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濉溪老城石板街正在“魔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穿过墙壁斑驳的街巷,与行人匆匆擦肩而过。

或是坐在街头排档看着夜幕降临,食客们在这里驻足聚拢。

这里是濉溪的石板街,TA存续着淮北,最原汁原味的人文气息!

濉溪县老城石板街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东起老城文昌阁、西至武胜街,街宽五米,全部用青石块铺成。其建筑古朴典雅,呈明清风格,但百余年间石板街经历了多次破坏,加之岁月的洗礼,破损较为严重。

如今,这条承载淮北城市记忆的的老街,正进行着一场意义非凡的修复。

濉溪古城——石板街属于口子古镇旅游景区项目范畴,在规划初期,濉溪县城投公司邀请了多部门和多领域专家共同商讨,以实现保持石板街基本原貌的“修旧如旧”。经施工方勘测,整条街东西方向长650米,沿街170余套沿街门面房屋多为清末民初建筑,其中包含省、市级保护文物12处。

2017年3月,48号、102号、104号房屋率先进行尝试性修复,这两处样板房于当年年底完工,交由濉溪县城投公司负责运行,命名为“食味斋”“水云涧”,暂用于展销濉溪县土特产品。

随着修复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依据历史照片和资料,2018年,濉溪县文物局大体确定修复方案,施工方随即着重针对省保文物71号和86号房屋进行修复,现已完工,并于2019年2月份开始进入大批量修复阶段。

目前正在施工的十多处房屋主要集中在石板街中段,预计到12月底,具备施工条件的房屋将有70%完工。

我们期待石板街,届时以原汁原味的风貌,焕发出新的神采!

(来源:淮北发布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