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义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态势良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义安区立即行动、迅速动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义安区立即行动、迅速动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具体目标,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区四大班子和全区72家单位、982个基层党组织、16856名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序。

聚焦政治责任,坚决对标对表

义安区坚持早学习、早谋划、早部署,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从6月份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义安区利用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形式,先后专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省委书记李锦斌在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求意见座谈会,“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央、省委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及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和市委部署会等一系列讲话、会议、文件精神,为抓好主题教育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义安区从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区四大班子碰头会多次部署安排主题教育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审定组织架构、工作规则、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1+9+1”专项整治方案等重要文件,为主题教育如期启动、扎实开展提供了重要的领导保证。并成立了高规格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6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组,制定两个《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保证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各个环节各项任务有序开展。

聚焦根本任务,坚定信仰信念

义安区在区委常委带头学的基础上,采取“四学”措施,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原汁原味深入学。牢牢抓住《选编》《摘编》《纲要》和习总书记“四个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提高对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的认识与运用能力。全区先后征订各类读本、书籍2.6万多册,实现所有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集中组织系统学。9月19日-22日,举办了为期4天的区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区领导和区直各部门、乡镇园区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集中系统学习。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情景剧,开展分组讨论、交流研讨,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实效。读书班期间开展分组讨论2次、集中研讨2次,100多人进行了座谈发言,撰写交流研讨体会文章40篇。运用载体广泛学。全区各单位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烈士纪念日、革命传统教育、集中收听收看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活动,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形势教育、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持续加深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重大理论、思想、论断的理解与认识,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50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160余次。正反典型推进学。注重正面引导,评选义安区首届道德模范集体和个人10个,推荐“身边榜样”20个(其中市级典型3个),拟将编印干部担当作为优秀典型案例集,放大正面典型示范效应。注重反面警示,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等,全区共有12家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受教育党员干部3200余人,75家单位3364人次参加“以考促学”等活动,较好地起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

聚焦查深摸实,倾听民情民意

义安区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厘清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巩固深化“四个在先”专题调研。义安区创新开展“四个在先”实践活动,区委常委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理论学习、党风党纪、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等4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带着问题深入联系乡镇、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形成一批阶段性调研成果和问题清单。推深做实软弱涣散村整顿专题调研。区委常委牵头,对全区99个行政村实现走访全覆盖,研究确定8个软弱涣散村作为整顿重点,“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由区委常委联村、区直部门帮村、乡镇干部包村、选派干部驻村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不断激发农村党组织活力。持续开展“书记夜话”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后深入658个村组3200户农户,与6万多名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收集民情信息5000余条、工作建议4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创新开展“五访五带”专题调研。从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由区委常委领衔5个课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开展调研,访农村、访社区、访企业、访学校、访园区,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急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区委5个调研组均已启动调研工作,全区各单位均制定了调研计划、开展调研200余次。重点聚焦“六个围绕”专题调研。选定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生态文明等10个课题,每名区委常委领衔1个开展深度调研走访,切实找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和破解之道,加速高质量发展进程。目前,区委常委均已启动调研工作,深入园区企业、项目一线、乡村社区开展调研,深度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聚焦担当作为,推动整改整治

义安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区委常委带头改,通过“四个在先”“五访五带”“六个围绕”等调研活动,截至目前共检视问题74个,其中常委个人方面问题19个,发现工作方面问题55个,已及时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举措、责任和时限。专项整治集中改,区委常委根据分工,采取项目化方式,结合调查研究深入推进“1+9+1”专项整治,督促5个牵头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聚焦民生重点改,全面启动“四个有我”活动(领岗有我、履职在前敢担当,承诺有我、勇于践行有作为,奉献有我、志愿服务促文明,结对有我、真情帮扶解民困),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1500余个,向身边群众承诺办实事好事500余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86场次,500余名党员干部捐款捐物20余万元,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开展“践行初心、心系发展、我为区委献一策”活动,征集意见建议500多条,分类整理列出问题清单,正在进行集中整改。

聚焦整体推进,强化跟踪跟进

义安区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督导检查、分类指导,督促72家单位和各基层党组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着力形成整体推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抓领导督导。制定《区领导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制度》,由区领导领衔,对乡镇园区、办事处和主要职能部门,点对点开展指导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深入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并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同时结合“五访五带”“六个围绕”等调研工作,对其他职能部门开展督导指导工作。

抓巡回督导。举办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暨全区各单位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培训会议,印发《主题教育指导手册》、《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巡回指导组工作纪律》、《指导审核登记表》等一系列文件,6个巡回指导组对照9月和10月份工作计划、提示,开展督导200余次,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316条,实现督导指导全覆盖,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高点起步、走深走实。

抓抽查督导。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16家单位进行了随机抽查,重点抽查动员部署会、工作方案、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提醒整改。

聚焦氛围营造,注重引领引导

高频度、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理论宣传上,义安区一方面邀请理论专家作“守初心、担使命”辅导讲座,提供权威解读;另一方面挑选16名宣讲员,参加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培训班,即将赴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在新闻宣传方面,目前省委办公厅《安徽信息》刊载我区工作信息2条,《铜陵日报》头版刊发《义安区开展“四个在先”实践活动》,《铜陵新闻》《铜陵信息》也相继播发、刊发一批我区典型经验或人物典型;《今日义安》专栏刊发相关稿件60余篇。社会宣传有力度,举办“中国舞协送欢乐下基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文艺活动近30场,充分吸引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参与主题教育。绘制全区零散烈士墓布局图,修缮保护烈士墓42座,整理并宣扬烈士生平英雄事迹。同时,通过制作大型高炮广告、播放主题教育公益广告、张挂相关宣传标语、电子屏幕流动播放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新媒体宣传有广度,在区属新媒体平台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榜样”专栏,集纳各类新闻稿件近40篇;及时向全国各大网站推荐优秀新闻作品,人民网、凤凰网、中安在线等各大网络媒体共转载我区稿件20余篇。

下一步,义安区将把主题教育成效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初心使命,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把成效成果引向深入。(李曙)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