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蜀山区打造人才高地 激活“第一资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的研究方向是生态水纹与环境遥感,看到长三角G60 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近期落户蜀山区,未来将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具影响力的环保产业高地,希望毕业后在园区找一份工作,施展才能。&rd

“我的研究方向是生态水纹与环境遥感,看到长三角G60 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近期落户蜀山区,未来将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具影响力的环保产业高地,希望毕业后在园区找一份工作,施展才能。”正在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就读研三的小孙十分看好蜀山区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

凭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东风,蜀山区近年来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对标先发、搭建一流创新平台为“支点”,深化改革不断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并通过向优质省外高校抛出“橄榄枝”等方式,引才、聚才、用才,持续释放人才“虹吸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激活人才“第一资源”。

走出去、请进来 着眼产业需求引智引才

“合肥的住房补贴政策都很吸引我,工资加上可申请的补贴也很可观,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优培产业平台的发展潜能。”在蜀山区近期组织的一场“走出去”招聘会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舰船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华琦将目光锁紧在日益蓬勃的环保研发领域,并投上一份简历。

随着对专业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蜀山区人社局不仅倾力打造“蜀来职往”等招聘品牌,培育首家“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科硕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满足各类人才自有发展。自2018年起,还主动“走出去”将人才“请进来”,向省外高校人才伸出“橄榄枝”,先后带领80家企业赴南京、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省内外高校招才引智,提供岗位3522个、现场达成初步意向838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18人。

“一座城市的人才储备和人才集聚,是由产业布局与定位引领的。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可以创新一项业务、带动一个团队、形成一个产业。”蜀山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蜀山区重点布局环境保护、大数据、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企业、科研机构合作,打造跨区域人才发展与协同创新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扩容空间。“产业集群式发展对各类人才需求极大。以打造‘中国环谷’为例,蜀山对从事基础研发、相关设备制造等全产业链人才的需求量大,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业人才来此施展抱负和才华。”

人才至上打破条框限制 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走出去”引来人才、集群产业聚合人才,如何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蜀山认为关键在“用”。

为了全面提升人才工作的体系化水平,蜀山区持续深化改革,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打通人才引进、培养、应用全链条,防止人才“卡住”、“跑气”、“埋没”。

“我们制定并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等‘1+4’系列配套文件。从岗位设置、编制外人员管理、编制外人员薪酬待遇、引进紧缺专业人才4个方面配套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让人才成为助力蜀山发展的‘源头活水’。” 蜀山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以“高精尖缺”人才为导向,蜀山区围绕核心产业还出台了《引进紧缺专业人才暂行办法》,竭力破除限制人才施展的桎梏和束缚,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我今年申报高级职称,本来没有空岗无法申报,但作为蜀山区紧缺引进人才,可以不受岗位限制直接申报。”2017年通过紧缺人才引进至蜀山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的赵啸铖在申报高级职称时,享受到了不受岗位限制申报的待遇。

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5家单位共17人被授予“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6人获合肥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8人获合肥市学术和技术后备人选,极大地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

建立和完善人才“配置机制” 、“激励机制”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依赖于科技进步,实现人才素质与岗位配置最优化,需要劳动者素质提高,以及管理创新的转变。蜀山区多措并举建立和完善“配置机制” 、“激励机制”,让各类人才通过公平竞争脱颖而出,赢得舞台。

2019年,经过一年多的开发、测试和修改后,蜀山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线上平台开始推广使用,这在全省尚属首套。该平台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能够对包括岗位设置、人员聘用(任)、招聘、流动、晋升、考核、奖惩、培训等在内的人才资源进行“进、管、出”全环节综合管理,让人员流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每年蜀山区还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岗位、政策性安置等方式,扩大就业岗位,让能人参与到基层一线的服务中,并探索合理的激励办法,鼓励干事创业热情。”

2017年初的《蜀山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薪酬待遇暂行办法》中统一全区编制外人员的薪酬待遇结构和标准,规定“社区(村)一线工作人员,每月增加300元补贴”等内容,并草拟编制外人员激励办法,期望从待遇、晋升渠道等方面进行人才激励。与此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人事考试服务中介库”、“人力资源服务中介库”,让招聘选拔在阳光下廉洁高效运行

“十三五”至今,蜀山区已通过公开招聘、选聘、选调、购买服务等多重举措,引进35周岁以下基础岗位人才2000多人,今年还计划招聘100名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陆丽梅、韦晓敏、刘晓朦、朱琛琛)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