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 教育方式被指过激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校长称事先与家长签过协议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教育方式被指过激。10月14日晚间,涉事淮南凤台县古城中学的郑校长承认“行为过激”,但他

原标题: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校长称事先与家长签过协议

视频截图

安徽一中学公开砸毁学生手机,教育方式被指过激。10月14日晚间,涉事淮南凤台县古城中学的郑校长承认“行为过激”,但他表示,事先与家长签过协议。今日(10月15日),凤台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正对学校的自主行为做进一步了解。

学校当众公开销毁手机引发争议

10月14日, 一条视频在“抖音”上,引发关注。视频显示,疑似一所学校内,身着校服的学生排队站立,主席台上,几名工作人员用器物砸毁了手机,可看到手机被砸得冒烟。现场广播称,“第二项内容,销毁学生违禁带入校园内、被没收的手机。”

随后,新京报记者从淮南凤台古城中学证实了该条视频的真实性。

该校一名不愿具名的老师称,学校当天砸毁的手机不到10个。今日(10月15日),凤台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正对学校的自主行为做进一步了解。

校长:做法过激,但不做危害更大

10月14日晚间,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涉事中学的郑校长。他表示,学校历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根据相关规定,进入校园的手机都会被销毁,而且学生家长此前都签过协议,“将手机带入校园的行为屡禁不止,手机对小孩危害特别大,比如学生在寝室不睡觉玩手机等。”

郑校长对上述这种现状表示很无奈,“你说这种情况,管还是不管?虽然这样做有些过激,但不做的话危害更大。”他举例称,此前有学生携带的手机被没收,家人保证孩子以后不会再带,但两天后,手机再次被没收,“还是这个小孩带来的。”

“我不怕我们这成为负面(案例),但我希望能影响到其他学校,影响到家长”,郑校长对新京报记者称,希望有相关法律出台,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大人都控制不住地玩手机,何况孩子,有时候真需要一些强硬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凤台县古城中学是由凤台县人大代表、龙潭建筑公司总经理蒋春俊同志投资兴建的一所全日制民办中学,于2001年7月经市教委批准成立。

专家建议:可由教师统一存放管理

针对此事,今日(10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学生过度使用手机,责任方也在家长,比如管教的缺失。但作为学校,应该采取教育的方式。

储朝晖指出,为起到警告示范作用而当众砸毁手机,这不是第一次,国内一些学校曾采取过类似方式,但从效果来看,并不理想。

储朝晖说,学校采取这种处理方式处理问题,是一种“反教育”的表现,教育应该是教书育人,而不应该采用这种野蛮的方式,这样会在学生群体中起到相反的教育结果。

他建议,教师可以将学生的手机收齐后,统一存放管理;或者“赋权”给学生,让他们自主进行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