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立起“新人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去过铜陵的人,沿长江大桥进入铜陵都会对“山水之门”雕塑记忆犹新,一千多年前,李白即以诗句“铜井炎炉歊九天,赫如铸鼎荆山前”向世人描述了铜陵冶铜场景的场景

去过铜陵的人,从铜陵长江大桥进入铜陵都会对“山水之门”雕塑记忆犹新,一千多年前,李白即以诗句“铜井炎炉歊九天,赫如铸鼎荆山前”向世人描述了铜陵冶铜的场景。可以说,铜陵是一座被“铜”深深烙印的城市。

如今,铜陵这座曾经春风得意的城市正在谋求转型。知安徽注意到,近日在安徽芜湖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铜陵请求加入G60科创走廊城市圈,此外早在今年6月,铜陵亦在积极争取承接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这些都透露出铜陵对科教资源的渴求。

一向以“铜”为产业的铜陵为何越发重视科教资源?铜陵又如何寻求突破,打造自己的“新人设”,破除人们心中“靠资源吃资源”的印象?

铜陵夜景(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陈磊/摄)

因铜而兴

铜陵,位于安徽中南部,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

追溯历史,铜陵的产铜史已有3500多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第一个铜工业基地、第一支铜业股票,都诞生于铜陵。

作为曾经安徽省土地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铜陵在很长时间内经济发展水平都遥遥领先。知安徽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铜产业产值一度撑起铜陵市九成的经济总量,铜矿开采、运输、加工及与铜相关的化工、制造等企业,遍及铜陵。

亮眼的数据背后,隐忧已然浮现。经过长期开采,铜陵铜矿资源接近枯竭,2003年,素有“万人大矿”之称的有色铜官山铜矿因为资源枯竭正式进入关破司法程序。2009年,铜陵被列入了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2013年又被列入资源衰退型城市。“生态破坏、城市破旧、企业破产”成为这座城落寞时的真实写照。

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陈晨/摄)

实际上,中国多个“铜都”诸如江西德兴等城市,都面临因铜而兴,资源枯竭的发展困扰,在面临转型上,每个城市根据自身情况作出了不同的决策。江西德兴围绕有色金属、先进机械制造和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转型,云南东川则形成了以稀贵金属、机械加工、新型建材、新能源、生物制药五个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经济体系。

知安徽注意到,位于安徽中南部的铜陵,并没有滁州、马鞍山、宣城依靠南京的地理优势,可以借助的外力较小。资源枯竭,再加上尴尬的地理位置,让铜陵寻找经济发展突破点更加刻不容缓。

铜陵思变

“铜陵因铜而生,当前正以铜和新材料为主导,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齐头并进。”铜陵市委书记李猛在2019年召开的第二届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上,点明了铜陵的发展方向。

铜陵市长胡启生在今年9月末一场会议上直言,铜陵市委市政府认识到,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在未来城市发展的竞争中,拼人才、拼资金、拼区位、拼体力,铜陵并没有优势,“只能拼改革创新,拼敢为人先,拼发展速度……”

作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铜陵利用中央财政拨付的资金,在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等方面做细做深。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按照“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的思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动能培育。

铜矿工人在工作(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过仕宁/摄)

据知安徽了解,铜陵的铜冶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铜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PCB、电子元器件等产业链条,被国际铜加工协会评价为“中国铜产业链条最长、产品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2018年,铜陵省级铜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比2009年翻了3.3倍;铜基新材料产业产值占铜产业比重由2009年的21.8%提高到55.2%。

此外,铜陵的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也竞相发展。据统计,2018年,铜陵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6.9%,居安徽省第2位。

立起“新人设”

推进滨江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关闭拆除污染企业,推行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创新实施山长制,并打造了“循环引领、产城融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循环经济升级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铜陵模式”向全国推广。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城市!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铜陵位列其中。

“‘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污染攻坚战外,现在还要加上‘无废’。”铜陵市副市长吴强表示,铜陵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铜陵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牵引性工作,坚持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推进。

2019年8月2日,铜陵市全面动员部署“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实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铜陵市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

在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铜陵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在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曾经以矿区、矿城为第一印象的铜陵,如今已经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无废城市”。

铜陵(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陈磊/摄)

在“内部矛盾”得到解决后,铜陵把眼光投向了外界。已经加入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的铜陵并不满足,2019年10月,铜陵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恳请城市协调会帮助铜陵早日进入G60科创走廊城市圈”。

G60科创走廊即是在长三角区域内,最初沿G60高速公路布局的“科创走廊”。近年来,G60科创走廊9城发挥各自所长,实现优势互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长三角各城市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合作密切,在谋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过程中,各城市要求加入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朋友圈”的渴望愈加强烈。铜陵也在为此积极准备。

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来说,“马上转型”还是“再等等看”是个两难的选择,毕竟淘汰落后产能之后,能否成功让新的产业支撑起全市经济的发展尚是个未知数。而铜陵比较果断的选择了“壮士断腕”,以一往无前的气魄,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关停相关企业。这些努力,最终让铜陵完成了从一铜独大到多产业开花、水清岸绿的蜕变。

从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到现代化的有色金属生产和加工城市;从单一资源型城市,到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优秀市;从以生产为主的工矿城市,到宜居宜业的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如今的铜陵正在全力打造“无废城市”。随着转型的深入和推进,这座因铜得名、因铜而兴的古老城市,成功为自己树立了“新形象”。(文/蔡庆 王顺)

(参考资料:铜陵市人民政府官网、人民日报、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经济导报、铜陵新闻网、富贵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