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晚报】立体再生“新主城” 竞逐时代续繁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逍遥苍翠跨越沧海桑田,从庐子国开始,到三国文化、到淮军摇篮……合肥千年文化都从曾在此处的7座城门中走出,在这里繁衍生息。作为合肥历史最悠久、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城区,庐阳区是合

逍遥苍翠跨越沧海桑田,从庐子国开始,到三国文化、到淮军摇篮……合肥千年文化都从曾在此处的7座城门中走出,在这里繁衍生息。

作为合肥历史最悠久、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城区,庐阳区是合肥城市空间拓展的原点,是合肥城市纹理的中心,也是城市文化的核心,环城河内5.2平方公里的土地里蕴含了合肥千年的变迁信息和人文底蕴。

新中国成立70年,古老的土地也一路同行,与时俱进应和时代的鼓点,奏响新时代的乐章。这里是庐州的老城,这里也是省会的中心,这里应该如何继往开来?

首善庐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探研先进理念和先发城市经验、系统分析现状问题,于2018年确定实施“老城更新”战略,以锐意进取之精神、抓铁有痕之行动力试答城市更新命题。

有机更新破题“成长烦恼”

金秋9月,喜讯传来:位于老城区核心地带的淮河路步行街区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申报对象——系列全面提升改造淮河路步行街区的工作,迅速被提上了日程。未来几年,庐阳区将聚焦优化功能布局、美化街区环境、提升业态品质、融入智慧时尚、唤醒人文脉络、规范管理运营六个方面,努力将淮河路步行街打造成为展现“庐州韵味、百年繁景”,最时尚最逍遥的江淮国际名街。

其实,在这之前,正是庐阳区在老城更新战略的指引下,对该区域在业态、形态、文态、生态上的一系列系统提升工作,恰为其抓住此次机遇谱好了序曲。

合肥作为一个经济迅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城市,近年来在体量上已成功跨入了全国中心城市俱乐部。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老城区开始有了“成长的烦恼”,交通不畅、空间无序、设施陈旧、配套不足和特色流失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发展。

此背景下,庐阳老城更新战略迅速酝酿。2018年,庐阳区立足合肥之根、老城之基的历史渊源,将老城更新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关键点,在合肥环城河围绕的5.2平方公里老城区范围内全面实施老城更新战略。

庐阳区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城市的综合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庐阳老城更新模式,不是“推倒重来”的粗放式改造,也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零散改造,而是系统、立体的有机更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理顺机制,才能突破瓶颈。原先住建、商务、文旅、园林绿化、城管等职能部门及相关属地各司其职的工作力量必须被统筹起来。2018年6月,在高站位、多维度的思路引领下,庐阳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老城更新指挥部应时而生,环城路内所有项目实施均纳入指挥部调度范围。下设的老城更新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各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道,集中力量抓好老城更新的规划编制,项目管理、方案制定等,统筹项目调度和工作推进,常态化负责老城更新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任务落实。随后,专业于项目运作的庐阳城市更新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明确了其专注于城市更新的企业定位,将紧紧围绕“城市更新”这一主题,拓展事业版图、打造拳头业务、提升经营水平,在未来为庐阳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四态融合系统谋划项目

梨花巷,位于庐阳老城长江路的南边。上世纪80年代后期,合肥市政府对梨花巷进行了改造,两边低矮的房屋陆续被拆除,家家户户门前种上梨树,每到春季,巷子两边便开满了梨花。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梨花巷两边,都改成了沿街门面,酒店和商铺,环境破旧、公共基础设施缺失、交通混乱……近日,庐阳区老城更新项目之一,梨花巷片区精品提升改造项目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一个崭新而又承载了市民情怀的梨花巷将在不久的将来呈现。

随着庐阳老城更新战略的稳步实施,城区品质在提升,基础设施在改善,一个个改造项目唤醒也留住了新老居民对城市历史人文的记忆。长江中路、红星路特色文艺街区、老报馆特色街区、拱辰街市井文化街区、老四中区域打造合肥古建筑文化群、撮造山巷等特色街巷……未来的庐阳老城,将给予市民更多惊喜。

“微设计、微循环、微更新”是庐阳老城更新项目开展的切入点。“虽然我们强调微操作,但不代表具体实施过程中是碎片化、零散化的改造,它是以统一思路、统一规划为前提,分步骤、精细化实施的综合改造工程,涵盖了城市功能完善、城市产业创新发展、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维度,最终达到建筑形态有记忆、产业业态有特色、历史文态有传承、区域生态有支撑的‘四态’目标。”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区老城更新纳入重大项目系统调度项目共计24项。在项目化运作的基础上,庐阳区还在尝试单元化的工作思路,比如,将淮河路商业街区和逍遥十八巷区域整合为更新单元,作为老城更新战略的核心区先行试点大街区、大物业管理改革。大街区管理改革将原有的淮河路步行街管理区域扩大到环城东路、寿春路、长江中路道路红线以内及宿州路两侧区域,并通过管理权限委托和授权,实现区域内整体谋划、商业运营、街区建设、城市管理、综合物业以及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环境卫生等全方位管理,等有了试点经验后,今后还将更多地采用此类化零为整、单元化的项目运作方式。

守护人文城市历久弥新

说起刘鸿盛饺面店,大部分上年纪的合肥人都依稀记得当年排队吃饺子的盛况。这家清朝末年在庐州城创办的以经营饺面点心为主的面馆,在今年3月庐阳区“老城更新”系列活动之“庐阳老字号”评选中获评“庐阳老字号”。此次评选中,四大类、17家品牌上榜,庐州烤鸭店、陶永祥、解放电影院、江淮大剧院、开明宫灯等品牌成为众望所归。

老城应生动。庐阳区是“合肥之根”,庐阳区城市更新的思路中,文化与产业也是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该区在老城更新的过程中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挖掘盘活老城区特有的历史古迹、人文典故、老街巷、老字号等资源,延续城市文脉。

“我们推行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一体化理念,成立文化专家顾问组,通过招投标确定商业运营管理顾问团队,全面参与老城更新各项目,提出后期文旅业态、商业业态发展定位,确保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老城文化的挖掘和商业品质的提升。”庐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中的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在保留原有历史风貌前提下,文艺美学特色街区氛围逐日浓厚;最有烟火味道的拱辰街菜市场正在依旧热闹的吆喝声中升级为市井文化街区;城隍庙、老四中区域在不久的将来将再现部分合肥四大家族特色的历史建筑……历史典故、市井民俗、传统建筑等文化元素,正使作为庐阳的核心竞争力的文化魅力日益凸显。

老城更应温暖。庐阳老城更新并不仅局限于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也体现在管理手段等城市软环境的营造上,所以所有项目或片区的设计也一定要优先考虑到老百姓生活的舒适和便利,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正为群众带来更为优良的“生活形态”。

智能停车系统、违章技术监控、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调用警力等多种手段都在畅通老城交通微循环上发挥着作用;在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社会民生事业中采取更多创新举措、新成效,运用“智慧化”“资源共享”“引入三方”“共享共治”等先进社会治理理念、方法……庐阳正塑造可为全市提供先进经验的城市治理样板、模式。

保持老城整体风貌,通过渐进式的有机更新使传统街区重现生机——迈上新征程的首善庐阳,正塑造着城市发展从简单粗放平面扩张模式向内涵集约立体再生模式转变——庐阳老城更新,正意气风发走在质量型城市化道路上,承载着情怀,探索于时代,唯盼不负期待。

(杨璨刘子健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杨赛君)(来源: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