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日报】庐阳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步行街上人头攒动,开发区里物流繁忙,濉溪路上金融总部集聚,三十岗崔岗艺术小镇是美的海洋……这是初秋时节走在合肥市主城区庐阳给人的深刻印象,当时间指向早晨六点时,这座历史悠久

绿色之城。

步行街上人头攒动,开发区里物流繁忙,濉溪路上金融总部集聚,三十岗崔岗艺术小镇是美的海洋……这是初秋时节走在合肥市主城区庐阳给人的深刻印象,当时间指向早晨六点时,这座历史悠久而又青春勃发的城市开始了它的繁忙……

作为曾经的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在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庐阳人主动担负核心城区的使命,奋力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最前沿,从未懈怠。

2019年上半年,庐阳区实现GDP407.6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居四城区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万元,增长10.2%,收入增速跑赢GDP增幅,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在2019年上半年合肥市经济运行考核结果中,庐阳区考核得分位居四城区首位。这是该区继在2018年度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考核夺得四城区第一后,第三次拔得头筹。

在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庐阳区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五个全国百强,且位次全面提升。其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较去年提高9个位次,进位速度在全省市辖区中首屈一指。

奋力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金融街夜色。

产业是城市发展之基。作为传统主城区,庐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将转型升级作为激活全盘的金钥匙。

站在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财富广场、祥源广场、新天地国际广场等25栋商务楼宇次第排开,这一区域就是有着“安徽陆家嘴”之誉的合肥市北一环。

回望十多年前,北一环两侧还都是许多改制企业遗留下来的老旧小区。2010年前后,财富广场的建设运营让庐阳区金融业步入快车道。祥源广场、金鼎国际广场等高档写字楼迅速沿北一环拔地而起。随着经济的发展,庐阳区金融业已迎来了新兴金融异军突起的“3.0时代”。作为庐阳区金融业“3.0时代”的主要载体——合肥金融广场,正在稳步建设中。短短几年间,庐阳区就实现了从全省三产第一区到现代服务业强区的精彩嬗变。

目前,庐阳已成为全省大的金融总部集聚地、金融机构聚集带、金融产业核心区、金融创新活跃地,银行、保险、证券业省级总部及新兴金融法人总部数量之和占全省近“天下之半”,新兴金融机构位居全省首位。去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0亿元,完成税收50亿元,省级以上金融总部55家,均占全市近一半的比重,坐稳全省“金融第一区”宝座。

如果说“锦上添花”的服务业彰显出庐阳产业转型升级的担当,那么“无中生有”的高技术产业则展现了庐阳产业转型升级的魄力。

2017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庐阳工业区更名为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看似简单的变化,却包含着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这个从无到有的经济开发区,为庐阳承载了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发展的一切可能。

近年来,庐阳区以小园区集聚“大产业”,剑指安徽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以华为云计算、景行科技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太泽透平、云媒信息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以志邦厨柜、大恒能源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四大“产业集群”雏形初现。全国最大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服务覆盖逾200个城市,每天数据业务处理量达6万条;慧图软件每天涌入全国路况数据10万余条……如今,成百上千高技术服务企业正以风起云涌之势在这里放飞梦想、展翅翱翔,成为庐阳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不足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了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不足0.88亿元到2018年实现13.01亿元,年均增速高达384.5%。以2018年为例,园区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5.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3家增长到2019年的65家。仅这一年就获批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总额由2015年的6.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1亿元,同比增长108%。财政收入由2015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7亿元,同比增长86%……小园区真正承载着大产业,小个头正实现着大梦想。

发力乡村振兴 城乡统筹开创新格局

崔岗艺术小镇。

如果庐阳城区的变化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那么庐阳乡村的发展则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时间拨回到六年前。2013年的3月,三十岗乡人流接踵摩肩,十里桃花的盛世美颜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以“花”为媒为三十岗乡村民铺下致富路,中国·合肥桃花节在合肥引起轰动。从那一年起,三十岗的桃林就成为合肥人春游踏青的“打卡地”。自2013年庐阳区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七届桃花节共吸引游客约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亿元。

