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一万亿!这个数据位居中部第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10月18日,2019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合肥举行。此次发布会发布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总市值接近一万亿元总体来看,

2019年10月18日,2019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合肥举行。此次发布会发布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总市值接近一万亿元

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徽上市公司总数达112家(总数剔除了多地同时上市的重复计算情形),其中,A股上市公司103家、港股上市11家、国外上市1家。2018年,新增上市企业7家,退市1家,其中,新增3家A股上市、3家港股上市、1家纽交所上市。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徽11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9364.51亿元,其中,A股103家上市公司市值达8335.04亿元,安徽港股上市公司市值1470.11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徽A股103家上市公司,市值达8335.04亿元,在全国A股上市公司市值总量中占据1.73%,全国排名为第10位,在中部地区排名继续维持第1位,中部其他省份分别是湖北8307.19亿元、湖南7092.04亿元、河南7067.79亿元、山西4152.43亿元、江西3078.30亿元。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自1993年10月18日安徽第一家上市公司美菱电器(现更名为长虹美菱,000521)上市以来,截至2018年底,安徽A股上市公司数量特征可以概括为“个十百千万”。

“个”代表安徽上市公司市值位居中部第1,“十”代表上市企业数量及市值位列全国第10,“百”代表百量级的103家上市公司,“千”代表利润总额接近千亿元,“万”代表安徽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一万亿。

全国排名下降1个位次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从全国排名看,安徽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排名同比下降1个位次,但市值继续领先中部省份;安徽在港上市企业11家,与湖北、江西并列全国第13位;华米科技登陆纽交所,成功实现皖企国外市场上市历史性突破。

行业结构上,安徽上市公司中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5%,其中制造业占绝对主力,但高端制造业偏少,体现了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特征。

区域分布上,皖江城市带上市公司数量占全省80%以上,合肥以45家上市公司的绝对优势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市,区域非均衡的特征明显。

从股权属性看,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超过半数,但是在市值方面国企仍占主流,超过六成;安徽上市公司融资余额在2018年首超万亿,新增股票融资额355.24亿元,直接融资比重约占33.5%,融资结构有待优化。

民营上市公司实力不强

从数量分布来看,截至2018年底,民营企业占据安徽省上市公司总数的五成以上(53家),国企36家,央企8家,集体企业3家,外资企业2家,公众企业1家。

从市值规模来看,安徽民营上市公司市值2823亿元,占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的33.9%,央企和地方国企控制的上市公司市值达5225亿元。

《报告》指出,安徽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虽然较多,但市值规模远低于国有企业,这说明安徽省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实力不强、外资经济相对偏弱,经济活力和对外开放度不够。同时,国有企业规模占比较大,表明安徽省有待进一步深化国有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上市公司活力。

头部上市公司实力明显弱于江浙沪

凤凰网安徽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报告》开创性地进行了长三角头部上市公司研究。

数量上看,安徽入围长三角营业收入TOP30的上市公司达到5家,分别是海螺水泥、铜陵有色、马钢股份、淮北矿业、江淮汽车;入围净利润TOP30的上市公司2家,分别是海螺水泥和马钢股份;而从市值和净资产TOP30看,安徽均仅有海螺水泥1家上榜。

从江浙沪皖各自市值TOP30上市公司对比看,2018年底,安徽TOP30上市公司总市值约6000亿元,分别是江浙沪的38%、46%、21%;入围门槛为83亿元,平均值为199亿元,与江苏(184亿元、522亿元)、浙江(213亿元、431亿元)、上海(270亿元、953亿元)差距较大,且主要集中在500亿元以下,市值超过1000亿元仅有海螺水泥1家,江苏、上海则分别有4家和9家,500亿元-1000亿元内,安徽也同样仅有科大讯飞1家。

此外,安徽TOP30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以下的有12家,而江浙沪市值TOP30中没有低于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安徽头部上市公司实力明显弱于江浙沪。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报告》沿用了去年设定的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从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创新能力、投融资情况、营运能力、社会责任与社会贡献等维度,对安徽上市公司2018年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价,形成排行榜,并分析了排名变化。

《报告》认为,安徽上市公司业绩发展总体向好,但两级分化现象明显;创新驱动深入推进,但创新产出有待提升;营运能力整体平稳,但经营管理有待改善;投融资总量创新高,但水平差异仍较大;新兴产业后劲不足,传统产业仍需革新;高市值头部公司少,但带动效应亟待加强等特征。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由安徽省投资集团、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