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歙县一公园发现外来物种白狐 疑是放生宠物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歙县一公园发现外来物种白狐 民警提醒:随意放生要担责2019年10月13日,在黄山市歙县新洲公园附近的空地边就有人发现一只白狐。市民吴某发现这只白狐时,它正蹲在一棵小树旁,看上去疑似前脚受了伤

原标题:歙县一公园发现外来物种白狐 民警提醒:随意放生要担责

2019年10月13日,在黄山市歙县新洲公园附近的空地边就有人发现一只白狐。市民吴某发现这只白狐时,它正蹲在一棵小树旁,看上去疑似前脚受了伤,不能行走,于是吴某打110报警。歙县桂林森林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后前往现场救助。

出警民警也从未见过狐狸的真面目,一时无法断定,于是现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家,得知白狐别名蓝狐、北极狐,身长达50-75厘米,比一般狐小,尾巴长25-30厘米,全身毛白色,眼睛放着蓝光;白狐分布于北冰洋的沿岸地带及一些岛屿上的苔原地带,能在零下50℃的冰原上生活。原来中国不是白狐的原生地,它是外来物种。

这只白狐从何而来呢?根据皖南野生救护中心专家的推测,这只白狐应该是放生的宠物。虽然这只白狐是驯养繁殖的动物,但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的规定,驯养野生动物也必须合法,再则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随意放生造成危害要承担法律责任。

虽放生白狐者无从知晓,但这种放生行为是不当的,也可能涉嫌违法。民警同时也提醒爱养宠物的市民,不要把野生动物当宠物饲养,不论是当地物种还是外来物种,更不能随意放生野外,这会伤害其他原生地野生动物和百姓的家禽等,更会破环生态环境。(汪丽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