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村民张结苗:照顾患病老伴12载 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照顾患病老伴12载 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 张结苗:用爱温暖身边的人今年58岁的张结苗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家住潜山市黄铺镇古井村程冲组。自从丈夫2007年因脑溢血瘫痪在床以后,她不放弃、不抱怨

原标题:照顾患病老伴12载 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 张结苗:用爱温暖身边的人

今年58岁的张结苗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家住潜山市黄铺镇古井村程冲组。自从丈夫2007年因脑溢血瘫痪在床以后,她不放弃、不抱怨,无微不至地照料丈夫12年,用爱心和坚韧,使原本不幸的家庭充满了温暖与希望,被乡亲们交口称赞,成为当地的道德楷模。

当记者走进张结苗家时,只见她丈夫程建国躺在床上,张结苗正将吸管放进丈夫口中,喂他喝水。由于长期瘫痪在床,今年63岁的程建国瘦骨嶙峋,脸色苍白毫无血色,外露的左手畸形的扭曲着。但是他的衣被都洗的十分干净,房间里没有闻到异味。每天晚上,张结苗就睡在旁边的小床上,以便随时照看。

“中风以后,程建国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那时儿子刚刚结婚,家中本就欠了五六万外债,为了给程建国治病,又东挪西借了二十多万,两三年前才全部还清。”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幸福的家庭,一夕间支离破碎。从此,张结苗毅然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程建国大小便都在床上,就算用了尿不湿,有时也不管用。张结苗每天都要给丈夫全身擦洗三四次,衣服更是天天换洗,隔上两三天,还要将床上的被褥垫褥全套清洗一遍。

“衣服好洗,被褥太重,常常洗不动,只好浸在澡盆里,用脚去踩。”寒来暑往,由于洗得太多,张结苗双臂患上了风湿,发作严重时,打封闭才能镇痛。

“她的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挣钱养家还债。张结苗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拉扯两个小孙子。每天吃饭都是抢,她的日子过得太苦太累。”村里的乡邻们既同情张结苗,又打心眼里敬佩她。

“想想这十来年艰苦的生活,我也不知道怎么能熬过来的,但是我只有一个信念,宁愿自己受苦,也要照顾好家人。现在好多了,儿媳去城里边打工边带两个孙子读书,我只要把老伴照顾好就行了。”张结苗说。

张结苗不仅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她还是一个诚实笃信、乐于助人的人。“前年,银行在打卡发放学前教育扶贫补助金时,因重名多打了一份到她家账户,得知情况的第二天,她就将钱送到了村里,她说‘不属于我家的钱,我一分也不能要’。”古井村党总支书记储昭生告诉记者。

去年,听说本组贫困户程结南准备养鱼,但承包不到鱼塘。正发愁时,张结苗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自愿将承包了多年的鱼塘,免费转让给程结南。“他家比我家还困难些,我自己多养点鸡也行。”那时,张结苗家也才脱贫不久。

“无偿转让之前,张结苗还投放了几百元鱼苗。而且按政策,承包那口七亩大塘,可以享受每亩三百元的资金补助。”张结苗的奉献之举令储昭生着实感慨。

张结苗身上拥有常人无法企及的闪光点,她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人世间最朴实的真善美,这份爱可以照亮别人,也能温暖自己。(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