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实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服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实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服务 查“老档案”再也不用奔波了日前,我市正在积极对接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工作,初步实现长三角地区&ld

原标题:安庆实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服务 查“老档案”再也不用奔波了

日前,我市正在积极对接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工作,初步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目标。

“在家门口就能查外地的档案,太方便了。”近日,迎江区市民刘智敏告诉记者,自己几个月前就体验了这项便民服务。今年4月,刘智敏为查询长辈经历,致电浙江省宁波市档案馆,咨询他爷爷在宁波市某家单位任职时的档案。档案馆工作人员告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已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询、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只需在当地的综合档案馆申请即可。刘智敏便来到家附近的安庆市档案馆,递交了查档申请表。安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内将申请表传真到宁波市档案馆。三天后,安庆档案馆便收到了对方邮寄过来的档案复印件。“我不用来回奔波,而且这项服务是免费的,就连邮费都是安庆市档案馆付的。”刘智敏连连称赞这项服务好。

2018年3月,安徽、上海、江苏、浙江三省一市的档案局共同签署了民生档案“异地查询、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实施了民生档案跨区查档服务项目,该项目被纳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安庆市档案馆主动融入,积极与安徽省档案局跨区域查档服务项目——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市档案馆对各县(市、区)下发《关于加快启用“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的通知》,明确对接工作硬件、人员及时间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系统培训,于去年9月顺利启动“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该项工作启动后,长三角地区群众只需凭有效证件,说明查询目的,便可在安庆市档案馆服务窗口,申请查询“沪苏浙皖”地区300多家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

目前,市档案馆共保存档案7大类30多万件。去年以来,安庆市档案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春风,不断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方便长三角地区群众查档,市档案馆已经启动数字化建设,将在今年底完成招标工作,五年内建成数字档案馆。

(记者陈娟娟)(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