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有大动作!南京携手安徽滁马两市谋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南京,又“搞事”了!南京又出手了!10月15日,在安徽芜湖市举办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南京市与马鞍山市签订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原标题:南京,又“搞事”了!

南京又出手了!

10月15日,在安徽芜湖市举办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南京市与马鞍山市签订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在一年一度的长协会市长会议上敲定此事,足见南京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的决心。

现场图

10月15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在芜湖市召开。会上共有包括南京都市圈省际毗邻区域共建合作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签约。

3天前的10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韩立明率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安徽滁州市考察。

这次考察中,宁滁两市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京江北新区与滁州来安县、南京浦口区与滁州南谯区分别签署了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

签约图片

短短4天内,南京携手安徽滁马两市,动作频频。由此,将形成顶山(南京)—汊河(滁州)、浦口(南京)—南谯(滁州)、江宁(南京)—博望(马鞍山)3大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这也传递出强烈的信号:未来,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发力点,也将为苏皖两省新时期的双方合作按下“加速键”,带来新机遇。

直白点说,就是示范区的毗邻区域有了跟南京上桌“吃香喝辣”大发展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说?

1、含金量高、要求高、担当重

先来看三大示范区主要干什么。

宁滁两市山水相连,在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平台利用、环境保护、同城化合作等方面合作密切。决策杂志梳理发现,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宁滁两市往来十分密切,光是党政代表团访问就达数次。

与过去双方合作不同的是,此次南京党政代表团考察中的最大亮点,便是打造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是过去没有的。

宁滁两市将选取顶山(南京)—汊河(滁州)、浦口(南京)—南谯(滁州),携手共建各具特色的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积极探索规划管理、土地管理、重大项目管理、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协调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张敬华特别强调说,推进宁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功能定位要再明确,主攻方向要再聚焦,体制机制要再优化。要完善两市工作对接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特别是要排出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事项,用好市场化手段、实行企业化运作,确保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早见成效。

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示意图。南京日报记者毛庆摄

顶山—汊河示范区要重点做好产业协作的文章,打造先进制造业转型转移与跨区域发展的功能性合作平台;

浦口—南谯示范区要重点做好生态经济的文章,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苏皖跨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则表示,在双方多年务实合作基础上,扬滁所长,主动作为,全力抓好合作事项的落实,努力为推动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一个示范区做好产业科技创新的文章,聚焦集成电路、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加强科技研发、产业孵化的协同协作;

另一个是做好生态经济的文章,共建滁河生态保护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滁河生态经济带。

科技创新+生态经济,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攻方向。可以肯定的是,宁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是要在产业、生态和体制机制上,为苏皖两省乃至长三角毗邻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再看南京市与马鞍山市联手打造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决策杂志了解到,宁马两市突出“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以市场化为主导,统筹推进江宁、博望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重点突出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和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动生态环境跨区域联防共治。下一步,宁马两市将从规划编制、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协作一体化等方面展开合作,全力以赴推进示范区建设,共同打造南京都市圈强劲活跃增长极,形成具有可复制推广的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经验,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产业、生态和体制机制将是示范区建设的重中突破领域。这也是长三角毗邻区域走向深度一体化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

三个示范区,含金量高、要求高、担当重,意味着在高起点、高层次、高目标上推进一体化,共筑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为推动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

2、“南京好,我们好;我们好,南京才能更好”

在长三角一盘棋中,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江苏省会,南京是对安徽发展产生直接影响的一座城市,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毗邻城市的神经。

在南京都市圈八个成员中,安徽城市占半壁江山,地缘的亲近和南京经济辐射让他们对南京倍感亲近。此次,再设三个一体化示范区,无疑是“亲上加亲”。用张祥安在10月11日当天座谈会上的话来说,就是“南京好,我们好;我们好,南京才能更好”。


南京都市圈示意图

从南京来说,提升首位度,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1月,在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有一段时间,南京“合并镇江”的呼声很高。近年江苏“两会”上,屡有代表委员提交区划调整议案,或合并镇江、或将句容等地划入南京。

但行政区划调整并非易事。张敬华曾在谈到南京首位度时说,“南京不能简单地、单纯地以地域面积扩大谋求总量的首位度,而是要更加注重以新发展理念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南京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相关图片

这种情况下,一体化示范区便成为南京提高首位度的一种新发展理念。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南京看得很清楚:“未来,将不再是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城市群、都市圈之间的竞争。”

城市群、都市圈,是这两年区域经济中的热词。尤其是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发布后,都市圈更是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

这三个示范区都是南京在谋求更高首位度和做强“大南京”道路上的积极探索。都市圈需要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而这恰恰是南京的短板。南京要对都市圈城市产生更强的辐射和联动,必须要在合作的深度、广度下功夫。

从安徽来说,三个示范区全部设在安徽,这是一项重大利好。最直接的是伴随示范区建设将带来真金白银和产业技术的投入。

一批资金,就能增加一笔投入、盘活一批项目;

一个项目,就能联合一批企业、催生一个产业;

一项技术,就能激活一个企业、振兴一个行业。

另一方面,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下,示范区将进一步拓展毗邻省际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开创宁滁、宁马合作的新局面。示范区的设立会带来产业、资源、人口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

同样的效应也会出现在沪苏浙毗邻区域。今年以来,“示范区”在沪苏浙毗邻区域被反复着重强调。

就在10月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赴青浦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称示范区要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

可以说,“示范区”代表的是一个全新的“扇面”,将成为苏州吴江、嘉兴嘉善、上海青浦未来一个新的发展极和增长点,对三市的带动作用会很明显。反过来看,宁滁、宁马同样也都需要新增长点,两者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南京喊出做大做强都市圈时,也就意味着,它要以一个更开放的姿态去拥抱周边,一体化示范区恰好承担了先行先试的关键角色。这也犹如一个强劲风口,将为滁州、马鞍山城市发展能级带来深刻变化,机绝不可失。

这也揭示了都市圈时代下毗邻区域合作的脉络和趋势,紧跟中心城市,秉持“中心城市好,大家好;大家好,中心城市才能更好”的共建共享、共融共赢理念,才能全面融入一体化,避免在竞争中掉队。

(决策杂志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