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肥西】朱轩:匠心智造 与世界比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

编者按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蓬勃崛起的肥西,载着一路汗水、一路荣耀走来。请跟随凤凰网安徽,一起聆听肥西奋斗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斫木为鹞,三年而成。”这句话是说,春秋时期的墨子花了三年的时间,用木板制成了一只木鸟。这可能是全世界有据可考的第一架“无人机”,当然,严格来说,墨子造的这只木鸟或许只能叫做风筝。

从造“无人机”的墨子,到北魏的“滑翔机飞行员”元黄头,国人自古便有飞天之梦,只是被现实条件所限制,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推行的情况。

而如今,肥西却有一群人在做着另一个“飞天梦”。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凭借着不断的努力,这群人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8月末,迎着夕阳,我们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朱轩,谈起了做无人机的始末。

合肥掠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朱轩

打地基

一身休闲装,戴着眼镜,发型有些乱——这是朱轩给凤凰网安徽的第一印象。凤凰网安徽在和朱轩沟通的过程中,发现朱轩话不多,只有谈论到技术问题时,才会比较活跃。由此看出,这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沉默寡言”的他,瞄准国内新兴航空产业市场,和同学一起先后创立了合肥掠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安徽省飞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1990年出生的朱轩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专业,2012年毕业后在外打拼了两年,后来因时代机遇和兴趣所致,与另外两位大学同学合伙开起了公司。“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提出,我们热血沸腾,想做出些什么。正巧那时航空产业兴起,但国内市场还不成熟,我们就决定生产航空发动机一类。”谈到当初建立公司的缘由,朱轩如此说到。

大部分企业的创业初期,条件都会比较艰苦,朱轩的公司也不例外。“当时的场地只有一个车库大小。”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就是在这样一个小作坊里,朱轩与他的团队没日没夜的钻研各种零配件及构造。

公司的新型产业很快受到了肥西相关部门的关注和帮扶,办公场地也搬迁到了肥西县柏堰科技园,如今占地600多平米,主要产品涵盖共轴双旋翼式无人直升机、重载荷长航程固定翼无人机等。

近年来,我国航空产业发展条件日益成熟,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这一领域的发展将迎来“黄金时期”。基于对这一形势的研判,为了能够走在时代前沿,朱轩多次飞往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前往相关企业、工厂,参观、学习先进技术。“这些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学到了工作的精神,认清了我们和世界的差距。”朱轩对凤凰网安徽表示。

起高楼

打好了地基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扩张之路。

朱轩前往国外之时,是一边“充电”,一边寻求技术合作。据了解,2017年前往加拿大促成对Compact Radial Engines Inc.的全资收购,并在加拿大学习发动机技术数月。之后,将生产转向国内并成立了安徽省飞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填补了中国轻型航空发动机领域的空白。自收购以来国内外的需求订单日益增多。

此外,公司还与波兰某航空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成为这一企业全系列航材产品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代理商。2019年前往保加利亚,促成收购了保加利亚DAR公司DAR23和DAR solo两款轻型飞机技术。

过硬的技术,是扩张的基础。朱轩专注于无人机各项重点技术的研究攻关,在空气动力学、复合材料成型、高升阻比共轴主旋翼叶片、自主飞行控制系统、高速数据传输链路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与实际经验,不断探索无人机发展技术新领域。

“我们生产的超轻型航空发动机能达到18—85马力,目前全世界只有3家能做到。”朱轩向凤凰网安徽表示,语气中带着难以掩饰的骄傲。这样亮眼的成绩的取得,与他们的一项决策分不开。据朱轩介绍,公司只要需要研发和生产,研发经费几乎可以无限制的使用。

傲人的成绩并没有让朱轩自满,他依然干劲十足。“公司目前是世界三大超轻型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商之一,接下来我们会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扩大公司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朱轩的话,掷地有声。

聚企业

“从场地只有一个车库大小的作坊企业发展到现在600多平米的有一定规模的成长性企业,这和肥西县政府、柏堰管委会领导的热情关怀分不开。”朱轩言语中透露着对肥西县政府的感谢。

据朱轩介绍,肥西不仅能够满足公司的配套需要,而且当地领导对公司的发展也很关心,经常亲临现场,了解公司需要,有新的政策也会及时告知。尤为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喜欢安安静静做事的人,朱轩表示肥西能让他沉下心来认真进行研发,潜心做出更好的产品。

好的环境离不开肥西以工业强县为核心的策略。多年来,肥西对先进制造业、自主创新等给予政策支持,对于技术创新类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以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肥西新兴产业不断发力,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量的65.7%,同比增长10.6%,对全县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5.2%。

在2019年中旬发布的两项榜单中,肥西位列“2018安徽县域综合竞争力三十强”第1位,同时位居“2018安徽县域投资环境竞争力十强”第1位!这也从侧面说明,肥西的营商环境在持续优化,未来必将吸引更多要素集聚肥西、更多企业投资肥西、更多项目落户肥西。(文/蔡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