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今年螃蟹价格“大跳水” 创下近5年最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每年9至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对于爱吃螃蟹的马鞍山人来说,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那就是:螃蟹价格“大跳水”,比去年便宜40%!今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螃蟹价格非常便宜,4

每年9至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对于爱吃螃蟹的马鞍山人来说,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那就是:螃蟹价格“大跳水”,比去年便宜40%!

今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螃蟹价格非常便宜,4两5的母蟹也才50元一只,往年至少要卖到八九十元。价格创下近5年最低价,比去年便宜40%。

10月17日上午,在紫霞路上开烧烤店的刘师傅,来到桃源农贸市场采购当天的食材。一进市场,他首先去了一家螃蟹专卖店,和店老板说要买15只3两5的母蟹。刘师傅说,今年的螃蟹价格便宜,所以每次他都会尽量拣大的买。

刘师傅说的很对,今年的螃蟹价格确实便宜。许洋、许芳这对姐弟在桃源农贸市场开了家螃蟹专卖店,卖当涂湖阳一带的螃蟹。许洋告诉记者,今年9月初螃蟹开始上市,中秋节、国庆节时价格还可以,但最近开始降价了,2两5的母蟹15元一只,有的甚至七八元一只,而这个价格在去年根本买不到,去年2两5的至少要卖到25元一只。个头小的螃蟹十几元一只,个头大的,也比去年便宜不少。许洋说,今年4两的母蟹40元一只,4两公蟹才卖到20元一只。

业小平也在桃源农贸市场卖水产,顺带卖点螃蟹。她一边给一位顾客绑了6只2两的螃蟹,一边抱怨,今年的螃蟹便宜,4两5的才50元一斤,而往年则要卖到八九十元。

徐文杰是当涂一家螃蟹店的老板,主要从事网上销售,这段时间,他每天早上都要到湖阳一带拉螃蟹回县城。据其介绍,今年螃蟹的价格创下了近5年最低价,与去年同期相比跌了30%—50%。徐文杰说,今年螃蟹价格低,所以相对来说,个头大的螃蟹就比较好卖,像4.5两、5两、6.5两的公蟹,3.5两以上的母蟹都很受欢迎。目前3两5的母蟹在55元一只,4两的母蟹卖到75元一只,而在去年3两5卖到80元一只,4两则达到110元一只。

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办负责人石小平告诉记者,总体而言,今年螃蟹价格下跌40%,而导致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的消费动力不足。“今年马鞍山螃蟹产量仍在2万多吨,和去年基本持平,也就是说供应方面并没有明显变化。”石小平说,但是螃蟹属于‘轻奢品’,老百姓可吃可不吃,消费动力的下降,导致供求关系失衡,供过于求,价格自然就下跌了。

购买意愿不强,价格再低依旧卖不动

从早上五六点开张,到上午9点半,业小平数了下,才卖了40只小螃蟹,并且净是2两左右的小螃蟹,3.5两以上的“大个头”一只都没卖出去。

“往年根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4两的螃蟹一进市场就被抢光了。”业小平有些无奈,以前一天能卖100多斤螃蟹,现在三四十斤都卖不到,她摊位上的几篮子螃蟹要卖好几天才卖完。

业小平说,现在不是她一家卖不动,市场里家家情况都差不多。记者也看到,时值早上买菜高峰期,但各个螃蟹专卖店都很冷清,基本看不到顾客。

“一周也就周末好点,平时都没什么人。”许洋说,他的顾客里有些是饭店,其中有家饭店,往年这个时候一天要拿200斤的货,现在100斤都够呛。而为了留住老顾客,他今年增加了更多的上门送货服务,哪怕有些大排档半夜一两点要货,他也会第一时间送去。

“去年中秋节家里就开始买螃蟹吃,今年这还是第一次买,还是孩子吵着要吃才想起买几只。” 正在业小平摊位上买螃蟹的一位女士笑着说,今年好像想不起来吃螃蟹。

市场需求低迷,对养殖户也是不小的冲击。石小平告诉记者,今年将有相当一部分养殖户会亏损。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