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用时间践行初心 铜陵男子20年义务为65位孤寡老人送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1-11 第786期

事迹简介:顾松盛,男,1957年4月生,铜陵市郊区普济圩农场职工。25年来,他义务照顾孤寡老人朱聪松,在自家屋边建起新屋供老人居住,给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后期老人患了痴呆症,顾松盛每天都陪老人散步、聊天。与此同时,他二十年义务为65位孤寡老人送终,帮他们擦洗身体、整理仪容,让他们走的安详。2018年11月,顾松盛入选“中国好人榜”。 

1986年,顾松盛与老人朱聪松相识,那时候顾松盛还是个小伙子,他们在郊区普济圩农场四分场,一个负责看沙、一个负责管湖。1987年,婚后不久的顾松盛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朱聪松被人骗了,身无分文,谁也不信,只相信他。挂了电话,顾松盛急忙赶去,将老人接回了家。因为老人多年积蓄被骗,生活已经没了着落,顾松盛选择暂时将老人安置在家里,没想到这样的一次“暂住”就持续了25年,两人的“父子情”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顾松盛为孤寡老人理发

顾松盛陪孤寡老人聊天

由于家里房子小,顾松盛就在自家旁边建起新屋给老人住。老人病了,他背着去医院检查,给老人洗澡换衣,打扫卫生。顾松盛自己上班的时候,就让妻子照顾老人,让年幼的儿子陪老人说话。下了班,他总会陪老人散散步,说说白天的事情,日子虽然过得平淡,但老人却从未觉得孤单。 

除了长年照顾朱聪松,顾松盛还义务为当地的孤寡老人送终。“大约20年前,单位领导在一次大会上讲道我们这儿的孤寡老人问题。他们去世前生活的孤单,去世后也没有亲人送终。”顾松盛回忆道。“干这些事都是义务的,场里没办法报销费用,也不会给额外的补贴。没有人干,我就把这事接了下来,当时也是想着老人可怜,想帮帮他们。” 

顾松盛给自家鸭子喂食

顾松盛记得他送走的第一位老人叫刘明康,在为老人擦洗化妆的时候,心里一直发怵,双手都在颤抖。虽然害怕,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入棺、下葬后,想到老人离世前的安详,感受到周围群众的敬佩目光,顾松盛从此坚定了为无依老人送行的决心。这20年来,他共计为65位老人送终,帮他们擦洗身体、整理仪容,为他们料理后事,让他们走的安详。当被问起为什么会这样做时,他只是笑笑说看到孤寡老人躺在那里,怪可怜的。问他怕不怕,他说当时处理时只觉得可怜,哪有那么多心思,处理完时,觉得自己做个好事,也没什么可怕的。他用十几年时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点评:非亲非故,却胜似“父子”;不取分毫,为孤寡送终。顾松盛用无私大爱,在小城铜陵唱响了一曲“好人”赞歌。 

(来源:铜陵文明网、中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