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徽州”遇上“剑桥”!看中外学者共谈徽文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11月2日上午九点,由土人学社主办的“剑桥对话徽州相约西溪南”文化交流活动在安徽黄山市西溪南古村成功举行。此次文化论坛围绕徽文化为主题,邀请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院士

2019年11月2日上午九点,由土人学社主办的“剑桥对话徽州相约西溪南”文化交流活动在安徽黄山市西溪南古村成功举行。

此次文化论坛围绕徽文化为主题,邀请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院士周邵明、安徽省徽学会理事翟屯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讲师何卯平3位学者就徽州村落选址溯源、徽商与文化家族、敦煌美学与佛教艺术进行交流分享。参会者与几位专家学者也就徽文化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院士周邵明全程用中文分享交流,在《徽州农村社会:组织与文化综合看法》中,他把徽州农村的结构分为社、佛教寺、民间宗教以及大的亲戚组织四类。他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对徽州历史的喜爱才潜心研究。三十年前他曾来过黄山,来到这里的农村进行学术研究。三十年后再次来到这里,感觉变化太大了。他主要从事中国史、宋明间社会经济史、徽学的研究等等,擅长打破边界进行研究。

安徽省徽学会理事翟屯建就徽商与家族文化这一主题进行分享自己的学术观点。他总结,徽州是一个宗族社会,是近世宗族制度最为完美的社会形态,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价值观念为代表的宗族文化,渗透徽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讲师何卯平向我们介绍了关于敦煌的知识,她表示,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出发,徽州文化和敦煌文化是没有距离的。“粉墙黛瓦是一种诗画、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同样也是一种诗画。今天这种对话的方式能把不同地理位置的文化作比对和交融,现场有很多徽学代表人物,我是学敦煌文化的,能起到非常好的交流作用。”何卯平说。

徽州多位文化人士与三位主讲人共同参与对话,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学者们精彩的分享让在座的听者获益颇多。香港大学景观建筑系博士生王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不同国家、研究背景的专家聚集在一起,从国外视角、本土视角以及文化对比的视角探讨徽文化,今后全球化发展其实是文化全球化复兴的发展。

据了解,西溪南古村落有1200多年的历史,景色迷人,远离喧嚣逃离城市。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丰乐河贯穿其中,可能是为数不多未被开发的古村落,是徽州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文/吴苹)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