三十岗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成为庐阳区统筹城乡发展的最好诠释。

崔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如今成为家喻户晓的合肥名片。2012年起,众多艺术家陆续来到这里租用闲置农房,让这里的一切发生了改变:艺术与乡村碰撞出美丽的火花,探索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应运而生。

崔岗优美的环境为艺术家带来了创作灵感。艺术家租用闲置农房,则为当地农民增添了收入。崔岗的闲置农房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工作室、乡村民宿、客栈等场所,形成了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艺术家“四赢”局面。

2015年,“崔岗现象”成为安徽省唯一案例入选中宣部《全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2017年-2018年,崔岗艺术小镇先后荣获安徽省省级创意文化服务集聚区,合肥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合肥潜力地标等殊荣。2018年又成为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学术会议暨改革开放40年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案例评析研讨会上的典型案例。

美丽乡村诗一般的青山绿水,带来了深层次的嬗变。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乡。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在此成立。“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因为三十岗具优良的生态环境。”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聚力改革创新 老城发展辟出新空间

东怡金融广场。

四牌楼、三孝口、城隍庙、十字街……去过老城区的这些地方,才敢说“到过合肥”。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就已在人们脑海中固化了的印象。环城河内5.2平方公里的庐阳老城区,是合肥城市空间拓展的原点,也是合肥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区域。历史在岁月中沉淀,留下文化的印记,而时尚是这片区域不变的标签。

金秋九月,喜讯传来:位于老城区核心地带的淮河路步行街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申报对象。未来几年,庐阳区将努力把淮河路步行街打造成为展现“庐州韵味、百年繁景”,时尚逍遥的江淮国际名街。正是在老城更新战略的指引下,以淮河路步行街、银泰中心、百货大楼等为龙头的四牌楼大商圈成为商务商贸发展繁荣,商业综合业态集聚的安徽省第一商圈。

2018年,庐阳区立足合肥之根、老城之基的历史渊源,将老城更新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关键点,以“微设计、微循环、微更新”为切入点,在合肥老城区内开始了新的战略布局。“它是以统一思路、统一规划为前提,分步骤、精细化实施的综合改造工程,突出建筑形态、产业业态、历史文态和区域生态‘四态融合’。”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中的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前提下,文艺美学氛围逐日浓厚;最有烟火味道的拱辰街菜市场正在热闹的吆喝声中升级为市井文化街区;城隍庙、老四中区域在不久的将来将再现部分合肥四大家族特色的历史建筑……历史典故、市井民俗、传统建筑等文化元素,作为庐阳核心竞争力的魅力日益凸显。

智能停车系统、违章自动抓拍、运用“大数据”分析调用警力等多种手段都在畅通老城交通上发挥着作用;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下,老城区的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社会事业采取了更多创新举措,为合肥乃至全省提供了多个城市治理典型案例。

实施长江中路综合改造,提升区域品质;打造四牌楼大商圈,注入发展活力;推进小街巷改造,彰显城区内涵;挖掘盘活老城区特有的历史古迹、人文典故、老字号等资源,延续城市文脉;进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奉献人文关怀。踏着与时俱进的时代鼓点,鸣奏新时代的华美乐章,庐阳区正以锐意进取之精神、抓铁有痕之行动力试答城市更新命题。

聚焦百姓福祉 共建共享铸就幸福路

新园新气象。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庐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十五”末,庐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到2018年,这一数据达到4.69万元,是“十五”末的近4倍。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在庐阳,一批批身边的“社区名医”、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时刻守护居民的健康。庐阳区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与中科大附一院、安医一附院、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市一院深度对接,让庐阳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智能化是激发优质医疗资源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庐阳区将利用“智慧医疗”和“大数据”手段,力促诊疗服务的“智能化”,逐步实现“拓宽大健康视野,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这一目标。

家门口前上名校。2019年,18个教育集团正式组建,促进庐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升级,让“庐阳遍地皆名校”。近年来,庐阳区在全省首创公办早教品牌、率先实现“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全覆盖、率先实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委托第三方管理、率先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庐阳区将打造“学在庐阳”的新标杆,争创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全国教育名区建设。

(来源: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