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7月盘点:勇救他人是深根于心的善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0-14 第期

2019年7月,安徽暖新闻共收录稿件14篇。

安徽利辛九旬老党员夫妇捐出十多万退休金 情系脱贫攻坚

利辛县的刘文贵今年91岁,妻子杨秀荣今年87岁,两位早在上世纪50初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耄耋之年的两位老党员夫妇,“退休心不休”,始终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心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2017年6月2日,89岁老党员刘文贵与85岁老党员杨秀荣夫妇来到利辛县县委组织部,郑重地将5万元交到组织部干部手中。在交纳5万元特殊党费的第6天,刘文贵、杨秀荣夫妇又来到利辛县政府办公室,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亲手将5万元捐款交到县扶贫局干部手中,专门用于支持利辛县的精准扶贫工作。目前,这笔5万元扶贫爱心捐款已由利辛县扶贫局统筹安排,并将资金用途第一时间向老人通报。 

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老人对捐款一事却没有丝毫犹豫,这是他们俩长久以来的心愿。在夫妻俩退休后的几十年里,他们始终不忘党员本色:老年学会慰问贫困家庭活动,他们捐款4000元;老年公寓改造,他们捐款5000元……他们积极参与社区、老年学会组织的活动,并乐于奉献,发挥了老党员的模范作用。

退休后的刘文夫妇贵始终心系教育,从2017年开始,两位老党员夫妇先后资助了十位贫困高三学子,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

滁州一“独臂护林员”坚守岗位 守护山林20载

韩明道,安徽省全椒县瓦山林场一名普通的护林员,1994年,他在扑灭森林火灾时,失去了左臂。在简短地休息两个月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20年。

1999年,望火楼上的老瞭望员退休后,因为条件非常艰苦,大家都不肯留下来,最后无果而终。面对这种情形,韩明道主动请缨,肩负起防火护林的重任。每天凌晨5点起床洗漱,吃完早饭,从6点开始,每隔半个小时就要爬上10余米长的楼梯到楼顶瞭望台察看林情。6万多亩的防火责任区,林间经常可以看到他穿梭的身影。望火楼共三层,一楼是住所,顶层的一间小阁楼——瞭望台就是韩明道工作的地方,一架高倍望远镜、一部电话、一台电视机和一台VCD是这里的全部。

身在山林,吃水是个问题。2009年装上自来水泵之前,独臂的韩明道从井里打水要手、脚、嘴并用,然后一步一挪地上山,挑一趟水最快也要40分钟。艰苦的条件总能克服,然而在韩明道看来,孤独才是最大的敌人。20 年来,他每天一个人静静在楼顶守着,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除夕夜,出门在外的人都回家与亲人团聚,而瞭望台上的守林人却不能离开半步。

一年四季就没有闲暇的时候。春冬两季祭祖节日多,从冬至到清明,是每年最为紧张的防火季。夏秋季节同样容不得半点马虎,雷电、秸秆、枯叶,处处都是起火隐患。林场里不光会有火情,有时候还会遇到偷砍树木的不法之徒。为了防止树木被盗伐,韩明道每天还要带着队友在山林里巡视一圈才放心。

20载的陪伴,让他对这片山林爱得深沉。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韩明道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林场职工也亲切地称他为“绿色山林的守护神”。

退伍不褪色 安徽肥东老兵三次救人于水火

三次救人于危难中,挽回了四条鲜活的生命;在当地是口口相传的好人,是大人和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他就是肥东县道德模范伊长春。脱下军装换农装,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

2018年1月1日,伊长春和妻子开车路过双庙高速出口往八斗镇方向一公里处的一个水塘时,发现水里有一个面包车。伊长春停下车立马朝着面包车跑去,跑近河边,未加思索,伊长春急忙脱下外衣和鞋子,穿着秋衣秋裤便下水慢慢摸索前行,水深大概2-3米。和在池塘边钓鱼的年轻人合力,救出了两名落水者。据了解,被救出两位老人来自肥东县草庙乡,一位60多岁,另一位则已经70多岁。

对于伊长春来说,救人已成为一种习惯,勇救他人更是几十年前就已经深根于心的善良。第一次救人,伊长春只有七八岁,在烧着的茅草堆里救出了一个四岁的孩子。第二次从水里救出自己的同伴,当时的他年仅十一岁。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一直坚持做好事。作为老兵,伊长春坚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合肥两小学生免费送快递 从收件人处筹款救助患白血病同学

在庐州大道万科蓝山小区里有两个被业主口口相传的快递员,一个叫做孔卓兮,一个叫做刘辰宇,他们是望湖小学洞庭湖路校区的小学生,今年都是9岁。

在合肥滨湖区一家菜鸟驿站工作的张磊接到了这两名九岁小孩的特殊“求职”。孩子们义务送快递上门,只是想当面向小区业主介绍一个情况:郑晟睿今年8 岁,在2019 年6 月3 日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郑晟睿一家全靠父亲一个人打工勉强维持生活。孩子患重病,他们家的积蓄,根本就不够医疗费的。了解情况后,业主们或多或少捐了点,目前积累下来已经有近千元的善款了。

菜鸟驿站对每天的工作要求都非常严格,而且任务很繁重。但孔卓兮和刘辰宇每天中午都和其他快递员一样,在完成快递筛选、电话沟通和快递出库登记手续后,把每个快递送上门,给每一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认真讲同学郑晟睿患病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徽文明网、中安在线、安徽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