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外作家雅聚东莞观音山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谈及“萤火虫再闪亮”梦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0月27日,中国文学对话诺贝尔文学——首届观音山国际文学与生态文化座谈会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风景区举行,法国著名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得主勒克莱齐奥先生受邀出席,并围绕文学

10月27日,中国文学对话诺贝尔文学——首届观音山国际文学与生态文化座谈会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风景区举行,法国著名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得主勒克莱齐奥先生受邀出席,并围绕文学与自然生态的联系展开演讲,与国内作家展开交流互动,深入探讨。知行合一,勒克莱齐奥先生还与参会作家们一同游览观音山,并在观音山文化艺术林植树。

文学交流中、法作家同台谈“生态文学”

“中国文学对谈诺贝尔文学”首届观音山国际文学与生态文化发展座谈会,不仅邀请了法国著名作家、2008年诺贝尔文学得主勒克莱齐奥先生,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先生,著名作家、文学活动家、中外作家交流营组委会主席赵晏彪先生,著名作家、中国报纸副刊协会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先生,著名翻译家、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中国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董强先生,著名作家、《花城》杂志名誉主编田瑛先生等作家一行也应邀出席。

著名作家、中外作家交流营组委会主席赵晏彪表示,“近年来,我国把生态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相应盛开的生态文学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更加有必要交换交流与对话。在观音山举办本次论坛,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了一个立足点,具有引领作用。”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致辞中表示,他多次来到东莞观音山,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文学与自然的结缘。二十年的发展让观音山成为了岭南大地上一颗明珠,同时他又在生态文化,生态文明上,在广东书写了非常漂亮的一个符号。邱华栋对观音山发展生态文学给予充分的赞扬,“多年来,观音山坚持每年举办中国游记散文的征文大赛,推动游记散文影响深远,很多大作家都参与过,比如贾平凹先生等。”

勒克莱齐奥以“生态文化的国际写作”为主题,进行专题演讲,与现场作家一起分享他的文学创作与探险、生态、文明的关系。勒克莱齐奥对中国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中国唐诗、宋词的热爱,他说道,“在中国的唐诗中,让我看到一种非常美妙的未来,我认为在中国出现非常创新的状态,能够将自然科学和人类的想象结合在一起。”克莱齐奥还说到,“观音山这个美丽的地方,让我看到了对自然的尊重,自然当中充满了美,而且动物和植物都在教我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尊重,一直是我们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

在座谈会的主题交流中,现场作家们展开一轮思维的碰撞。著名作家、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中国文坛80后新锐王威廉对勒克莱齐奥的《流浪的星星》表达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勒克莱齐奥的小说特别严密,且带给我诗意的冲击,不像我们读到的其他法国作家可能更偏重叙事和哲学,克莱齐奥作品中有无限的诗意。”

以文学艺术为媒观音山雅聚互动

文学艺术没有国界,中外作家雅聚观音山,围绕生态文学的国际创作展开探讨,进行互动。期间,7位作家朗诵了勒克莱齐奥的作品《无法回头的旅途》、《山芋,薯蓣,卡瓦》节选,表达对勒克莱齐奥的敬意。此外,著名画家王瑞林专门为勒克莱齐奥赠了送一幅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墨人物肖像。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观音山景区向勒克莱齐奥夫妇赠送了观音山美术馆艺术衍生品荷韵丝绸和中国画《周南•桃夭》,向邱华栋先生赠送了观音山特色文创产品。

闻讯而来的作家们,早已准备了勒克莱奇奥的书籍,纷纷找其签名。现场作家,无不被勒克莱齐奥谦逊优雅的态度和文学素养所折服。

活动中,还举行了“走向世界文学顶尖作品评选”启动仪式。作为评选活动的发起单位,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董事长黄淦波先生,就活动源起进行了介绍,并期待评选活动能推动更多的作家潜心文学创作。

植心树共筑文化艺术林

时值秋季,观音山风景正美。期间,勒克莱齐奥等一行参会作家,在景区负责人的陪同下,前往景区参观游览。得知景区安排了植树环节,钟情于生态文学的勒克莱齐奥先生欣然参与进来。此次所种树种为火焰木,勒克莱齐奥在观音山文化艺术林植树时,回忆起自己成长的地方,“我的老家也有很多火焰木,非常漂亮。”并表示,明年有机会还会回来探望这些树木。

据介绍,观音山自建园以来,坚持以“生态建园、文化立园”的发展思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不断夯实景区的文化内涵。景区积淀的文化内涵,每年都会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文学大咖走进观音山,采风、植树、创作。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