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一七旬退休教师义务撑起村里两学校 患重病仍坚持

来源:安徽网

2019-10-15 第774期

原标题:七旬退休教师义务撑起村里两学校患重病仍坚持

十月份以来,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六年级的方晔楠就没有看到梁爷爷了。在过去五年里,孩子们口中的“梁爷爷”每个周末都会来到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里,陪大家谈心、做作业、做游戏。作为这所留守学校的校长,梁邦定没拿过一分钱工资。虽然拄着拐杖单腿站立,但是跟孩子们在一起,他脸上总是堆满了笑容,很难想象他是一位罹患癌症多年的老人。然而这一次,他又病倒了。

一人担起“一老一少”两学校

“我今天上午就去化疗了,化疗完我就回来了,现在在整理学校的档案。”昨天,记者联系到70 岁的梁邦定老人的时候,他依然在忙碌。

他坦言最近自己身体不是很好,今年2 月被诊断为膀胱癌,目前正在观察治疗,考虑稳定之后再进行手术切除。虽然身患重病,可只要不在医院,他就一直围着村里的留守小孩和老人转。

2014 年初,退休在家的梁老师得知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成立,他主动请求担任学校的校长。就在同年,“中李村老年学校”在南湖方村文化广场挂牌成立,镇村两级领导邀请他和另外一位退休老师担起老年学校的日常事务。后来,因另一位老师要照顾家庭,梁老师从此就一个人担任起“一老一少”两个学校的校长,而且没有一分钱的工资。

梁老师的时间是这样分配的,周末和节假日是给孩子们的,而每周四上午则是给老年人的。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首批入学的儿童共25 名,梁老师为他们每人办了一张联系卡,便于及时、准确地与孩子们的家长联系与沟通。

因为早年摔伤了左腿导致高位截肢,他拄上了双拐,可是在为孩子和老人们忙前忙后的时候,却丝毫不顾及自己身体的不便。每次上课前,他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打扫教室,清理校园,擦拭桌椅,为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烧好开水。对一些家庭实在困难的学生,他还经常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具、食品。为了能更加方便照料这些孩子和为志愿者们服务,后来梁老师和老伴索性搬到靠近留守学校的两间简陋屋子里住下。

看到孩子进步他觉得很欣慰

就在今年9 月底,梁老师还给二十多位留守的孩子们上了课。

他告诉记者,孩子们每周六来他这里,他会让孩子们上午先把所有作业做完,下午安排一些活动,像音乐、绘画、舞蹈、游戏等等,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让他们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虽然平时巢湖学院的同学们会来帮忙,但是主要还是靠我去联系。”虽然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可是梁老师说,自己要撑下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做老师最大的欣慰是看到孩子的进步。烔炀镇中李行政村南湖方自然村的方晔楠就是一个让梁老师感到特别欣慰的孩子。小家伙今年六年级,以前很顽皮,不怎么爱学习,在班级里也是倒数。但是经过梁老师的沟通引导,现在小家伙在班里已经是中等成绩了,更重要的是,对学习的兴趣也很浓厚,愿意自己去学习了。

“我们都很感谢他,他现在虽然在生病治疗,但是一节课都没有落下过,每次都是把时间安排好,一直很认真负责。”方晔楠的爷爷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有什么文化,幸亏有梁老师帮孩子辅导功课,“他经常和我说,看不到孩子们,他心里就有一桩事在那里。我就知道,他一直在关心惦记着孩子们。每次有学生没去上课,他都会打电话问,或者自己骑电动三轮车到家里去看。”

只要身体允许就继续干下去

然而这次生病,给梁老师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烔炀镇老龄委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梁老师经济压力很大,他已经找村里担保,如果定下来去做手术,可能要去银行贷五万块钱。”

其实,早在2014 年12 月份,梁老师就被诊断为早期肺癌,住院做手术前,他把两个学校的工作都细心安排好。手术之后,还没完全恢复,梁老师又开始忙着安排学校的课程了。

今年2 月,梁老师又住进医院进行膀胱癌的治疗,至今已化疗12次,欠了外债数万元。梁老师的身体每况愈下,身边的亲朋好友心疼不已,纷纷劝说他:老梁,你就好好在家呆着吧,整天围着老人和孩子们转,图个啥?他总是笑笑。

不过,他的病情却不忍心告诉孩子们。“怕他们担心我,只有极少数的家长知道一点。”梁老师说,为留守儿童和老人服务,对他来说就是一个精神支柱,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继续干下去,“如果真有一天卧床不起了,那就再说吧。”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