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铜官区破解临时摊群点整治难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铜陵市翠湖四路毗邻铜陵市职业技术学院。从2010年开始,当地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在翠湖四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上自发形成大排档摊群点,由最初零星烧烤摊点,发展到集大排档、烧烤、日用品等多种经营的临时摊群点

安徽铜陵市翠湖四路毗邻铜陵市职业技术学院。从2010年开始,当地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在翠湖四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上自发形成大排档摊群点,由最初零星烧烤摊点,发展到集大排档、烧烤、日用品等多种经营的临时摊群点142个。周边群众对摊群点占道经营,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反映强烈,相关问题还被省、市环保督察挂牌督办。但由于该问题涉及到140多户下岗职工、失业农民的就业和生活,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铜陵市铜官区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多渠道察民情,多部门抓整顿,多举措保实效,从根源上解决了此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深入一线开展“盯问题清单、交满意答卷”专题调研,先后召开专题会、摊贩代表见面会10余次,发放《致翠湖四路临时摊群点经营户的一封信》140余份,经过耐心沟通了解摊贩的困难和诉求,本着“疏堵结合、集中经营、规范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在不影响市容整洁和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在原摊群点西北侧区域建设临时性广场,用于翠湖四路段摊群点临时集中经营。为确保项目稳妥有序推进,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异地选址迁建项目纳入2019年政府性投资计划,初期投入318万用于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西湖镇为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发改、建投、公共服务中心等部门配合实施,倒排工期,同步推进项目立项、招投标等程序,确保项目有人抓、抓得实。同时,为确保项目管得住、管得好、管出常态长效,制定《秀水美食广场摊区管理办法》、《秀水美食广场摊区管理制度》《秀水美食广场安全预案》,采购防爆设备,安装24小时监控,防止发生群体性安全事件。委托西湖镇联合村集体经济组织顺联实业责任有限公司负责美食广场管护运营,聘用9名村民进行日常物业管理,预计每年带来集体经济收入98万元,给无业村民带来收入20余万元。市监部门为经营户办理健康证和临时经营证,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规范经营秩序,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执法部门负责经营户迁入监管,加强对翠湖四路原摊群点及美食广场市容环境管理,多方凝聚合力,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10月8日,秀水美食广场如期试运营,142户原翠湖四路摊群点经营户按照抽签号选取摊位,签订杜绝在翠湖四路摆摊承诺书。试运营至今,日均人流量超过10000人次,秩序井然,生意火爆,成为铜陵美食网红打卡地。群众反映诉求得到切实解决,摊群点业主有稳定收入来源,市民消费环境明显提升,村民集体收入增加,形成了居民群众、摊群点业主、消费市民、村民四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铜陵市铜官区委宣传部 李继涛)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