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农业大学:“大学习”“大讨论”推进主题教育“大落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为了持续强化“四个贯穿始终”,巩固和深化阶段性成果,安徽农业大学在全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r

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为了持续强化“四个贯穿始终”,巩固和深化阶段性成果,安徽农业大学在全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凝聚师生共识,壮大育人合力,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大学习”让灵魂再次接受洗礼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资源与环境学院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员李苏青深情地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反复研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论述,总在不自觉间心潮澎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代青年就要在历史的洪流中接过‘交接棒’,满怀赤子之心,去磨练才学本领,在学习中领悟初心,在行动中践行使命,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大学习”开展中,除了规定书目,校党委把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列为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全校各级党组织、学生班团组织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分享学习感受。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技术转移推广的科技人员,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构建学校独具特色的农业推广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转化力度,拓展推广内容,为我国乡村的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该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如此说。

“大讨论”让求真精神散发耀眼光芒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坚持人才培养的初心和使命,培养德才并进、德才双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高等农业教育如何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要从思想、理念、技术等多层面多维度做出更新和调整,要放眼2035、2050新要求,牢记办学初心,着力满足人民对高等教育质量的需求,着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人才根基、提供智力支持。”

11月5日,该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研讨会,6名党员校领导结合工作分工和实际,围绕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层面,深入开展“大讨论”。

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教师、学生党支部分别围绕“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当好学生引路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同主题,展开了多类型、多层面的“求真”大讨论。

“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要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在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中,都要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创造性地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达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要以质量为生命线、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抓好干部制度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学校资源分配方式改革和后勤保障体系改革。不断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全面考量‘好教师’‘好人才’标准,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质量建设,以分类管理、评价机制和绩效分配方式为重点,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把教师精力引导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上来。”

思想越辩越清,真理越辩越明。在深入的大讨论中,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晰了方向,为整改落实打下了扎实基础。

“大落实”让主题教育值得期待

学校各级党组织对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各项要求,认真查摆问题,深入查找在教材、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背离教育“初心”和“使命”的现象,聚焦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面临的现实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拿出破解举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出147条问题,目前已初步整改58项;二级单位梳理出196条问题,结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已整改落实153项。

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围绕“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担负强农兴农使命”两大命题,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出台《振兴一流本科实施意见》等10余项重点举措,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持续推进“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大学农业推广专硕创新班”“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程”。着力提升强农兴农、科技创新能力,切实加强高素质“三农”教师队伍建设,推进高等农林教育改革。

学校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立德树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营造“人人奋进、人人努力”的干事创业环境,打造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