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铜官区强化组织保障建好用活社区邻里中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深化社区治理改革,提升社区服务整体水平,今年,铜陵市铜官区强化组织保障,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今年计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深化社区治理改革,提升社区服务整体水平,今年,铜陵市铜官区强化组织保障,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今年计划以新建、改造、租购、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规划建设25个社区“邻里中心”。目前已经完成23个中心建设工作,预计10月份将完成全部任务。

该区将邻里中心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加以实施。从社区“有地方办事”,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再到“邻里中心”建设,是该区社区建设工作从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中心到以“党员群众”、社区居民为中心的理念的不断深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实际举措,关系到城乡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该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形成共识,按照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城乡社区服务,积板参与邻里中心建设。

与此同时,该区科学合理做好邻里中心建设规划,由区委社区办牵头,各镇办社区负责,排定年度推进计划。选择建设意愿强烈、基础条件扎实、居民参与度较高的地方先行先试。加强工作培训,促进共建共享,减少资源浪费。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新建或利用自有设施设置邻里中心。充分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作用,运用社区营造、城市微更新等理念,将社区内老旧或利用率不高的公共空间进行微改造、微更新、微治理,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实际需求。鼓励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形式,依托邻里中心开展各类社区服务。

此外,该区各镇办社区充分发挥邻里中心平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特色、有影响力的运营单位(社会组织)和服务品牌。鼓励邻里中心的服务创新,加强对邻里中心建设和服务的监督管理。要采取组织考察、引进人才、扶持培育等方式,不断提升本土社工机构和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邻里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使邻里中心资源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童关轩)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