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阳,在首善路上】北一环金融大街:安徽版“陆家嘴”


来源:人民日报

金融业的繁荣,一直是庐阳区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站在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举目仰望,以财富广场为标志,祥源广场、新天地国际广场等25栋商务楼宇依次排开,这一区域就是有着&ldq

金融业的繁荣,一直是庐阳区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站在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举目仰望,以财富广场为标志,祥源广场、新天地国际广场等25栋商务楼宇依次排开,这一区域就是有着“金融大街”之誉的庐阳区北一环。

现如今,北一环金融大街已获批安徽省“金融总部集聚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徽版“陆家嘴”。这不仅源于庐阳区天然悠久的历史积淀,更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改革创新。

1.0时代——

依托主城区发展传统金融业

长江中路是庐阳区金融业最初的集中分布区,这里见证着庐阳区乃至合肥市金融业的发展,这里承载着庐阳区金融业发展的“1.0时代”。

据庐阳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邢志刚介绍,“1.0时代”主要依托庐阳区作为合肥主城区的天然优势,这是庐阳区独有的历史积淀。

如今的长江中路道路宽阔,车辆畅行无阻。

2.0时代——

立足北一环拓展金融集聚区

2010年前后,财富广场的建设运营让庐阳区金融业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也是北一环金融大街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

五星红旗舞动祥源广场阮雪枫摄

“当时,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已然不能满足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恰好开发商有意在一环建设安徽省高端商务楼宇综合体,庐阳区快速反应,促成了北一环财富广场的建设。”邢志刚说,这是政府、开发商、金融单位三方合力的结果。

北一环金融大街沿线的商务楼宇

在财富广场的带动下,祥源广场、金鼎国际广场等高档写字楼如雨后春笋般沿着北一环沿线拔地而起,庐阳区金融业发展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

现如今,北一环金融大街基础条件优越,金融机构总部众多,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并重。数据显示,目前入驻庐阳区北一环金融大街的银行、保险、证券、股权投资、财富管理、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机构超100家。

3.0时代——

建设金融广场打造合肥新地标

随着经济的发展,庐阳区金融业迎来“3.0时代”。据介绍,“3.0时代”的全新标志便是新兴金融的异军突起。

目前,庐阳区已入驻消费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基金期货、融资担保等各类新兴金融机构88家,其中包括全国首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全市首家批准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正奇国际商业保理,全省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安振小额贷款。后续还将引进一批基金管理类公司并孵化若干金融科技类公司。

入驻庐阳区的部分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庐阳区金融业“3.0时代”的主要载体——合肥金融广场,目前正在稳步建设中。

合肥金融广场地处庐阳核心腹地,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逾20亿元,共分为3期,投入使用后预计将吸纳2万余名从业人员。目前,金融广场一期正在建设中,2020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合肥金融广场效果图

合肥金融广场以金融生态圈为主体,以总部经济核心区、产业孵化核心区为引擎,以金融资本中心、金融信息中心、文化金融中心、消费金融中心为载体,构筑“一体、两核、四配套”的完整生态产业链。

建成后的合肥金融广场将进一步推动庐阳区“金融总部集聚区”的建设步伐,成为展示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靓丽形象的新地标。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也有效地支持了庐阳各项产业的发展。2018年,庐阳区一举囊括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此外,庐阳区获批全省唯一的“金融总部集聚区”“保险业绿色发展示范区”荣誉称号,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40亿元,金融业税收50亿元,在全市占比达四成。

未来,庐阳区还将继续巩固“1.0时代”(巩固长江中路沿线传统金融产业);升级“2.0时代”,打造三条发展轴线(北一环金融总部发展轴、阜南路金融服务发展轴、肥西路—临泉路金融创新发展轴),努力构建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的城市商务金融中心;发展“3.0时代”,布局“多点”,探索建设金融小镇、基金社区等特色集聚区。

(来源:人民日报数字安徽、庐阳发布)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