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中路:万众瞩目下亲历70年城市发展历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合肥市从只有5平方公里的小城到如今有了拥抱巢湖的广大胸襟。作为承载合肥人的历史记忆,象征合肥城市繁华的长江中路与合肥一起历经70年的岁月,见证了这一切。然而,曾被誉为&ldquo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合肥市从只有5平方公里的小城到如今有了拥抱巢湖的广大胸襟。作为承载合肥人的历史记忆,象征合肥城市繁华的长江中路与合肥一起历经70年的岁月,见证了这一切。然而,曾被誉为“安徽第一路”的长江中路,并不甘心静静地躺在那里围观,这70年来,它历经数次华丽转身,始终紧跟这个城市发展的脉搏,记录着合肥的发展变化。 

数次改造记录城市发展脉搏

合肥市长江中路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原名前大街,解放后改名为长江路。上个世纪50年代长江路裁弯取直,路面从五六米宽扩展到25米宽,成为合肥市第一条横贯老城区的主干道。到了上世纪70年代,随着城市的发展,长江路又进行了一次修建,青石板换成了石子路,不过依然显得坑坑洼洼。

进入上世纪80、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合肥城市经济不断发展,人口增长、车辆增多,长江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和全市首屈一指商业街的地位日渐凸显。1985年,长江路又加铺9米宽、5厘米厚的黑色碎石路面。1992年,长江路拓宽为33米,有了宽约4米的慢车道,并改成三块板式的水泥路面,所有管网转入地下,并首次出现了机非隔离带绿化。道路两侧的合肥百货大楼、青云楼、三八商店、东风照相馆以及三孝口、四牌楼人行天桥等,都给合肥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给来到合肥的外地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进入新世纪,随着合肥市的进一步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长江路已横贯合肥东西,全长达30余公里,而原先的长江路更名为长江中路。2008年,长江中路再次迎来了改造,随后一条路幅宽46米,双向8车道的沥青路展现在合肥人面前。

城市精修迎来华丽蜕变

随着合肥大建设、大发展的不断深入,2017年轨道交通2号线在长江中路的地下铁龙奔腾,长江路首次拥有了立体交通格局。随后,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开始酝酿。2017年11月,长江中路迎来的史上最大规模“变脸”。从道路、绿化、立面再到夜景亮化,长江中路的这次改造处处体现着城市精修的概念,贯彻着庐阳区老城更新战略秉承的理念。

“这次长江中路改造,我们所使用的沥青为噪音低,耐磨度和防滑性都很好的SMA沥青玛蹄脂。它通常被用于高架桥和高速公路,在城市道路中很少运用,可以提高路面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路改造不仅“面子”上讲究,“底子”也打得好。改造中,他们仔细排查路面基层,裂缝处全部用灌浆工艺修补,再用防裂贴阻隔,更好地防止裂缝。

此外,他们还采用一种名为UV-CIPP的修复工艺,修复地下雨污水管道,而避免开挖道路。“简单来说,就是向管道内放入种树脂材料,之后利用机器人进入管道,进行充气、固化,从而达到保护管道的目的。”该负责人说。

在长江中路的两侧,随处可见层次分明、五颜六色的鲜花组成的小花境,穿插于硬化的道路与建筑之间,赋予长江中路各不相同的四季景色。该负责人说:“有的板块地下管线多,我们就种上红花毛鹃、法国冬青、月季、鸡冠花等花卉和小型灌木。它们的根茎不会深入地下,有利于保护管线;而地下管线较少或者没有管线的区域,绿化带则种植造型桂花、北美海棠、银杏等为主的乔木,成规模增加常绿树种,增加绿量” 。此外,此次长江中路改造除了保留原有法国梧桐,还补植了大量香樟,整个长江中路增加了5万多平方米绿化,一年四季都有绿色萦绕。

