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域高质量发展,当涂何以当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县域高质量发展,当涂何以当先?10月8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在《人民日报》上公布,安徽省当涂县连续7年入围,较上年提升2位,在安徽7

原标题:县域高质量发展,当涂何以当先?

全国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安徽省当涂县

10月8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在《人民日报》上公布,安徽省当涂县连续7年入围,较上年提升2位,在安徽7个入围县(市)中排名第3位。

在“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五大榜单中,当涂县今年首次全部入围,尤其在“投资潜力”榜单中,排名第28位。

奋力争当安徽县域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一直是当涂县的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一马当先,当涂是如何做到的?

以亩均论英雄,向创新要效益

就在榜单公布当天,当涂县又传出一个喜讯:当涂奥克斯项目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

这是一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占地3000亩的“巨无霸”项目。项目一期包括塑胶、两器、钣金、电子、总装五个分厂,一台空调实现了“当涂造”。

更值得注目的是,奥克斯的虹吸效应很快显现,投资超50亿元的月兔空调、超20亿元的富厚空调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接续入驻,在当涂形成了家用商用车用空调及配套产业集聚区,有望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空调整机及配套生产基地。

落户当涂经济开发区的奥克斯企业

这是当涂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体现。

当涂工业经济主要承载于当涂县经济开发区,经过18年的积累、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并各自实现了“产业龙头-产业链配套-产业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招商开始,就牢牢盯住主导产业,在产业集聚发展上下足功夫,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思想,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当涂县委副书记、县长阙方俊介绍,当涂围绕每个主导产业建立一个产业小组、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编制一幅招商地图、出台一套扶持政策、组建一个研发平台、设立一支引导基金“六个一”机制,让园区更集约高效,产业更集聚壮大。

“以亩均论英雄”几乎成了当涂县经济开发区所有人的口头禅,他们以亩均效益考核作为指挥棒,一手严把项目增量准入关,坚决对高污染、安全隐患大的企业说不,实行“一票否决”,将一批体量小、效益低、环保差的项目挡在门外;一手严把存量企业治理关,倒逼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盘活川洋医药、四方物流、安麦实业等近10家企业闲置的土地和厂房来“腾笼换鸟”。

当涂县经济开发区虽是一个县域开发区,但实力不容小觑,不仅有“巨无霸”,还有“领头羊”: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再创新”等创新模式,国星生化建成了技术世界领先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年产7.5万吨吡啶碱产业链和年产2万吨维生素B3项目,打破了美国人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世界五百强利洁时桂龙药业、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顺丰控股接连布局当涂……崇尚创新、鼓励创新、推进创新,从推行“1253”网格化全覆盖服务企业模式,到成立开发区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再到当前的“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专项行动,当涂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平台、要素向创新创业创造集聚,换来的是更高质量发展。目前,当涂县经济开发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4家,国家级研发机构5个。

振兴农村产业,协调城乡发展

县域高质量发展,当涂何以当先?当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兆斌认为,当涂县在推进工业强县的同时,始终没有丢掉农业,而且是朝着农业现代化的路径,高水平发展乡村产业,进而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居民充分就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黄池镇金菜地酱料晒场。李希蒙摄

魏尤花,当涂县黄池镇人,是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老员工。一尘不染的酱干车间里,酱料的香味扑鼻,魏尤花身着工作服,熟练地用纱布把原材料包裹成型。“家门口上班,家人都能每天在一起,比去城里打工强。”魏尤花的收入也越来越可观,现在每年6万多元。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金菜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2018年实现销售额3.05亿元。更了不起的是,金菜地通过蔬菜订单制,以“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带动了方圆1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0多家农业合作社、15000户农户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每户每年每亩纯收益7000元以上。

“金菜地对合作农户,按照高于市场价格10%的保护价格进行收购,在长期的合同订单发展中,与农户结成了紧密相联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黄池镇党委委员丁道琴介绍,在金菜地等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下,全镇食品加工业呈现集群式发展,黄池镇农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益, 2017年,黄池获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产业兴旺打基础,高质量发展上台阶。黄池镇加快污水管网、核心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环境整治,打造湿地公园、景观绿化带,逐步搭建集“农产品培育、创新研发、生产加工、展示交流、销售推广、旅游观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食品+”产业生态链。

黄池“食品加工业”风生水起、乌溪镇蟹苗养殖、湖阳镇河蟹养殖更是声名远扬,蟹农们依靠以生物修复技术为核心的生态养蟹新模式,为当涂赢得“中国生态养蟹第一县”称号……在当涂,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乡村产业遍地开花,全县40%的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

护碧水东流 引财源西进

江心洲,四面环江,是长江第二大冲积洲,位于当涂县最西面。自马鞍山长江大桥开通后,这里改变了过去落后闭塞的面貌,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地处长江江心,发展一定是生态优先。当地在依法取缔6家码头和9家船厂基础上,进行生态补绿造林2260亩,进而围绕“绿”字做文章,引进企业,发展鲜花产业,打造“太白花岛”。

江心洲向日葵花圃。李希蒙摄

“江心洲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优越,我们的定位是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引导传统农业向观赏旅游农业转型。”江心乡党委委员吴孝旦对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江心洲首期200亩向日葵园开放,一下子涌进了几万人前来打卡。

身在长江边,护好一江水。生态环境专项攻坚行动在长江当涂段扎实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当涂)经济带美好画卷徐徐展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当涂县奋力争先,积极承接沪苏浙产业布局和转移,深度融入长三角。目前,当涂县70%以上工业企业来自沪苏浙。

“当涂县认真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安徽省《行动计划》,围绕马鞍山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城市定位,积极发挥东向发展桥头堡作用,承接产业作样板、合作共建当示范,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当涂县委书记谢红心强调。

乌溪水乡。唐承斌摄

一系列有力举措布局落子。

高层次推进园区共建,与南京红太阳集团合作共建循环工业园区,10余家入园企业年产值达40亿元。积极与宁波家电协会对接合作,共建产城一体新城区。推进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推进平台共建,支持企业与沪苏浙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8家。

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南京制定创优营商环境100条,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当涂县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对工业企业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推进行长找厂长活动,14家银行为57家企业提供授信额15亿元。改善基础环境,与南京中大医院等建立医联体,畅通对接沪苏浙快速通道。

推进高质量发展,乘东风,当涂快马加鞭。(张磊)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