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色“大变身” 马鞍山这个经开区晒亮眼“成绩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秋高气爽,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含山经济开发区,迎来了整合后的第一季收获。绘就园区发展新底色早在2017年初,含山县便被授予“安徽省生态县”称号。荣誉背后,“保护生态环

秋高气爽,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含山经济开发区,迎来了整合后的第一季收获。

近年来,按照“一园三区”架构,园区自整合起不仅实现了从机构、资产、财务、制度的整合到人员的全面融合,还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坚守生态红线,注重发展和质效的同步提升,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坚持走绿色、文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创优环境

绘就园区发展新底色

早在2017年初,含山县便被授予“安徽省生态县”称号。荣誉背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已经从理念变为人们的行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正在成为含山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的主流方式。这一点,在含山经济开发区也不例外。

▲含山工业园区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新发展理念,含山经济开发区非常重视对整个园区环境的保护及改善,切实提高园区生态环境质量,为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园区管委会以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今年先后投入260万元招标选择了3家专业的物业公司,对东、西、南区的环境进行机械化作业,早、中、晚在园区主干道进行洒水除尘作业,有效净化了空气质量,改变了脏乱差的环境状况。

▲洒水车作业

启动了污水处理厂专项工程。目前,东、西区日处理5000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已经完成了场地整理,施工道路已经完成建设,配套污水管网已动工建设,厂区的勘探和图纸设计也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厂区临时设施搭建。

▲园区道路干净整洁

深度治理黑臭水体,定期不定期对园区水系进行抽样送检,一旦发现问题,便启动追溯机制,倒查排污口,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同时,投入了350多万元,对园区雨污主管网进行彻底地修复治理,确保污水全部纳管排放。

利用地质环境治理,关闭矿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成功拍卖东山砂场治理工程中废弃土石方。加强对南区废砂的管理,严厉打击偷倒企业,确保了南区固废处理中心的正常运营。

向发展要效益,多产出绿色GDP,让发展与环境和谐共荣,在含山经济开发区一直被当作一件大事在抓。

▲风力发电

结合铸造企业环保提升行动,含山经济开发区着力提升铸造行业标准,淘汰现有企业中规模小、污染重、贡献低的铸造企业,释放产能、整合资源用于承接高端铸造企业。对具有升级潜力的中低端企业,倒逼其转型升级,不达标不恢复生产。对新建的铸造企业,必须有精加工和组装工序,纯铸造企业一律不再引进,以实现开发区现有铸造产能效益最大化。

▲昊阳能源科技公司多晶硅铸锭炉生产

正如含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裴小勇所说:“谁不达到环保要求,谁就不能在开发区经营下去。”同时,在技改设备补助等方面给予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减轻企业转型中的阵痛。

招大引强

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

走进安徽海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有步骤地旋转忙碌着,一个个产品鱼贯下线。副总经理周剑峰告诉记者,项目一期新建2万平方米全自动智能化厂房,新上300余台套机械臂、数控加工中心等设备,淘汰落后产能让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安徽海立空调压缩机缸盖自动化生产线

整合后的含山经济开发区产业特色明显,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制冷装备、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装备和轨道交通器材等四个方向,培育发展轻工名品产业。当前,在园区工业企业中,一批像海立这样搭载数字技术的生产车间、制造工厂让工业制造面貌一新,成为工业发展求稳求进的新底气。

▲含山工业园

大手笔打造新动能,大决心实现大发展。作为含山县优化营商环境,力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含山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既看投资规模大不大,更看亩均税收多不多;既看节能环保好不好,更看团队创新能力强不强;既看产业契合度,更看处于产业链哪一端,努力提高招商质量。

▲光大国际

以招大引强,提升产业档次为目标,含山经济开发区先后引入海立精铸、朗迪叶轮、恒达铁路器材、三川机械、大兴金属、大来机械、弗西斯科技等20多个项目,既提升了园区铸造产业总量,也提高了铸造产业整体装备水平。

▲安徽朗迪叶轮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此外,园区还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以亩产论英雄,鼓励发展质量不高的企业兼并重组,盘活了低效利用土地。目前,园区共有3家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7家市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1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和21家高新企业。这些企业近些年发展迅速,年产值均增长30%以上,逐渐成长为开发区骨干企业。

▲美国客户在艾迩莱特仪器仪表公司考察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围绕主导产业,未来,含山经济开发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奋力抓好,主攻上海、深耕浙江,以打造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第一县、融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为抓手,致力打造台州(含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浦口(含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能制造(软件)产业园等三大产业园。

▲县经济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加强与央国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业对接,招大引强,提升招商精准度,切切实实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长产业链,形成特色,为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用2至3年时间把整个含山打造成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绿色铸造基地。

绿色至上

坚守环保成企业自觉

在严格按照要求招商的同时,含山经济开发区还以耐心、细致的教育方式,对园区企业深入宣传环保理念和规定,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让企业主动参与到“绿色发展”的道路中,让坚守环保理念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安徽华谊日新科技有限公司

在园区内的马鞍山华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花红草绿,景色优美。厂房外,一套大型的环保设备很是引人注目。设备合格证上,专利人正是企业总经理周江华。这套气动混合旋流塔,也正是华盛环保自己生产的产品。

▲华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气动混合旋流塔

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公司与安徽工程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每年投入300多万研发经费,为了头顶的一片蓝天,这也是做企业的良心和道义所在吧!”周江华说道。

▲恒达铁路器材

没有弥漫的粉尘,没有刺鼻的气味,在园区内的峰园精铸加工厂,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告别了乌烟瘴气的“冲天炉”,用上了干净的钢壳电炉。厂长闻家荣说,淘汰落后产能,是对企业发展的利好,更是一份对环境的责任。

▲慕曼德家具公司生产车间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之路。从国家到省再到地方,“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共识。

行走在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沐浴着新时代和煦的春风。搭乘着“一带一路”的快车,整合后的含山经济开发区,朝气蓬勃,高歌前进!

(来源:马鞍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