随着今年6月,长江中路沿街立面整治工程完成竣工验收,长江中路沿街50多栋标志性楼宇“身披盛装”再放光彩。这条合肥人再熟悉不过的道路,此时也给合肥人带来的不小的惊喜。在长江中路与梨花巷交口附近,鲜艳的砖红色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让人追忆过往又感受到了新生。此次,长江中路沿街建筑立面整治过程中,类似的老建筑通过墙面整治、楼面清洗、外饰面翻新等措施,一改原先的破旧面貌,既保留了建筑的年代感,又焕然一新。“我们在尊重和保护长江中路各历史时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又兼具现代化的设计,并尽可能还原人们记忆中的建筑色彩,让长江中路实现一次新的蜕变和升华。” 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庐阳区还将在合肥市直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遵循新中有旧的原则,提升安徽省委原办公地点东侧节点、四牌楼节点、六安路节点、桐城路图书城节点、井梧巷节点、金巷节点等六大节点,在保持老建筑原貌的同时,修复老建筑,并结合现代元素,让修复后的建筑既有历史韵味,更具现代美感,使长江中路的历史印记更加深刻、更具特色。目前,安徽省委原办公地点东侧节点雏形初现。被时尚外衣包裹着的旧建筑与改造后的长江中路相互辉映,给人耳目一新却又似曾相识的感觉。

如今的长江中路不仅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在夜幕下也尽显亮丽本色。随着长江中路夜景景观亮化项目接近尾声,一栋栋承载合肥城市记忆的历史建筑,被灯光扮亮,勾勒出明亮的线条,尽显岁月的轮廓;一栋栋高层商业、商务楼宇,被柔和的洗墙灯、小射灯照亮,尽显楼宇的风采,亮出长江中路最繁华的都市天际线。“长江中路夜景景观照明工程融入了生态照明、绿色低碳的理念,全部采用低碳节能的LED灯具和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严格控制照明时间、照明亮度、照明角度,减少无效投光、杜绝光污染,让长江中路的夜景更迷人、更环保。”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精耕细管迈向精品时代

从过去“羊肠小道”到如今的大路通途,无论道路如何变化,长江中路一直身处合肥的繁华商圈之内,车流量大、人流集中,十分考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面对汇聚匠心改造一新的长江中路,庐阳区以精细化为目标,下绣花功夫,全面提升长江中路管理水平,推进长江中路迈向精品时代。

如今的长江中路有禁鸣抓拍、不礼让行人抓拍、违停抓拍以及其他机动车违法抓拍设备等智能交通设施,帮助交警部门维护着交通秩序。交警庐阳大队充分发挥监控、电子警察、卡口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作用,实行视频巡逻、定点执勤、路面巡控相结合的互动勤务机制,全方位采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交通秩序,提升通行效率。同时,该大队针对学生放学时间,学校附近接学生的车辆较多这一特殊情况,在部分区域的特定时段设立“潮汐式”停车区;针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以长江中路为重点区域,集中治理“三小车”以及行人乱穿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畅通。

此外,让众多城市的管理者“头疼”的共享单车管理和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在长江中路也得以妥善解决。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将长江中路划定为共享单车“严管路段”。该区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共交通站点、大型公共建筑等主要人流集散地等设置了33处、近500平方米的个性化彩绘停车区,充分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对具有疏导条件的区域,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引导牌,合理引导至周边街巷停放;不具备疏导条件的区域,合理划定停放区域,确保车辆规范停放。同时,庐阳区城管局还配合交警部门对违停单车从严管理、实施拖移。

为了让改造后的长江中路环境更美、更整洁,该区还加大人员投入、明确管理责任。将长江中路按社区责任范围划分8个网格路段,实行包保责任制,安排相关人员定岗巡查。该区还在长江中路推行“立体式”保洁,采取“夜间立体冲洗—普扫—全保+降尘+N 次”的环卫作业模式,通过机械车辆联动、人工巡回保洁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不留积水,让整条道路保洁步向精细化,让周边环境更加舒适宜居,真正方便市民出行。同时,该区逍遥津街道全市首创“门前三包责任联盟”责任制,让街居党员干部、执法人员、经营户、文明单位全部参与到该路段精品化打造工作中去。

发生过多次“脱胎换骨”改变的长江中路,亲历了合肥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随着,庐阳区老城更新步伐的加快,长江中路必将再次亲历合肥老城区的下一个辉煌。

(余挺生邓丽肖倩)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