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肥西】夏晓娟:坚持公益19载 初心终不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

编者按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蓬勃崛起的肥西,载着一路汗水、一路荣耀走来。请跟随凤凰网安徽,一起聆听肥西奋斗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80后的群体,大都是听雷锋的故事,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的歌谣长大,这些故事和歌谣,就像一颗颗种子,在他们这一代人心里萌芽、成长、开花、结果。

2000年,因医院在救治伤者时没有足量的血液供应,急需社会爱心人士支援,得知这一消息的夏晓娟当下就奔赴医院献血。伤者脱离生命危险后,其家属对她连连道谢,夏晓娟对此心有感触,从此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会长夏晓娟

历经19载 不改初心

初见夏晓娟,她身着一身黑色的连衣裙,显得干练又有爱,在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的办公室里和凤凰网安徽谈起了她十几年间的公益生涯。

从2000年开始做志愿者之后,夏晓娟参加的志愿者项目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妇幼保健领域工作,为她参加志愿服务提供了便捷。在日常工作中,夏晓娟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敬老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用自身专业技能服务人民群众。在工作之余,夏晓娟还会参与民间志愿者团体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

“记忆最深刻的是寿县的三个孩子。”说到这里,夏晓娟有些激动。据她介绍,寿县的三个孩子双亲残障,原本可以依靠的爷爷去世后,三人几乎连顿热饭都吃不上。已经成为人母的夏晓娟了解到情况后为此忧心不已,自2013年起,每年寒暑假都会带着自己的儿子去看望三个孩子,为他们送去助学款和新学期用品,并联系当地政府和爱心协会在危房及时改造、便利上学等方面为三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谈及为什么要带着儿子一起,夏晓娟说,“希望在自己的影响下,孩子也能成为一个热心公益的人。”结果是令人愉悦的,耳濡目染之下,儿子也热爱上了公益事业,经常主动和她一起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和夏晓娟的交谈中,凤凰网安徽还了解到,肥西的学校也经常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大家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践行文明,传播文明。

夏晓娟讲述自己的公益生涯

一件小事,如果天天做,就不再只是小事。志愿服务工作也是如此,虽然简单,但要长期做并不容易,必须有坚定的信念和一颗乐于帮助他人的爱心才能坚持。19年来,夏晓娟以己绵力,施善于人,也为自己的人生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项创举 让爱心延续

做了十几年志愿者的夏晓娟,积累了很多爱心公益资源,她发现把更多的人汇聚在一起,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我一个人能做的事情很少,而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就会让更多的人点燃生活的希望。”说起建立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的初衷时,夏晓娟如此回答。

2017年10月,夏晓娟发起成立了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在肥西县民政局注册后,成功入驻肥西县社会组织孵化园。协会的聚集力很快得以显现,“刚开始只有3个人,现在有会员200多人,志愿者12000多人。”夏晓娟面带微笑的向凤凰网安徽介绍协会情况。从注册到现在两年的时间,志愿者发展至上万人,她当居首功。

为促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目前已组建了关爱老人、关爱贫困儿童、公益课堂、爱心助医志愿者等四支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者和团队,各有自己的专长,他们利用自己的技能为大家服务。

协会获奖证书之一

为扩大志愿服务受众面和影响力,夏晓娟积极整合政府、社会组织等资源,带领志愿者团队共同研发了“留守儿童结对助学”、“扶贫助老”等多个公益项目。据统计,截至目前,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共为50多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募集近20万元善款,走访慰问了近500户社区高龄及空巢老人,为近100名残障儿童家长开展心理支持讲座、帮扶慰问2家敬老院近300名五保老人,为40名社区困难家庭儿童开设公益课堂16次,健康扶贫义诊近120户贫困户等等。

“肥西好人”品牌越来越亮

多年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让夏晓娟荣获了肥西县优秀志愿者个人、肥西县“四个十佳”最美志愿者、合肥市优秀志愿者、合肥市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肥西好人、安徽省扶贫助困类向善向上好青年等多个称号。夏晓娟对此表示,这些荣誉称号并没有对她产生影响,只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过上美好的生活,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的包容、诚信和友善,让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一直以来,肥西非常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近日,在肥西县举办第五届“道德模范”、首届“慈善之星”、第二届“文明家庭”授奖暨中华慈善日募捐大会上,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表示,近年来,肥西相继涌现出一大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道德模范,这个群体让“肥西好人”的品牌越来越亮,让肥西人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金成俊倡议全县上下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道德引领文明,文明推动进步,聚沙成塔,涓流汇海,肥西有这么一群热心人士,定能营造出一个文明和谐的魅力肥西。(文/蔡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