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均衡教育让更多孩子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泗县的基础教育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发展,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更多城乡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 这几天,泗县屏山中心校教师徐蕤在整理自己的电脑时,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泗县的基础教育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发展,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更多城乡学生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 

这几天,泗县屏山中心校教师徐蕤在整理自己的电脑时,偶然翻出10多年前自己拍摄的学校照片。1992年,踏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徐蕤就一直在泗县屏山中心校任教,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参与者,也是学校变化的见证者。看一看过去的校容校貌,想一想现在现代化农村小学,徐蕤老师对新中成立70年来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感慨万端。

泗县屏山中心校是一所山村小学,从低矮的教室到宽敞明亮教学楼,现在这个学校的校舍面积是原来的20倍还要多。新时代、新校园、新气象,让这所昔日的村小华丽转身,成为周边孩子学习成长的新天地。

“变化太大了,那个时候就是一块黑板一根粉笔,现在班里全部装上了班班通,学校还有专门的计算机室,农村的老师也能像城里的老师一样通过多途径的去学习,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泗县屏山中心校教师徐蕤告诉记者。

据泗县屏山中心校副校长刘瑜介绍,2015年的时候全校学生不到800人,短短四年时间已发展到了2100多人。学校每年都有大量的年轻教师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不断充实教师队伍,近100个贫困生也受到良好的优质均衡教育。

泗县屏山中心校的一路变迁,正是泗县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泗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先后共投入资金20.93亿元进行全面改薄,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让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根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求,新建、改建、扩建一大批学校,启动九年一贯制学校管理试点工作,推进教师交流轮岗、支教走教等长效机制,有效改善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江上青小学原名“秦场小学”,始建于1963年,是刘圩镇中心小学所属的一所村小。在各级各部门的亲切关怀下,投资两千万元建起了这所现代化学校。校园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726平方米,已建成集成性多功能教室、校园广播系统、网站系统,实现了光纤接入、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符合“立足当前、适量使用、设备领先、持续升级”信息化阶段性要求,为学校提供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环境。2008年,江上青小学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模式二”项目学校。  

“我非常喜欢舞蹈,舞蹈是充满快乐充满魅力的,我想学习舞蹈能更加塑造我自身的形象。”在班级的舞蹈课上,四年级学生路韩开心地告诉我们她参加舞蹈班后的感受。     

“我们重点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这对学生终身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学校的每个学生都会报名1到2个兴趣小组,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让这些留守儿童获得了更多的关怀。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都非常快乐。”泗县江上青小学校长吴献邦谈告诉记者。

从“有学上”到“免费学”,再到“上好学”,70年来,泗县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发展。目前,全县实现242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优质教育资源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全县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合理,教育质量连年攀升,中小学校园美丽如画,特别是对农村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和教育扶贫新政策,让广大农村学生在爱的阳光下健康、快乐、幸福成长。(董立厚 刘文化)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