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肥西】方少华:坚守乡村教育20载 为肥西教育添砖加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

编者按

70年栉风沐雨,70年奋斗征程。辉煌70年,肥西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风景如画的乡村道路,春风化雨般公益队伍和步履铿锵的教育事业等方面,都可一窥肥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蓬勃崛起的肥西,载着一路汗水、一路荣耀走来。请跟随凤凰网安徽,一起聆听肥西奋斗者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沐浴着金秋微风,满载着梦想豪情,新学期的时光在缓缓流动,在校园这个希望的摇篮中,众多教师把梦想的种子播下。晨风微凉,在孩子的欢声笑语中,凤凰网安徽见到了从事教育行业20载的肥西乡村教师方少华。

猜想中,教学已有20年的方少华老师应该是一位中年大叔,真正见面才觉恍然,原来他是一位年方37岁的风华正茂的青年。然而就是这样一位青年,放弃两次以“绿色通道”前往合肥市区的机会,自愿留在肥西乡村小学。

肥西乡村教师方少华

愿望变成现实

1999年,年仅17岁的方少华从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了肥西县郑岗小学。看着只有几间破瓦房的学校,方少华直言当时的心理落差很大。尤其是学校的师资力量非常短缺,一位老师需要教多门课程,任务很重;教学设施也比较落后,只有最简单的教室、黑板。但孩子们那求知若渴的眼神打动了他,“看着他们,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方少华告诉凤凰网安徽,这就是当初他坚持留下来的原因。

书籍是通向未来的大门。而当时的郑岗小学,根本没有资金建立图书馆,学生们也没有能力购买喜爱的图书。简陋的条件给不了孩子丰富的课外活动,也不能支持他们走出去见识外面多彩的世界。“当时很希望能有个图书馆,就算走不出去,通过书本让孩子们对外界有个了解,也是好的。”方少华梦想着,终于在10年后,随着条件的日益改善,当上校长的他开始着手组织孩子开展课外活动,并带领他们参观红色基地等。

方少华带孩子们认识植物

曾经的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图书馆建立起来了,孩子们的阅读面越来越广,课外活动多了起来,舞蹈、绘画等兴趣班欢迎大家加入;教学条件更加完善,多功能教室、电子黑板成为标配,“现在郑岗小学已经是三层的教学楼了。”方少华满脸的笑容,对现在的变化比较满意。

回首从教以来的变化,现如今的教学楼宽敞明亮,标准化的教学设施,丰富的教学内容,多彩的校园文化,学生也能得到更加全面综合性的发展。“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方少华感慨到。

学习与心理健康齐抓

梦想中的事说来就来,让方少华忧心的师资队伍问题也得到解决,教学质量也相应提高。教师学历提升和专业发展成为基础教育最重要的特征。“以前郑岗小学大部分都是民办教师,或者中专毕业的老师,现在基本都是大学生了。”方少华微笑着,为现在孩子们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感到高兴。

现在的硬件设施和各种教学工具一应俱全,课程设置也更加的科学化,老师的素质和教学能力也有较高的提升,能更好地保障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在的老师在工作中会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素质健康,例如我平时会经常与学生谈心,以解开他们的心结。”方少华说到。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地域性的差异越来越小,肥西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让人欣喜的是,孩子在接受优质教育的同时,家长们对子女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之前家长们虽然也重视教育,但远不及现在家长的重视程度高。”方少华说,无论是精力上还是财力上,现在的家长更舍得在教育上投资,这对孩子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方少华给孩子们上课

老师总是希望能桃李满天下,而方少华则有些不同的想法。谈及对学生的期望,方少华坦诚的说,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成为科学家、天才,但他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知礼仪、懂孝道,拥有一个快乐的、难以忘记的学生时代。

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从教20年,教室从以前的砖瓦房到现在的楼房,教学条件从以前的粉笔黑板到现在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条件越来越好,设施越发完善。方少华对当地的教育变迁深有感悟,他表示,现在教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优质教育资源逐步扩大,学校条件大幅度改善,教师接受培训和学习的机会也逐渐增多,学生基本上都能享有接受全面教育的机会,更多的学生通过学习,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这些成绩的取得和肥西的教育发展分不开。凤凰网安徽从肥西县人民政府了解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大力实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学校资源整合,快速推进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公办及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初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让肥西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使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肥西以教育事业的辉煌成就向祖国献礼!(文/蔡庆 张薇)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