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数字】逍遥津公园:游一座公园 窥一地文化


来源:人民日报

逍遥津公园,位于合肥市庐阳区。这是一座伴随着几代合肥人一起长大的公园,承载着庐阳老城百姓记忆中的点点滴滴。游一座公园,窥见庐阳文化的魅力所在。

虽距离合肥著名的商业中心、拥有百年历史的淮河路商业街仅有一路之隔,它却不似淮河路商业街那样热闹喧嚣,园内绿茵覆地,亭廊曲回,恬适安静。

逍遥津公园一景施维国/图

逍遥津公园的正门位于寿春路上,一座近十米的牌楼式仿古大门上,从右至左赫然雕刻着“古逍遥津”四字,“古逍遥津”四字的左右两边,分别是“陆润庠”和“光绪甲辰年春日”。据了解,匾额上的文字是清朝光绪年间文科状元、宣统皇帝溥仪的老师陆润庠手书。

逍遥津公园大门施维国/图

进入园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张辽像,雕像上的张辽跃马横刀,威风凛凛,似乎在向往来游客叙说那段“张辽威震逍遥津”的历史:东汉建安20年(公元215年),曹魏名将张辽曾以八百死士大破十万吴军,威震逍遥津。

张辽塑像施维国/图

逍遥津公园占地34.7公顷(520亩),其中陆地面积23.5公顷(约352亩),水面11.2公顷(约168亩),园区平面呈扇形,由水系自然地分为东西两园。东园水域辽阔,草坪宽广,主要是青少年活动区、文化活动区,内有张辽塑像、逍遥阁、渡津桥、逍遥墅、逍遥湖、游船码头、儿童乐园、游乐场、草坪广场和文化宣传长廊等各类服务设施。西园境内溪流交织,地形地貌多变,疏影横斜,曲径通幽,给人以步移景异,闹中取静之感。

水榭张从俊/图

从上世纪50年代逍遥津公园被辟建为公园到如今,对公园进行改造最大的两次是动物园搬迁和逍遥阁、渡津桥等基础设施的建立和修缮。

逍遥津原动物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逍遥津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朱金亮介绍,逍遥津原动物园位于逍遥津公园内东南角,占地约30亩。上世纪80年代,逍遥津动物园曾全国排名第10位,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珍禽异兽,还有“四不像”、黄山短尾猴、相思鸟等皖南特有动物。当时该动物园的游客接待量常年保持在100万人左右。但由于处在市中心,不利于动物园的发展。2004 年8月30日,逍遥津动物园的动物们逐步搬迁到位于大蜀山脚下的合肥野生动物园,至2007年9月30日动物园完成搬迁,这一座有着50年历史的老动物园正式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双鹤亭。1963年,逍遥津原动物园在全国率先成功繁殖丹顶鹤,先后产出雏鹤13只,支援了国内其他动物园。现在留存下来的双鹤亭就见证了这段历史张从俊/图

而逍遥阁、渡津桥等则是于2003-2005年间,在合肥市“三园改造”(环城以内公园、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的背景下逐渐建造而成。

渡津桥张从俊/图

除此之外,建园至今,园内总体规划格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内的亭台、水榭、道路等很多设施建于上世纪60年代,至如今已经历了几十年的历史,很多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园区每年都会进行一些修缮,但是,这种修缮只是“修旧如旧”,并不会对园区进行太大的改造。

上世纪40-50年代的逍遥津公园(图片来源于《合肥:1949-1959》)

现在的逍遥津公园崔吉沛/图

“每一个合肥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逍遥津公园,如果我们将它改造的面目全非,那还是合肥人记忆中的逍遥津公园吗?”朱金亮表示,逍遥津公园的核心就是传承三国文化,以后对园区的建设都是围绕“传承三国文化”这个核心来进行微改造、“微整形”。

上世纪80年代的大象滑滑梯(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的大象滑滑梯张从俊/图

从建园至今,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逍遥津公园也紧跟时代脉搏,不断适应人民群众需求,从被辟建为人民公园,到建立一系列游乐设施,再到免费开放,公园的公益属性不断加强。逍遥津公园一步步的建设也印证着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从少到多、从简到精的不断升级。但无论时代怎么发展,逍遥津公园的公益属性和对三国历史文化传承不会变。

(来源:人民日报数字安徽、庐阳发布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