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逆境中不离不弃 安徽一女子悉心照顾卧床公婆十余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0-14 第773期

原标题:杨修霞:逆境中不离不弃照顾卧床公公婆婆十余年

杨修霞正在喂公公吃饭

20多年前,一场意外夺去了她的左小腿,可并没有击垮她对生活的热情。在家人照顾下她渐渐恢复并安上假肢,便开始忙碌于家务;她一直把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即使二老先后瘫痪在床也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她就是2019年第二季度“淮南好人”杨修霞。她孝老爱亲的故事不仅感染着身边人,也让闻之者无不热泪盈眶。

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劳动新村见到了杨修霞。她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家中虽有常年瘫痪在床的老人,但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点异味也没有。很难想象,这样一位爱笑的女子曾经历过那么多的磨难。杨修霞说,1993年22岁的她乘火车去上班,火车启动的刹那,她因没有抓紧扶手而摔到了火车底下,从此失去了左小腿。在家人的照料下,她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装上假肢后,克服了种种困难,渐渐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起居行走。

1998年,杨修霞认识了在矿上上班的丈夫,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婚后,她把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与他们一起生活,照顾他们的日常。然而,美满的日子没过一年,杨修霞的婆婆就得了冠心病,生活不能自理,每年还要住院。丈夫要早出晚归赚钱养家,伯伯和嫂子们也各自有工作和家庭要看顾,杨修霞就揽下了一日三餐和家里所有的家务活,与公公一起照顾婆婆。“当时我们还住在劳动村的破旧平房里,因为水头小没法用洗衣机,大冬天我都是手洗衣物,日子过得很艰苦。”杨修霞说,虽然日子过得苦,可丈夫细心体贴,伯伯和嫂子也时常过来帮忙,一家人和谐融洽,过得很舒心。

2006年,厄运再次降临,杨修霞的公公不幸患上了脑梗,左半边身体失去行动能力,只能躺在床上。后来婆婆又把胯骨摔断了,因无法进行手术,也只能躺在床上。两位卧床不起的老人,加上孩子年幼,所有的生活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杨修霞的身上。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坚强的杨修霞不顾身体不便,每日早起做饭、买菜、干家务,接送孩子,帮公公婆婆换衣洗漱,一日三餐都将饭菜送到床边,喂两位老人吃完,自己再吃,十余年来一直如此。在杨修霞的悉心照顾下,85岁的婆婆于去年安心地走了,走前一直呼喊着她的名字。

在杨修霞家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见到了她的公公。虽然老人今年已有92岁高龄,又多年瘫痪在床,可精神很是不错,他不停地夸赞自己有个好儿媳。杨修霞的姐姐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妹妹是个非常善良的人,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想到自己的公婆。十余年来每天给老人翻身、按摩,老人从未生过褥疮。

采访中,淳朴的杨修霞一再说道: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来源:淮南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