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肥西】卫国:保护与传承并驱 莲湘舞走向全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

编者按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蓬勃崛起的肥西,载着一路汗水、一路荣耀走来。请跟随凤凰网安徽,一起聆听肥西奋斗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碟子舞、闹花船、渔鼓道情、莲湘舞……这些是肥西县柿树岗乡广为流传的传统民间艺术,不仅种类丰富多样,历史更是源远流长。莲湘舞便是其中的一朵奇葩。

2009年,莲湘舞被肥西县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14年又被合肥市政府列入“非遗”。9月初,在肥西县柿树岗乡文化站,凤凰网安徽在舞蹈练习室中见到了肥西县莲湘舞第二代“非遗”传承人卫国。

卫国接触莲湘舞已有二十余年,从舞蹈队的一员到现在的主心骨、“非遗”传承人,她是莲湘舞的传承者与变迁的见证者。

肥西莲湘舞传承人卫国

音乐一响 就有劲头

卫国向凤凰网安徽介绍,上世纪30年代,肥西北边连年干旱,部分受灾群众到南边拿着莲湘棒卖艺讨饭,这根棒子最初的作用就是乞丐的“打狗棒”。灾民沿街乞讨,以“莲湘棒”敲击臂腰腿足等处,边唱边舞。解放后,这种以“莲湘棒”击节而歌的形式发展为莲湘舞,节奏入乐,清脆入耳。

莲湘舞作为肥西传统的民间艺术,在上世纪50年代曾风行一时。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每逢春节,农村的男女老少都会通过莲湘舞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卫国接触莲湘舞纯属偶然。她一直喜爱唱歌跳舞,在1996年,参加一次乡里的大型展演活动时,接触了莲湘舞。卫国回忆,从前的莲湘舞无论是音乐设备还是服装道具都十分简单。

卫国回忆道:“当时的条件很简陋,舞蹈队里只有十几个女的拿着莲湘棒在前面表演,后面几个男的敲架子鼓,还有几位老人有的吹笛子、有的拉二胡来伴奏。”

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是卫国觉得这是一项传统艺术,意义非凡,渐渐喜欢上了这项舞蹈。她在大学时就是文艺骨干,对舞蹈动作和节奏的把握都很好,因为学得快,很快成了舞蹈队的“教练”。

卫国正在表演莲湘舞

卫国既担任班主任又负责教学,课余时间还要照顾孩子,但这么多年来,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她依然抽出时间参加莲湘舞活动、指导大家的舞蹈,她表示,“无论工作多累,音乐一响起来就不累了。”最忙时,卫国开着电脑视频通话,一边炒菜,一边教大家跳舞。

有一次,卫国带领大家参加比赛时,为了让队员更好的理解,她在纸上画出11种队形,把30个人的位置都清楚的标注出来。后来排练了一个多月,最晚练到了晚上十点。而卫国基本上都是每晚结束教学工作就匆匆赶去排练地点。

最终,卫国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一想起当时的场景,她依然十分兴奋,激动地说:“演出效果十分轰动,表演时我们的‘竞争对手’也被吸引了,还给我们鼓掌。”

莲湘棒 接力棒

卫国和队员们的精彩表演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当初,为了保护民间艺术,肥西县的文化工作者深入居民和农村进行寻访,终于找到了两位会跳莲湘舞的老人,这项传统艺术也得以流传至今。

二十多年的莲湘舞经历,让卫国感受到了深刻变化,她告诉凤凰网安徽:“从前我们就只是用二胡、笛子来配乐,请村里的裁缝做服装……现在我们比较专业化了,都是先编曲、后配词,然后请专业人士来演唱、录音,再根据这个音乐来编舞,服装也是专门定做的。”

跳了二十多年莲湘舞,卫国年龄日增,问及将来的打算,她表示自己作为肥西“非遗”莲湘舞的二代传人,依然会致力于它的宣传和教学,将其继续传承下去。

基于柿树岗乡文化站和舞蹈队的大量宣传,很多群众喜欢上了莲湘舞,自费购买莲湘棒,平时在广场上跟着一起跳,不仅能娱乐,而且强身健体。参加莲湘舞比赛的队伍规模也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最多一次参加比赛的人数是一两百人,场面很壮观。”

柿树岗乡的成人莲湘舞队近年来获奖频频:2014年6月,柿树岗乡的《莲湘舞》作为安徽唯一选派节目,参加在苏州举办的全国莲湘舞邀请大赛,荣获银奖;2018年,《五马破曹》节目在肥西县农村文艺调演中荣获一等奖……

老、中、青、少,莲湘棍在一代代人的手中流传、接力。2012年,柿树岗乡中心校将非遗项目莲湘舞引入学校,并且把它作为少年宫的一门课程,请了老师去授课,并通过创新和改革,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分别编排了莲湘舞和莲湘操项目。

卫国和学习莲湘舞的学生们

柿树岗乡在学校推广莲湘舞已有四五年时间。“我们现在把少儿作为一个重点培养对象。”卫国介绍到,柿树岗乡的小学开办了莲湘舞兴趣班,每周会在固定时间,全校三百人穿上统一服装,拿着儿童式莲湘棒,一起跳莲湘操。

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社团,组建了一支独具特色的少儿莲湘舞队伍,这支独具特色的少儿队伍参加了各类文艺赛事,获得多项荣誉,学校也成为合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首批合肥市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据悉,少儿莲湘舞队曾获得合肥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优秀演出奖、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节舞蹈类大赛银奖等荣誉。

留住乡愁 代代传承

几十年过去,莲湘舞的服装更加精美,音乐更加动听,规模更加壮大。莲湘舞从幕后走向台前,从柿树岗乡走向肥西,走出了安徽。如今,莲湘舞成为柿树岗乡“一镇一品”特色文化项目中引人注目的文化品牌。

在传承非遗的道路上,肥西县委县政府着重打造乡镇的特色项目,推出亮丽名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肥西县委县政府将以莲湘舞为契机,继续创新,丰富节目内容,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弘扬社会正能量,将“莲湘棒”代代传承。(文/刘李冬)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