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阜阳一退休教师奔波5年 发动爱心人士定向帮扶100多个贫困生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10-22 第777期

 原标题:阜阳市胡大江:退休教师奔波5年发动爱心人士定向帮扶贫困学生100多个

人物简介:胡大江,男,195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中心校关工委副主任。

事迹简介:2014年胡大江从教近40年退休,随即加入到当地关工委工作。了解到当地部分学生生活极度困难,胡大江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助学中。近年来,他到处奔走,四处化缘,足迹遍布阜阳市的各个角落,从当初的单枪匹马到如今的众人拾柴,5年来,胡大江走访300多个贫困儿童,建立100多个贫困生定向帮扶意愿,资助的数名学生顺利考入本科大学。不仅如此,胡大江还是当地有名的革命故事宣讲员、乡村环保宣传员、老年协会联络员,他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帮助当地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唤醒当地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激发老年人晚年生活热情。其事迹得到凤凰网、新浪网、阜阳新闻网、颍州晚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2016年,胡大江获评“阜阳好人”。

胡大江先生出生于1955年,中师毕业后在苏集小学任教且担任校长多年。2014年退休后,出于对家乡的眷恋,对孩子们割不断的情结,对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关爱,马不停蹄,人不下鞍,胡大江又一心一意做起了社会公益事业……

笔记本上记着100多个贫困孩子的信息

2014年,胡大江从颍泉区伍明镇苏集小学退休后,加入了苏集老年协会,同时负责苏集村关工委工作。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摸底村里60岁以上老人数量,逐村走访,在这过程中却有了意外发现。

苏集小学的胡家辉、胡家俊兄弟,在不到100天时间里,爷爷、爸爸先后去世,妈妈改嫁,他们和年近80岁的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十分困难;胡寨村一位村民因患脑瘤,做了三次手术仍没能挽回生命,去世后留下一个负担沉重的家庭:父亲瘫痪在床,母亲身体多病,还有三个上学的孩子……

“农村出门打工的多,本以为日子都过好了,没想到困难群众还是非常多,这些情况,是我没想到的。”胡大江说。对于贫困户,村里、镇里的相关部门虽给予了很大的帮扶,但他们生活还是相对困难,胡大江想着也为这些贫困孩子出一份力。

从那以后,他开始走访贫困儿童,几年下来,他的笔记本上登记了100多个孩子的信息。

千方百计资助困难学子

“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肯定不行,我就想到了那些公益组织。”2014年腊月,他独自来到阜阳,开始漫无目的地打听哪有爱心组织。

有人告诉他,不久前有公益组织在一家饭店开过会。于是他找到了这家饭店的老板娘,并要到了公益组织的电话号码。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电话,对方竟是阜阳义工联合会。他和会长方天涯详细说明了情况后,不久,联合会就派几名义工来到苏集,并走访了一些贫困儿童。就在除夕那天,他们送来了5000元的爱心款。解决了几位贫困学子的燃眉之急。这是胡大江争取的第一笔社会救助款项。

从此,胡校长就和一些公益组织接上了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往城里跑一次,商量资助孩子们的事。几年来,他笔记本上登记了100多个孩子的信息,接触了阜阳义工联合会、汇鑫集团教育基金会、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在他的奔波操劳下,很多孩子得到了资助。

除了对贫困学子进行资金帮扶,还为学生们提供精神食粮和进行中华美德及革命传统教育。他协调政界和书店,为苏集中心幼儿园募得价值两万元的儿童读物。还亲自担任解说员,在当地英烈王克勤纪念馆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退休几年来,胡大江校长一直为孩子们操劳着,忙碌着。

5年,“拉”来近150万元

一层老式平房,院内养了十几只鸡,大门口堆着烧锅用的木柴,墙上贴满了孩子们获得的奖状……胡大江介绍这就是贫困家庭胡红梅的家。今年41岁的胡红梅说,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欠债6万多元。二女儿患有漏斗胸,2015年到上海新华医院做手术,又花了9万多元。公公婆婆也已去世,家里只有她和三个女儿。

“要不是胡老师帮助,真不知道怎么办。”胡红梅说,经过胡大江牵线,阜阳义工联合会每年资助二女儿1000元,天筑集团每年资助三女儿1000元。此外,村里还给予政策帮扶。

胡大江介绍,经过他和协会的努力,已有100多个贫困孩子获得了资助。其中汇鑫集团资助30个,每人每年2000元;天筑集团资助15个,小学生1000元,中学生2000元,高中生4000元……这些名单和数字,胡大江密密麻麻记满了几大本。5年来,胡大江已为孩子们拉来“赞助”近150万。

为了家乡更美好亲自执帚扫大街

长期生活在农村的人,环境意识有些滞后,不少地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胡校长看到这种情况,一个念头从心中萌生:动员大家改善家庭卫生状况,美化自身生存环境。他率先做起了环保义务宣传员,自费购买了手持扬声器,上街宣传环保的意义。继而又组织了“老年环保队”,负责清扫苏集村四条近六公里的街面。除了宣传,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带着扫帚铁锨在街头义务打扫卫生。

“老年环保队”缺少用具,他就拿出自己家的工具,并推出自家的人力三轮车供运垃圾使用。他的这一执着追求,就是为了心目中的街道干干净净,家园清清爽爽,乡亲们健健康康。城乡环境整治开展以来,“老年环保队”如沐春风,如今胡校长的家乡环境整洁,当地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提升,每每提及这些,人们都要给胡大江竖起大拇指。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