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民发明家”!安徽一贫困户发明11件国家专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怀宁一贫困户发明11件国家专利怀宁县平山镇平山社区杨塘组村民程进华,天生爱思考,从小就喜欢捣鼓机械,凭着一股劲头,近年来发明、设计、制作各种机械设备,目前已获得实用型国家专利7个、发明专利2个

原标题:怀宁一贫困户发明11件国家专利

怀宁县平山镇平山社区杨塘组村民程进华,天生爱思考,从小就喜欢捣鼓机械,凭着一股劲头,近年来发明、设计、制作各种机械设备,目前已获得实用型国家专利7个、发明专利2个、外观专利2个,被当地民众称为“农民发明家”。

今年42岁的程进华命运坎坷,10年前,他在四川经商,一次外出乘车发生车祸,导致左手和左腿残疾。为了医治花去医药费50多万元,欠外债30多万元。由于身体残疾,程进华只得在家休养,儿子还在念书,妻子在家务农,家庭没有了收入来源,还欠了不少外债,生活十分贫困,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是身体残疾了,也要做点什么,不能躺在家里让国家养着。”程进华开始琢磨做点什么,他发现本县不少农户在全国各地经营馒头生意,催生了家门口有不少生产蒸笼行业的个体户,由于市场没有专门生产蒸笼的相关设备,这些生产蒸笼户基本都靠手工制作,耗时、耗力,这就需要更快、更好的制作蒸笼设备,程进华就关起门来在家里研究。

这可让得知消息的村民乐坏了:“一个贫困户,还想搞发明?”程进华没有在意,继续潜心研究。通过观察、琢磨、研究,两个月后,大功告成,程进华发明了一种竹制蒸笼成型装置设备,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好多制作蒸笼户都慕名前来学习,一举提高了生产蒸笼效率。从此,程进华慢慢地走上了一条坎坷的发明之路。

前几年,程进华发明了一种重组实木板制造方法的专利,“就是将剩下的原木通过旋切或刨切成0.01—0.03cm的木片,干燥并整平;通过3D印刷技术,印刷成具有各种树木纹理的薄木片;浸在调好颜色的环保胶水里,再放进脱水机里进行脱水;通过3D技术进一步排列和堆叠得木坯;然后通过热压设备进行热压成型,即得重组实木板。程进华发明的重组实木板不仅颜色逼真、木纹清晰,而且密度高、不变形,是高档家具、办工用具的最好选料,既节约森林资源,又提高木材加工边角废料、原木原料的利用率。“程进华介绍说,有不少客商看到我的这个专利后很感兴趣,目前还在洽谈中。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城市建筑垃圾也与日俱增,而建筑垃圾中大部分都是木方和建筑用的胶合板。目前工地上都采取焚烧的方法处理建筑垃圾,以达到清理施工现场的目的。但此种做法虽能清除部分建筑垃圾,但存在木材使用率低,浪费林木资源,焚烧的同时放出大量烟气,严重污染环境等缺点。为此,程进华又琢磨着发明了一种利用废旧建筑模板制作再生建筑板方法的专利。

今年2月份,程进华与人合伙筹资近100万在家门口办了一家蒸笼设备厂,厂里十多台套机械基本都是程进华自己设计制作的。“我这人手闲不住,就喜欢‘捣鼓’机械。”程进华说,我是一个爱动脑的人,生活中的小事就可能让我生成发明创造的火花。(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