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肥西】马永坤:科技助跑 从几亩薄地到百亩良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

编者按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蓬勃崛起的肥西,载着一路汗水、一路荣耀走来。请跟随凤凰网安徽,一起聆听肥西奋斗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8月末,在肥西县上派镇前进村的一个农场里,成熟的火龙果沉甸甸的垂在枝头,羊圈里小羊依偎在母羊身旁,丝瓜藤蔓爬满了架子,在仍有些炎热天气中织出一座座绿色凉棚……

在丝瓜棚里,凤凰网安徽见到了马永坤,这座新型家庭农场正是他一点点亲手做出来的成果。

肥西新型家庭农场经营者马永坤

从几亩薄田到百亩农场

马永坤经营的新型家庭农场占地120亩,生产了数十余种反季节蔬果,诸如丝瓜、菜瓜、茄子、火龙果等,然而这百亩农场的前身只是几亩薄田。

一开始马永坤只能看天收成,种植的蔬菜种类也很少,收益更是微薄。

马永坤犯愁之际,表弟的农场给了他灵感。马永坤告诉凤凰网安徽:“我表弟的农场规模很大,有两百多亩,我就开始向他学习。”

2012年,马永坤在表弟的影响之下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思路有了,但是缺少技术,他就通过当地政府提供的机会参加了培训班。马永坤提到:“我上了技术班,掌握了一些技术,当时还有安农大的教授来指导我们。”

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马永坤的种植技术水平越来越高,蔬果种类也越来越多,农场的面积越来越大,收入也随之增长。

随着销路的打开,马永坤不仅平时晚上会拉着蔬果到市场批发售卖,而且也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在马永坤的农场里,红心火龙果是特色产品,他已经种了三年,而且销路很广,最远能卖到江苏。马永坤补充道:“这个销量不错,平时在网上卖,也会有游客来采摘。”红心火龙果的苗是马永坤买来的,下一步,他决定学习更多的技术,争取计划自己育苗。

从个人致富到带动脱贫

技术水平高了,农场变大了,收入增长了,生活水平也随之提升。马永坤的家现在铺了管道,通了自来水;曾经住着瓦房,现在盖了新屋。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生活的确变好了,政府为我们送福利,村支书帮助我们很多,生产生活有困难都可以找他们。”

马永坤的钱包鼓了,但没有忘记其他困难的乡亲们。马永坤向凤凰网安徽介绍,农忙时节,他们会请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来帮忙,最多时有二十来人。

天气热时,农户们一般会避开高温时间进行劳作,工资也十分可观,马永坤告诉凤凰网安徽,“其中贫困户一年大概来帮忙三个月,能挣万把元,现在这些贫困户不少都已经脱贫了。”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这些年来,马永坤共计解决村民就业20余人,每年共为他们增收20余万元,深受大家的赞誉。

马永坤回忆,以前种植是小打小闹,不仅生活很累,而且种植的投资成本很高,但通过一点点的积累,现在他拥有了百亩良田,种植的蔬果也越来越多,瓠子、豇豆、辣椒、丝瓜……销量都不错。马永坤笑呵呵地说:“通过新型农业的经营,不管是其它村民还是我家,现在生活都越来越好了。”

从传统农业到“互联网+”

马永坤的农场从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亩,从传统农业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这些转变离不开肥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肥西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开展农业知识科普活动,多次邀请技术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办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其中,贫困户也得到了重点培训和扶持。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2018年肥西现代农业提速增效明显,新增家庭农场19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培育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0家,此外还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合肥苗交会,总交易额达25.4亿元,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年来,肥西农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也是步步提升。据悉,在未来,肥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现阶段肥西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上,顺应时代发展,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文/刘李冬)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