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一学院推进“学生导师制” 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学业答疑、管理班级纪律、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当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2019级大一新生来到大学时,该院16名“学生导师”同步上岗,做起了新

学业答疑、管理班级纪律、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当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2019级大一新生来到大学时,该院16名“学生导师”同步上岗,做起了新生们的服务者、管理者和引路人。

他们是新生的引路人

走进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9级数学大类4班的自习教室,学生们正在安静学习。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学生,她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4)班的李佳慧,是这个班级的“学生导师”。每周查看晚自习,专业课每章结束后出题测试、批阅试卷、统计成绩,管理班级纪律,解答新生们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些就是她作为学生导师的一些日常工作。

从2006年开始,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就开始探索朋辈指导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和意义。2018年起,学院正式建立“学生导师制”,制定了学生导师的选拔条件、管理制度、培训制度及考核制度等,规范了学生导师的指导行为,提升了工作成效。“为了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了一些思想政治过硬、专业成绩优秀、表达沟通能力强的学生成为学生导师,这也成为了学院的一项特色。”该院辅导员金海平说。 

“我大一时,学院就安排了学长学姐像这样带着我们,他们的建议让我很好地融入了大学生活。现在我也想用同样的方式,把这份帮助传递给我的学弟学妹。”李佳慧说。了解到学院在选拔学生导师后,她立刻报了名。每年在六月份就有很多学业优异的学生向学院学工组咨询竞选学生导师事宜,几乎满足选拔条件的学生都报名了,今年听说要开始选拔学生导师后她也立刻报了名。目前数学院有1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正式成为2019级新生的学生导师,每个新生班级配备了两名学生导师。

他们和新生一起成长

“每天去给新生们讲题,遇到有些自己也拿不准的问题,最后我们一起讨论研究得出结论。给他们讲解的过程,也是自我锻炼和提升的一过程。”李佳慧说。而数学与应用数学2018(1)班的高盼晴也坦言,她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老师,做学生导师的经历也为她提供了锻炼的平台。

学院也定期给学生导师们培训。金海平说:“学院已制定了学生导师岗前培训及岗间培训制度。工作中老师们也会经常与学生导师交流,对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学生导师制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学生骨干。” 

学生导师制度初见成效

“现在我也能尽我所学去奉献,学弟学妹们问我各种问题,我都耐心解答,看到他们进步我很开心。我现在和新生们相处很融洽,我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去年的我,反思自己一年来的大学经历,我能更坚定而明确地往前走。”高盼晴谈起两个多月的学生导师工作经历也是感触良多。

金海平说:“学生导师制的实施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教育公平和尊重学生,学生导师在帮助学弟学妹们同时提升自己。”她也表示,学生导师制度的实施和完善,有利于推进“四个回归”,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文/学生 肖露 图/学生 徐巴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