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国中:这几招,教你掌握人物摄影构图小技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手机拍照功能的迅猛发展,将曾经作为高大上艺术的摄影迅速拉入了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随手拍已经成为我们很多人生活的日常。当然,在全民都能拍中,并不是所有的拍都能够上艺术,我开玩笑地将其分为四个层次:创作,摄

手机拍照功能的迅猛发展,将曾经作为高大上艺术的摄影迅速拉入了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随手拍已经成为我们很多人生活的日常。当然,在全民都能拍中,并不是所有的拍都能够上艺术,我开玩笑地将其分为四个层次:创作,摄影,拍照,留影。层次不同,要求不同。但大家只要举起相机(手机)都有一个共同追求——画面美。

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讲,不一定要达到“创作”的层次,但还是希望将自己的照片从“留影”层次向“拍照”甚至“摄影”层次发展。身边很多人问我,同样的人同样的景,你为什么就能拍得那么好看?我想,主题啊色彩啊什么的都太深,但如果能注意以下几个简单的基本构图技巧,你的照片就能马上上升一个层次。以人物摄影为例,人物当然就是画面要重点突出表现的主体。

一、位置放在黄金点

主体放在画面的什么位置,是构图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一般我们用最简单的的九宫格构图法定位主体位置的黄金点。

用横竖各两条线将整个画面均分成九宫格(现在很多相机上都直接配备有这个构图辅助线或参考线,功能里设置一下即可),四条线的四个交叉点就是主体位置的最佳黄金点(图一)。拍摄时应该将人物放置在这四个交点附近,或者放在两条竖线上。因为这种构图模式比较符合人们通常的视觉习惯,这几个点是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不仅能突出主体,更能使画面给人均衡稳定的感觉。(图二)

(图一)

(图二)

二、画面和谐不冲突

为了突出主体,保持主体视觉上的完整性和整个画面的和谐,至少要做到不割断、不重叠、不挤压。

不割断,就是不要让背景的线条割断人物。画面背景中常会有一些地平线、水天分界线、电线、树干等各种明显的横竖线条,构图时要让主体尽量避开这些线条,不要让这些线条将人物割断。实在避让不开,也要注意切割点位置,比如不让线条从人物的颈部、脚踝等处穿过。(图三)

(图三:远处的地平线正好穿过人物的颈部,应避开)

不重叠,就是不要让主体人物与背景中的一些重点意像重叠。一幅画面除了有主体之外,背景中的各个要素也还有主次、虚实之分,比如一颗大树、一栋主要的建筑、一座最高的山等等是背景中的主要意像,整体构图时如果将主体人物和这些背景中的主要意像重叠,就会淡化主体,让人产生视觉冲突。(图四)

(图四:背景和主体距离太近,背景太实,和主体重叠,主体不突出)

不挤压,就是不要让画面中的其它要素对主体产生挤压、变异。比如,背景中有一座塔,构图时正好将塔放在主体人物的头顶上;背景中的石头、大山、建筑等比主体人物更突出,人物被挤到画面的边缘;地平线正好压在人物头顶,等等。(图五、图六)

(图五:塔正好放在人物头顶上,应避开)

(图六:水天分界线正好压在人物头顶,主体被挤压,应调整角度)

三、动作方向留空间

人物与其他拍摄对象最大的区别在于,即使是在静态的画面中,人物也会有肢体动作、眼神交流等动感性的延伸。因此,我们在构图时,一定要注意人物动作和视觉方向的延展性,也就是要沿着人物动作指向的方向或视觉方向留下更多的空间。比较下面两幅图,可以看出,图七中人物背对的方向比人物面对的方向留的空间大,画面让人感到压抑,而图八反过来后,就让人感觉舒服多了。

(图七)

(图八)

所以在这类构图中,一定要在人物面对的方向、视线的方向、动作指向的方向留下足够的空间。一般来说,动作指向优先,其次视线方向,最后身体面对方向。(图九)

(图九:视线方向留下较大空间)

四、虚实相生衬主体

虚为背景,做衬托;实为前景,是主体。在构图时通过虚实相生、对比衬托的方式,拉开主体人物和背景的层次,既能突出主体、强化主题,又能起到加大景深、丰富画面层次感的效果。构图中通常有两种简单的方法:一是运用大光圈、长焦距等方法虚化背景、聚焦主体,从而突出主体(图十);二是拉大主体和背景的距离,主体和背景都是清晰的,但因为视觉上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也能突出近处的主体人物,让远处的背景就是衬托对比的背景(图十一)。

(图十:虚化背景)

(图十一:拉大主体和背景距离)

五、裁切注意完整性

根据一般的审美需求,我们在拍摄时构图或后期对照片的处理裁剪时,对人物的裁切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保证局部相对完整。除非特殊创作需要,一般要保留人物的整体完整或者局部肢体器官的完整。半个脑袋、一只手、半截腿、半拉耳朵等当然要避免,否则会让人感觉画面残缺不全。

二是尽量不从人物关节处裁切。拍人物当然也可以是半身。半身的黄金分割点在人物的脐部稍上处,一定要避免从脚踝、膝盖、手腕、正胸部、上颈部等位置裁切人物,这同样会给人不完整、别扭怪异的视觉感受。(比较图十二、图十三、图十四、图十五)

(图十二:从膝盖处裁切,不合适)

(图十三:从正胸部裁切,太高,不合适)

(图十四:从脐部稍上处裁切,比较合适)

(图十五:全身照)

三是人物的动作对象应该保留。比如倚靠的或准备去抓的物体、吐出的烟圈或吹出的泡泡、手中挥舞的或头顶上的东西乃至眼光盯着的物像等等,这些人物动作指向的对象都应该尽量保留,否则画面就不完整。(比较图十六、图十七)

(图十六)        

(图十七:动作对象裁切过多,画面显得不完整)

以上主要讲的是人物摄影,但其基本原理完全可以灵活运用到其他主题摄影中去。

(文中图片均为吕国中拍摄、制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