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俊初:扎根基层四十载 敬业奉献为乡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杨俊初:扎根基层四十载 敬业奉献为乡民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当过乡村教师,从事乡镇计生工作二十多年,他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基层一线工作近四十年的杨俊初,就在一年前还被“委以重

原标题:杨俊初:扎根基层四十载  敬业奉献为乡民

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当过乡村教师,从事乡镇计生工作二十多年,他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基层一线工作近四十年的杨俊初,就在一年前还被“委以重任”,任庄墓镇农环办主任。镇上领导看重的正是他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和既务实创新又担当奉献的敬业精神。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有大有小,有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看来,实际上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他扎根基层四十年如一日,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谱写着一名“老基层”党员干部的别样风采。

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二十多年里,杨俊初总是能够把严格执行政策与做通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看似“无法调和”的矛盾化解为群众的满意和支持。征收社会抚养费,查处“两非”案件等都是比较棘手的工作,很多群众不理解,甚至抱有抵触心理。有时候他和同事们开着计生服务车,走村串户开展工作,却受到不理解群众的冷眼甚至谩骂。为了争取群众理解,他就挨家挨户地跑,上门做宣传,真诚说道理,送计生政策,送党和政府的温暖,让群众知晓政策,明白利害,一步步取得群众的信任。就这样,他的工作也从举步维艰变得越来越顺了。连续多年,他以较高的征收完成率位居全县前列,还获得不少奖项。

为了做好“两非”案件查处工作,他以“查”为重点,“处”为辅助。为了摸清线索,他从掌握孕情抓起,持续跟踪情况。在此过程中,一旦出现“两非”嫌疑,他便可趁早干预,耐心细致地做相关家庭的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顾虑,争取他们的配合。

1999年他负责庄墓镇计生工作期间,全镇计生工作考核连续六年获得全县第一。

为民谋利尽心力

2013年,他一肩挑两担,任庄墓镇杨湾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负责镇计生工作。杨湾村是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上任伊始,他就感受到莫大的压力和挑战。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而且还欠账50多万元。他不辞辛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同时通过增减挂项目整理土地四十多亩,2018年他离任村书记时,不仅村里所有债务全部还清,而且还拿出三十多万资金建成全新的村党员活动中心。

杨俊初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千方百计的帮助村里想点子,找路子,设身处地的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怎么让村民增收致富是他自始至终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在行上的“大事”。杨湾村地处偏远的边际带,村里没产业,闲散村民多,缺乏带头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农村脱贫增收的基本路径,他和市里来的挂职书记“一拍即合”,找到几个有“干事”意愿的村民,动员他们搞特色种养。没有本钱怎么办?他“精打细算”仅有的四万元发展资金,按照四千至八千元不等贷给八户村民作为原始启动资金。缺技术怎么办?他请来江淮园艺公司给村民培训指导。就这样,他东奔西走不辞苦,身先士卒带头干,几年间,杨湾村的草莓种植户由最初的八家自发增加到二十多户。2017年,杨湾村草莓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小香瓜种植面积也从300多亩增至近600亩。瓜蒌子种植200亩左右。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群众脱了贫,而且致了富。

此外,他还带领村民整理闲散土地,引进农业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形式,不断增加村民收入。杨湾村后湾组将500亩土地流转给淮南一家公司种芡实,年租金有20多万元。

克难担当勤作为

通过调查摸排,他发现集镇区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出店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几乎“逢店必出”,环卫问题也比较突出,而这些问题也成为每月考评的扣分点。

除此之外,全镇农环工作还有诸多难题亟待解决。杨俊初心里清楚,挑战就在前面,一场攻坚战不可避免。

聚焦“重头戏”,打好“攻坚战”。他带领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全面整治。通过前期宣传、中期督促、后期整改的工作方法,下达整改通知书,动员熟人带头拆,收获了很好的成效。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乱搭乱建、出店经营等现象几乎杜绝了。他还着力抓好人员配备,转变保洁员管理模式,采用双重任务的办法,进行派单验收,工作有计划,件件有落实,城乡面貌焕新颜。

如今,他任镇农环办主任不过一年时间。全镇农环考评实现了从全县排名中后到排名靠前的跨越。

他总说,自己干了一辈子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做的都是些平凡的小事,百姓关心的实事。其实,把小事做好,把实事干成,就是不平凡。(何声强)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