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舒比奇谈关于家长应否给宝宝把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对于给孩子把尿一事,许多家长受老一辈的影响认为,越早开始给孩子把尿,对宝宝发育成熟越有帮助。实际上,这个观念并不正确!并且在宝宝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越心急地给宝宝脱纸尿裤或拉拉裤,宝宝断掉纸尿裤的时

对于给孩子把尿一事,许多家长受老一辈的影响认为,越早开始给孩子把尿,对宝宝发育成熟越有帮助。

实际上,这个观念并不正确!并且在宝宝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越心急地给宝宝脱纸尿裤或拉拉裤,宝宝断掉纸尿裤的时间反而会延长,这种强迫性的动作也不利于宝宝的心理发育。

第一、长时间给宝宝把尿有危害

1、对宝宝的脊椎不好

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到三个月会抬头时,颈椎前凸,形成了第一个弯曲;六个月会坐时,胸椎后凸,脊柱形成第二个弯曲;一岁会走路时,腰椎前凸———脊柱形成了第三个弯曲,这样才形成了人脊柱的自然弯曲。

而如果把尿的姿势不正确,则有增加骨骼发育不良的风险,发生脊柱侧弯、驼背等情况,这些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姿态与健康。

2、括约肌得不到足量的锻炼,易尿频

家长频繁给孩子把尿,孩子慢慢对大人的指令产生条件反射,但他没有体会到膀胱充盈刺激括约肌产生的排尿反射,生理功能便因此得不到完善的发育。

并且,由于缺乏憋尿的经历,膀胱括约肌得不到锻炼,容量小、憋不住尿导致宝宝尿频。

3、会对宝宝生理发育造成负面影响

局部频繁的把便,婴儿会频繁用力,加上自身控制肛门括约肌的韧带相对松弛,很容易造成直肠黏膜经肛门突出的现象。也就是脱肛。脱肛又会造成婴儿排便时的部分梗阻,增加排便费力程度,易引发肛裂。

4、给宝宝心理造成负担

孩子本来玩的好好的,突然被提起来嘘嘘嘘,这难受程度自然可想而知了。

第二、把尿并不能养成定时排尿的习惯

这和宝宝的生理基础要到一定年龄才发育成熟有关。美国儿科学会推荐2岁左右开始给宝宝进行如厕训练。因为研究证明,婴幼儿膀胱、尿道括约肌、肛门括约肌3才岁发育成熟,这是人控制便尿的生理基础之一,也就是说,宝宝的尿道和肛门括约肌3岁前发育还不健全,控制排便能力差。尤其对1岁半以内的宝宝来说,尿尿毫无规律可言。在此之前,孩子没有能力完全控制排尿排便。

宝宝多大才需要把尿呢?

实际上,孩子成长过程中不需要把尿。因为婴幼儿通常在两岁以后,膀胱功能逐渐发育完善,这时他才能明白想要大小便时的身体感觉信号,真正准备具备了自己上厕所的能力。在此之前把屎把尿对孩子来说没有多大的意义,不能帮助他学会自主排便。

第三、不把尿,孩子能更早学会自主便尿

只要宝宝差不多发育到了如下状态:

能听懂大人指令、能自己穿脱裤子、排便有规律、并且想尿尿时身体会发出信号,就可以开始尝试如厕训练了。

在宝宝学习自主排便时,最好给宝宝穿拉拉裤,研究表明,晚上穿拉拉裤或纸尿裤睡觉的孩子,大部分能在2岁前后甚至更早学会控制夜尿,或者整夜憋尿到早上。这是因为不把尿,穿着纸尿裤/拉拉裤睡觉的孩子可以准确地依据便意来排尿,对便意的掌握更好。

而且相对来说,拉拉裤一拉一提轻松穿脱的形式更接近于小内裤,对宝宝训练自主排尿更有帮助。而像国产第/一成长/裤品/牌舒/比奇拉/拉.裤因为一些有轻薄舒适的特性,能让他有意识地保护其干净,避免尿在了裤子上,从而帮助他更快地学习自主排便、尿尿。

综上所述,建议不要强迫宝宝戒断纸尿裤,最好拉拉裤,不要给孩子把尿,尊重宝宝的发育规律,让宝宝自然地学会控制排便,到适合的年龄再进行自主如厕训练,对孩子健康成长更有好处。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