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一栋闲置多年的烂尾楼“重生” 枯木再逢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让呆滞项目“复活” 让闲置厂房“生金” 烂尾楼“重生” 枯木再逢春从2014年到2017年,三年间,交通便利的望江县杨湾

原标题:让呆滞项目“复活” 让闲置厂房“生金” 烂尾楼“重生” 枯木再逢春

从2014年到2017年,三年间,交通便利的望江县杨湾镇的工业园区里,一栋栋新厂房拔地而起。而园区内位于安九公路旁边有栋2000多平方米的工业综合楼却一直烂在那里,破旧的面貌,同周边欣欣向荣的景象格格不入。如今,经过一番资产整合和合理处置,这栋闲置多年的烂尾楼实现了华丽转身……

担忧的结局

一栋烂尾楼的结局,无外乎三种:置之不理;直接推倒;续建重生。

“当时听说有可能要推倒,我们确实比较担心,那样的话,这钱就真不好要了!”10月17日,作为这栋楼施工方之一,都培提到了自己当初的担忧。

和大多数烂尾楼的情况相似,这栋原属于一家名叫“丰泰”的服装公司,工程无法进行下去,也是因为工程款没有按时到位。

据都培介绍,他的团队于2013年进入该工地施工,仅在完成基础平整后就停工了。“欠了我35万元,没办法再继续干下去了。后来我听说,丰泰公司又找了别人继续施工,也是因为资金不到位又停了。”

工程未能完工,用地手续亦搁浅停顿,2014年10月那栋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全面停工,成为烂尾楼。

优选的方案

如何整合乡村资源,合理处置闲置厂房,盘活企业,让资产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进而让乡村集体的“腰包”变得更鼓囊,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这是近年来杨湾镇党委书记李结华经常思考的一件事。“这栋楼不仅极大地影响了杨湾镇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工程款的拖欠直接影响到农民工工资的发放,置之不理肯定是不行的。”对于2017年10月的那次杨湾镇党政联席会议,李结华记忆犹新。这次会议,决定了那栋楼的命运——让它重获新生。

这也是多方共赢的最佳结局,既消化了历史遗留问题,也盘活了闲置资产,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

于是,杨湾镇政府与丰泰公司协商,经质量检测机构做好专业鉴定后,按照评估公司评估价为参考,协议处置上述资产。

最终,确认处置按评估公司评估价,具体金额为943738.53元。镇政府在处置款付清后,对上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享有管理权、受益权、处分权。

“虽然处置协议是由镇政府同丰泰公司签署,但交付款项时由多方见证,保障九十多万元均被用于支付工程款等建设费用。”全程参与烂尾楼处置工作的杨湾镇副镇长夏清介绍说,这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利益。

多赢的活法

“当时就拿到了25万元。”都培说,这让他之前垫付的工资和材料款终于有了着落,资金压力轻松了不少。“能挽回这些损失,要感谢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

施工方挽回损失,农民工获得报酬,下一步就要考虑闲置资产的利用问题了。这栋楼就在安九路边上,地理位置比较好,所以在它“活”起来后,就有好几家企业在竞租。

“近段时间,镇政府一直从中挑选好产业好企业,目前已经与其中一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至于这栋楼能产生多大的效益,夏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个月的租金大约为6元/平方米。按照这栋楼的实际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计算,租金方面的收益约在16-17万元。“考虑到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这栋楼的重获新生能产生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记者 何飞 通讯员 金国泉)(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