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晚报】你好,我是庐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庐阳区,位于合肥市中北部,区域面积1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万。现辖11个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共14个行政村、59个社区,是全省经济、文化、金融中心。2018年,庐阳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8

合肥夜色

东怡金融广场

财富广场

庐阳区,位于合肥市中北部,区域面积1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万。现辖11个乡镇、街道(庐阳经开区),共14个行政村、59个社区,是全省经济、文化、金融中心。

2018年,庐阳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8.94亿元,新攀升1个百亿元台阶。其中服务业增加值754.61亿元,占GDP比重达86.8%,规模以上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30.9亿元、53.3亿元,增长22.7%、33.0%。实现财政收入60.9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86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19亿元,增长7.4%,总量居全省各县区之首。实现招商引资248.2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万元。

庐阳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百强区,以及中国商业名区、中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正式跻身长三角中心城区服务业发展俱乐部,在全市唯一获评安徽省外商投资放心区和全省保险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庐阳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区

合肥自秦代置县,长期为“古庐州府”址,合肥老城区主要集中在庐阳区。两千多年的沧海桑田造就了柳塘春水藏舟浦、兰若秋风教弩台、张辽威震逍遥津等众多古迹;哺育出了龚鼎孳、李天馥、杨振宁等杰出人物。

庐阳是宜居宜业的核心城区

城区环境优美,既具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的园林特色,又有金融中心、购物天堂的现代气息。穿城而过的南淝河,碧波荡漾的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翠色欲流的环城公园、三国遗址公园、庐州公园等,形成了“一河襟两水带多园”的独特生态环境。

庐阳是商贸发达的产业强区

庐阳区加快推进三大功能区建设、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金融业税收占全市四成以上,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县区之首,高技术服务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影响力日盛。

庐阳是惠民和谐的幸福城区

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区级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实现由兜底帮扶向精准救助转变。积极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推进医养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庐阳教育”品牌,连续三次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启动全省创新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打造全省首个家庭医生“云诊室”。“平安庐阳”建设成效显著,庐阳真正成为居家生活的幸福乐园。

筑梦一环,迈向二环,庐阳区始终秉持“1341”发展思路,立足中央商务区(CBD)、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大区域,深入实施老城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力争“十三五”末实现千亿生产总值目标,率先实现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跨越。

实力庐阳,领跑合肥。在2019年上半年合肥市经济运行考核结果中,庐阳区考核得分位居四城区首位。这是该区继在2018年度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考核夺得四城区第一后,连续第三次拔得头筹。

庐阳,正在以化鲲为鹏行万里的豪情,谱写出时尚主城、流金一环与蝶变二环并驾齐驱、错位发展的壮丽篇章。庐阳,作为合肥之根,用自己的独特韵味唱响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奏鸣曲!

张晖 合肥晚报ZAKER 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文/图

(来源: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