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均衡特征明显!安徽上市公司数量合肥“一城独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10月18日,《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合肥发布。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报告》指出,从安徽各地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布来看,非均衡特征明显。截止2018年底,合肥上市

2019年10月18日,《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合肥发布。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报告》指出,从安徽各地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布来看,非均衡特征明显。截止2018年底,合肥上市公司为45家,占据安徽省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四成以上,芜湖13家,宣城8家,马鞍山7家,铜陵6家,滁州4家,淮北4家,安庆3家,黄山3家,蚌埠3家,淮南2家,六安2家,亳州1家,池州1家,阜阳1家。

宿州市因唯一的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原借壳科苑股份上市)被强制退市,成为安徽16个地市级中唯一没有上市公司的城市。

从皖江城市带来看,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7家,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80%以上,其中合肥占皖江城市带上市公司数量的50%以上,芜湖上市公司数量仅相当于合肥的29%,宣城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县级市宁国。此外,安庆作为一个地域大市、人口大市却表现一般,只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盛运股份已经负债累累;滁州市地处安徽面向江浙沪的桥头堡地区,上市公司仅有4家。池州也仅有一家。

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看,A股上市总数量为61家,合肥占73%意思。蚌埠仅有3家,且15年多没有新增上市公司。此外,芜湖的发展不足和蚌埠明显弱势体现的非常明显,虽然享有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同政策,但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发展差距明显。

凤凰网安徽注意到,从皖北振兴来看,蚌埠、淮南、淮北、阜阳、宿州和亳州6个地级市,占安徽省一半的面积和一半以上的人口,A股上市公司总数却只有11家,总体不足芜湖一个城市,是合肥市的近1/4,既反映了皖北经济薄弱,也说明了皖北振兴十分迫切。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能力。因此,各城市上市公司数量存在明显差异,说明中心城市集聚效应明显,且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大于“辐射效应”,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典型特征。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政府的政策干预,各地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区域经济有望更加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