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肥西】殷华婷:风雨守候 温情长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

编者按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蓬勃崛起的肥西,载着一路汗水、一路荣耀走来。请跟随凤凰网安徽,一起聆听肥西奋斗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今年夏天,一段监控视频瞬间在网络走红,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视频中一位老人在暴雨中驾车侧翻,紧接着,一位白衣女孩跑了过去,在风雨中为老人举着雨披,坚持到120急救车赶到……有网友称她为“雨衣天使”。

9月初,凤凰网安徽在肥西县上派镇见到了这位“雨衣天使”殷华婷,听她讲述了风雨中那难忘的半小时。

肥西“雨衣天使”殷华婷

风雨中的坚守

据殷华婷讲述,8月2日下午4点,肥西县上派镇暴雨倾盆、雷电交加,当时她正在前往上班的途中,当殷华婷骑到汤口路和三岗大道的交叉口时,前面的一辆三轮车突然发生侧翻,“当时骑车的阿姨摔倒在路边,流了很多血。”

殷华婷看到这一幕,没有犹豫,立刻停好电动车跑到阿姨身边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向路人、车辆呼救。在暴雨中,她脱下了雨衣,举着为受伤的阿姨挡雨。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殷华婷浑身湿透,胳膊也逐渐麻木,没有力气,她说:“当时还有环卫工和一个阿姨停下来帮我,但我们什么也没法做,只能等救护车来。”

二十分钟后,救护车抵达现场,受伤的阿姨被送上救护车,殷华婷却悄悄离开了。“我也没觉得做了什么很伟大的事情,当时想阿姨没事就行。”

遇到这件事,殷华婷也有些后怕,“事情过后我有点不敢骑车,总是会想到事故发生的场景。”但若下一次遇到同样的事,殷华婷依然会选择坚持:“我以后还会继续帮助别人,我觉得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我看到了就应该去做。”

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知一善,行一善。实际上,父母的的言传身教为殷华婷的内心种下了善良的种子。

“哪怕学习不好,做人也要善良,一定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这是殷华婷的父母常挂在嘴边的话,朴实却真诚的话语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

殷华婷告诉凤凰网安徽,她的父亲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工作时经常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经常会遇到有人丢钱包,或者老人孩子坐过了站,每次我爸爸都会帮助他们,已经数不清帮了多少人了。”

出了家门,在繁忙的高中校园里,殷华婷也常常受到品德教育。她的老师除了教学,也经常告诫学生们:“不成才也要成人。”每周固定时间,学校会进行广播演讲,雷锋精神的传承也常是学生们演讲的主题。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殷华婷有加入志愿者社团的打算:“帮助别人本身就是很快乐的事情,以后上大学后我会加入志愿者社团,努力为他人带去温暖。”殷华婷与凤凰网安徽交谈时,轻声细语,但语气十分坚定。“虽然现在有扶不扶受伤老人的争议,但是不要管别人的想法,我要做好自己,该做的要去做,毕竟世间还是有温情在的。”

铭记与传承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这次热心相助是发生殷华婷打暑假工的期间,她开朗的笑容,炯炯的眼神,都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殷华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近日,殷华婷先后获得获得“肥西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入选了7月“安徽好人”。

积极、向上、至善,殷华婷不求能做更高尚、更伟大的事,而是尽力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即使很小的事我也会做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嘛,就算是小事也是新时代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雷锋精神从诞生至今已有五十余年时间,在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新的解读、新的传承。在肥西,还有无数个像殷华婷一样无私奉献的道德模范、“好人”榜样,这与肥西县委县政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努力分不开。

近年来,肥西县委县政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当好人、做好事、讲道德、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据悉,今年3月起,肥西县委县政府全县开展“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好事,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学习、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文/刘李冬)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