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年一遇!滁州旱情如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水是城市的“命脉”。今年以来,我市遭遇近60年一遇的旱灾,当前旱情仍在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紧紧围绕市

编者按

水是城市的“命脉”。今年以来,我市遭遇近60年一遇的旱灾,当前旱情仍在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主题教育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举办“抗旱节水”专题协商大讲堂,邀请专家、委员、用水单位、管理部门共商节水大计,着力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上汇聚政协智慧,并向全社会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节约用水的队伍中来,为缓解旱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旱情如何?还将持续多久?采取了哪些解决措施?还需要大家做些什么?11月7日下午,市政协召开“抗旱节水”专题协商大讲堂,发挥协商聚力优势,就“惜水节水留水”出点子、想路径、谋招数。

形势严峻,生产生活用水告急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55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0.7%……”会议开始,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负责同志首先通报了全市气象、抗旱情况及采取的举措,“预计未来10天我市无明显降水,11月中下旬全市降水偏少2成以上,旱情将持续发展。”这样的趋势预测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当前严峻的形势和抗旱节水的迫切需要。

目前,我市正多措并举,统筹水源调度、持续抢提外水补内水、加强节水管理、加快推进“引江入滁”工程进度等,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作为用水单位和普通市民,大家是怎样身体力行节约用水的?居民代表、菊香园小区居民伏广霞表示,自己在小区的业主群、志愿者服务群等多个微信群中进行节水宣传,号召大家养成科学节约用水的意识,“同时我们尽可能将水充分再利用,比如把洗菜的水再拿来冲厕所等等。”工业企业代表杨劲松表示,自家企业已经全面停止用自来水进行绿化,并采取了检测相关设备、进行中水回用等方式,预计每天节水300吨左右。此外,园林管护、宾馆饭店、洗浴行业、洗车行业、机关事业单位等用水单位代表陆续发言,介绍了节水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四方合力,共商抗旱节水大计

为了最大程度集思广益,此次协商会除了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外,还邀请了用户、专家、管理者,围绕“惜水节水、人人尽责、共度时艰”话题,专家献策、委员献计、部门出力、用户参与,四方合力共商抗旱节水大计。

退休老干部、同时也是水利专家的郭必强首先分析了滁州易发旱情的客观情况,同时建议,要把当前“引江入滁”工程作为永久性工程来推动,同时抓住机遇抢提外水补内水。

“如果不是参加了这次会议,我还真的不知道目前滁州的旱情已经到了如此严峻的地步。”洗车行业代表王正表示,自己所在行业是用水大户,之后会采取更多节水措施,同时向前去洗车的市民多作宣传,“我也建议能够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真正认识到目前的实际情况,自发节约用水。” 

“我建议把抗旱节水与当前环保工作、农业规模化经营以及创城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取缔散乱污企业,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加大入户宣传等方式来应对当前的形势。”委员王亮亮建议。

此外,老同志胡成功,委员申家莲、朱国美、陈芳、刘国兵、叶素健、刘涛等均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科学调水、做好蓄水工作、防止谣言传播等多方面建议。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提出建议:“把中水用到农业生产上、用到工业用水循环上,同时要建立配套工程,实施分蓄拦截,减少工程量。”

政协呼吁,全民参与节约用水

群众有呼声,部门有回应。会上,市自来水公司、滁州城东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城管局环卫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等多家部门负责人针对当前旱情对用水、秋种、项目建设等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和解释说明,并详细阐述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措施。

如今,增强全民科学用水、节水惜水的意识是当务之急,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最后,汪建中语重心长地指出,节约用水,抓意识刻不容缓,通过此次协商,大家都强烈地感受到,全社会都要牢固树立长期抗大旱的意识,树立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以及节水留水从现在紧起的意识,“我们呼吁每一位市民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爱惜一点一滴水,把节约用水作为一种习惯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此外,汪建中强调,要加大宣传,“各类媒体要先行,大力宣传当前形势、科学用水节水办法、节水惜水的典型,曝光浪费水的反面例子。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节水,带头向所在社区、所住小区、身边的人宣传‘三个意识’,在凝聚全社会节水共识上出一把力。”同时,他强调,要抓长远、可持续发展,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发挥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凝聚节水、蓄水共识,宣传推介节约用水,协商用水办法,解决长远问题。(吕静远)

(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