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为救被拐女童 安徽怀宁这位民警跨越大半个中国

来源:安徽网

2019-10-28 第780期

原标题:为救被拐女童这位怀宁民警跨越大半个中国

21 年来,每一年都有200 余天,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程一旷,要么在抓捕犯罪分子的路上,要么就在出差办案的途中;21 年来,程一旷破获多起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00 余名,抓获逃犯150 余人,其中公安部B级逃犯2 名。执着于做一个犯罪分子的“克星”,程一旷不断用行动向逃犯宣战,用战果诠释“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程一旷认真研究卷宗。

追捕凶犯,一刻也不敢懈怠

1977 年出生的程一旷,是怀宁县人,1998 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侦查员到中队长、副大队长。

2007 年5 月13 日,怀宁县三桥镇境内中石化原油输出管道被破坏,直接损失近百万元。该案2 名河南籍犯罪嫌疑人一直在逃,怀宁警方始终不放弃对两名逃犯抓捕工作,多次组织抓捕,上门对其亲属进行规劝,均未果。

2016 年,公安部专项行动部署后,程一旷作为主办侦查员,多次进行深度研判,并赴河南等地查证线索,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应躲藏在新疆境内。2016 年8 月1 日,程一旷等专案组成员赶赴新疆,冒酷暑、战高温,经一周时间的艰苦工作,于8 月9 日在乌鲁木齐市将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接下来专案组顺藤摸瓜,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两名潜逃近十年的打孔盗油案逃犯全部归案。此案成果先后多次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批示肯定和通报表扬。

2007 年5 月7 日23 时许,驾驶员方某被杀死在怀宁县腊树镇腊树村境内020 县道上,其五菱之光面包车被劫走。次日凌晨,被劫的面包车在怀宁县石牌镇永固村境内麻塘湖灌溉水渠中被发现。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了,程一旷坚信时间不会为犯罪分子抹平罪恶的痕迹。十年间,怀宁警方始终在对此案开展攻坚。

2017 年7 月,该案取得突破。当年8 月4 日,程一旷带领追捕组,精准研判,在合肥市他率先冲进嫌疑人陈某藏匿处,成功抓获首凶,随后破获该案。

为救女童,跨越大半个中国

人民公安为人民。虽是铁血刑警,亦有硬汉柔情。21年来,无论是面对因孩子失踪而心急如焚的家长,还是面对那些因损失惨重而焦虑不安的被诈骗者,程一旷总会急人之所急,全力以赴缓解群众的焦虑。

2004 年4 月27 日,当时属于怀宁县的海口镇义湖村一名叫小琴的三岁女童在家门口玩耍时突然失踪,父母及村民寻遍了附近树林堤坝和池塘河沟,都没有发现踪迹。接到家长报警后,程一旷等民警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该户家庭父亲是个聋哑人,哥哥有先天性心脏病,还有一个70 多岁的奶奶,一家人靠母亲种地为生。通过进一步调查,程一旷发现小女孩被人拐走的可能性极大,而本组一名妇女汪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她已经潜逃到辽宁沈阳。

为防止小琴被转手倒卖,程一旷他们马不停蹄赶赴沈阳,但还是晚到一步,汪某已将小琴卖到铁岭。程一旷他们立即驱车赶到铁岭,此时小孩又被拐卖到赤峰。为了尽快解救被拐女童,让其回到父母的身边,程一旷他们又连夜驱车近八百公里,终于在一牧民家中将小孩成功解救。

案件成功侦破了,但对这名跨越半个中国救回来的小女孩,他始终放心不下。10 多年来,程一旷及怀宁警方多次予以帮扶并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帮小琴家改造了危房,资助小琴及她的哥哥学业,如今哥哥已大学毕业,小琴也以优异成绩被安庆一中录取。

2017 年4 月3 日,怀宁县黄龙初中三名女生留下遗书后集体失联。案发后,程一旷带领专案组辗转湖北、浙江等地,经过三天连续奋战,成功将失联的三名未成年女学生解救。此案的迅速侦破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并得到怀宁县政府表彰。

坚守一线,无愧“优秀警察”

21 年的风雨兼程,21 年的摸爬滚打,21 年的孜孜不倦,21 年的无怨无悔,程一旷秉承“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原则,坚守在公安刑事侦查的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了入警的铮铮誓言,捍卫了法律的神圣尊严,维护了一方的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程一旷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市“清网行动”、“夏秋行动”先进个人、全市“严格公正执法之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 次、受嘉奖多次,2017 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