罗棋布,管理难度相对较大。为此,该区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数据”赋能,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从发现一处流动摊点,利用手持执法记录仪上传照片,到调度最近的城管队员及时处理,整个过程用时仅仅5分钟……丰富的技术手段和数据采集方式让城市精细化管理更智能。据了解,庐阳区研发城管勤控系统,并给相关执法人员配备了440台移动终端4G智能执法记录仪,实现运行轨迹监控、问题发现处置上报等多位一体化监管。

同时,针对老城区交通通行压力大的问题,今年7月,该区在长江中路银泰门口等主要路段启用电子禁鸣监管系统。该系统抓拍后,鸣笛车辆的车牌号等信息将被收集,并发送到民警的手机端,从系统抓拍到警察接收信息全程用时不到10秒;今年8月,该区又在辖区寿春路阜阳路口东、寿春路逍遥津门口东等处启用了智能违停抓拍设备。该设备采用高性能硬件处理技术及先进的图像分析技术,实现违法停车抓拍取证过程自动化。此外,该区还引入停车诱导系统,目前该区共计66家备案停车场接入诱导系统,市民可下载安装“合肥停车”APP,就可在老城区内实现一键找停车位。

绣好主城画卷,织密管理针脚,打造精细生活……70年举世瞩目的沧桑巨变中,城市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老城颜值一直在变,一个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的首善庐阳,正加快脚步向我们走来。

(曹芹肖倩管丽丁亢)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