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20名大学生拜师学山东快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天对阳,地对阴,七星北斗对南辰……”推开教室的门,山东快书演员刘丙福正在给20名学员上课。随着安庆师范大学曲艺俱乐部的开班,每周两次、一次一个半小

“天对阳,地对阴,七星北斗对南辰……”推开教室的门,山东快书演员刘丙福正在给20名学员上课。随着安庆师范大学曲艺俱乐部的开班,每周两次、一次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安排,让刘丙福成了安庆师范大学的“常客”。

大学生里开办曲艺俱乐部

刘丙福是山东快书高派第三代传人,师从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现在安庆市文化馆工作。2019年10月,安庆师范大学推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改革,开办“宜笑堂”曲艺俱乐部。学校团委找到了他,聘请他担任俱乐部指导教师。

“从1999至今,我一直从事文艺工作。我发现安庆市除了黄梅戏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曲艺形式。”刘丙福表示,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能让更多安庆人了解快板、山东快书这种曲艺形式。“安庆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如果把这所学校的俱乐部办成了,就能在本地起到示范作用,而且方便与省内其他高校进行交流。”

“刘老师很幽默,上课也非常认真,经常自创一些段子给大家演示,我们的课堂充满欢乐。”安庆师范大学动画专业2018级的刘莉是曲艺俱乐部的学员,她从小就喜欢听相声、快板,特别喜欢相声人的那份幽默和情趣。“很珍惜在‘宜笑堂’学习的机会,既能了解更多的曲艺文化,还能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刘莉说。

为传承曲艺文化不懈努力

工作至今,刘丙福一直把普及曲艺文化当成自己的努力目标。为推广曲艺文化,他曾五年不间断,每周两次风雨无阻前往安庆市长江小学为留守儿童授课;还曾主动联系安庆市公园小学、安庆九中等单位,为他们介绍普及曲艺知识。

2013年,刘丙福牵头成立了安庆“宜笑堂”相声剧社,虽然是一个纯业余的群众相声爱好者组织,但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相声艺术大会。

“我从事的相声快板专业,是北方的语言艺术,在安庆很少有人了解,更别说喜欢了,所以这门艺术很难在这里生根发芽。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代多元文化的冲击,抢夺了相声、快板这些传统艺术的受众,让传统艺术生存难、传承难。”刘丙福说。

基于这些原因,刘丙福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所以才决定主动出击,从青少年抓起,免费走进校园教学生,这样就不是简单地“送文化”,而是“种文化”。他说:“让曲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样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文/谢欣 胡雅丽 图/胡蝶 杨阅阅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